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農業澎湃一百

ㄧ月 二月 三月 四月 五月 六月 七月 八月 九月 十月 十一月 十二月

農家忙過年 分享到Facebook

  隨著時代更迭,農村的樣貌百年來可真是變化不小。然而每到過年,農家的忙碌情形卻一如往昔。

  近二、三