ㄧ月 二月 三月 四月 五月 六月 七月 八月 九月 十月 十一月 十二月
節氣與生活
水中潑墨 游向世界 節氣與生活 農業臉譜 精彩活動
繽紛水族世界


  把海洋一隅搬回家,以繽紛曼舞的魚兒、風情萬種的珊瑚,以及深情的海洋岩石裝飾自家廳堂,身心舒緩地徜徉在悠游、謐靜,甚至帶點夢幻的盎然生趣中,而且不破壞海洋生態!沒錯,這是台灣觀賞魚產業為國人提供的頂級視覺宴饗。

觀賞魚提供人們的視覺宴饗(本圖由農業科技大展網站提供)
▲ 觀賞魚提供人們的視覺宴饗(本圖由農業科技大展網站提供)

  近來,台灣的觀賞魚產業逐年成長,養殖場目前已超過250家,產值達11億元。而相關的周邊產業,包括飼料、魚缸和各式維生器材,也創造了20億元的商機。由於總體產值高達31.6億元,彰顯了政府的輔導績效,達成「精緻農業健康卓越方案」所設定的30億元目標。

  「台灣是島國,魚類資源眾多,如果能善用周邊原材料,取得有競爭力的商業資源,憑著台灣的優秀人才和專業技術,我們的觀賞魚產業在國際上是大有可為的!」台灣最大、最資深的水族器材製造商──英光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蔣國泰如此分析。

海水魚是台灣的競爭優勢

  綜觀全世界觀賞魚市場,目前海水魚只佔5~7%,而淡水魚高達85%。原因在於:淡水魚容易取得,各國不乏溪流湖泊,而且大家都會養殖,相對來說,台灣顯得沒有優勢。蔣副總說:「對台灣來說,海水魚才是我們的機會。」

小丑魚具有觀賞價值(本圖由農業科技大展網站提供)
▲ 小丑魚具有觀賞價值(本圖由農業科技大展網站提供)

  根據國際調查,2038~2048年,海洋魚類恐因人類捕撈而滅絕。因此,儘管觀賞魚產業屬於商業行為,仍然要符合環保。從前的海水魚多半直接取自海洋,以捕撈或下藥誘捕,導致魚體和內臟受損。海水魚不容易飼養,這是民眾普遍的認知,如何透過人工繁殖技術,養殖具有觀賞價值又健康好養的海水魚,英光公司在小丑魚繁殖上有不錯的成績。

小丑魚不輸龍膽石斑

  蔣副總分析小丑魚與龍膽石斑的產業價值:「小丑魚飼養三到四個月就能販售,而龍膽石斑養殖時間長達兩年,還得受制於疾病的困擾。 兩者相較,小丑魚的投資報酬率不輸於龍膽石斑。」

石斑雖身價不斐,但養殖時間長(本圖由農業易遊網提供)
▲ 石斑雖身價不斐,但養殖時間長(本圖由農業易遊網提供)

  英光公司與澎湖科技大學及中央研究院合作,研究如何將病原體隔離,使得母魚和仔魚健康活潑,並且成功孕育第二代、第三代。「透過魚種繁殖技術的提升,我們能夠得到很好的商業利益。像這樣,企業與學術單位深層合作,可以優化整個產業鏈。畢竟貿易是我們的強項,如果能有高水準的研發,那就是如虎添翼了。」

玩家級的商機

  英光公司從水族器材做起,兩年前涉入魚種養殖,研發更容易飼養的海水魚。然而海水魚的品種多,以小丑魚為例,目前全世界超過三十種,台灣大約十多種,每一種的最佳繁殖環境不同,包括水溫、水質狀態、PH值、孵化的時間點等等。「我們找屏東周邊的養魚人家,請他們做單一魚種的繁殖。」為什麼是單一魚種呢?蔣副總解釋:「專業分工可以提高成功率,實際上能讓我們的農業更強壯。如同工業社會的分工,有人專門寫IC程式、有人負責生產零件,有人專做組裝。透過專業養殖,漁民更能溫故知新,養得很熟之後會有能力提升品質,甚至專精研究雜交配種。」目前雜交的魚種,如果配出很有特色的魚,一隻3公分的海水魚,價值可高達美金三百元!「新色系的小丑魚單價不斐,就像蘭花、蝴蝶蘭,具有玩家級的商機。」

人工珊瑚採用的是環保無毒材料
▲ 人工珊瑚採用的是環保無毒材料

水族界的產業革命

  許多人都曾飼養過孔雀魚,那是非常好養的淡水魚種,一代代繁殖,數量經常多到爆缸。如果繽紛美麗的海水魚也能像孔雀魚那麼好養,該有多好呢!

  早期海水魚的設備昂貴,原因是海水魚不好飼養,水質環境得非常講究才行。如今,以人工繁殖技術,讓海水魚更健康,對環境的耐受度高,魚缸的設備便得以簡化。

  海水魚所累積的阿摩尼亞濃度,速度比淡水魚快,加上海水魚對胺氮濃度敏感,因此魚缸必須具備「蛋白質泡沫除泡機」,去除魚的排泄物和多餘飼料。一旦海水魚經過DNA繁殖改良,飼料也能配合升級,讓魚吃得少、吸收好、排泄少,那麼淡水魚缸甚至只要加一包海鹽就能養海水魚了。蔣副總驕傲地說:「這是水族業的產業革命!如果能在全世界推廣,可望為台灣帶來驚人利潤。」

以人工方式培育的活珊瑚展示
▲ 以人工方式培育的活珊瑚展示

五星級魚缸

  自然的採光,以白光代表陽光,藍光則類似星光,兩種光線自動轉換,模擬大自然的黑夜白晝;白色的沙石下隱藏了硝化菌培養槽,幫忙清除排泄物與飼料;一個兼具過濾、打氣的設備,確保魚兒的生存環境;依照飼主喜好,布置珊瑚、岩石等景觀……這是魚兒的五星級飯店,同時也提供了飼養者五星級的視覺享受。更棒的是,魚缸完全不必清洗,只要適時添加水便能維持。

在燈光巧妙的布置下,魚缸也能變得很浪漫;圖為本屆水族器材創意設計比賽第一名作品「滿天星光纖造景」,運用LED光源延伸出100個光點和豐富顏色變化
▲ 在燈光巧妙的布置下,魚缸也能變得很浪漫;圖為本屆水族器材
  創意設計比賽第一名作品「滿天星光纖造景」,運用LED光源延
  伸出100個光點和豐富顏色變化

  在水族專家眼裡,水質清澈,魚兒健康悠游,活潑但不躁動,這就是上好的魚缸。假若水的清晰度不佳,魚兒胡亂衝撞,或者沉在底部不想動,那就代表魚活得不愉快了。至於造景,只要飼主覺得賞心悅目,並沒有一定標準,而且魚兒大多會自己運用空間,適應環境。

  如何仿造自然,又不破壞自然?英光公司目前以環保無毒的材料,做成人工珊瑚和岩石等造景裝飾,並透過特殊的生化科技,做到毛細孔與自然景物相同,提供消化菌存活的空間,創造一種既自然且平衡的生態環境。未來,他們也將積極與海洋生物博物館合作,讓人工培育的活珊瑚達到量產,使大家享受真正的海洋景觀,卻不需要去海裡採集珊瑚,破壞海洋生態。

魚缸裡的度假勝地

  走在「2011年台灣國際觀賞魚博覽會」的展場,美侖美奐的魚缸造景令人大開眼界!姿態萬千的海草、珊瑚裡,悠游著海馬或各式玲瓏剔透、令人驚喜的小魚。在創意區,有些魚缸布置得如雪景,也有以浪漫燈光裝點的夢幻魚缸。台灣人的創意在此熱烈而盡情的展露。

野柳女王頭也成了別出新裁的創意造景
▲ 野柳女王頭也成了別出新裁的創意造景

苗栗龍騰斷橋魚缸造型
▲ 苗栗龍騰斷橋魚缸造型

  你一定想像不到,台灣的渡假勝地,如太魯閣的壯闊奇景、野柳的女王頭、苗栗的龍騰斷橋,甚至台北101,都能納入魚缸,成為別出心裁的創意造景。

  可想見,台灣水族世界的魅力,必然會在國際上成為另一項令全世界刮目相看的台灣之光!

【撰文、攝影/陳婉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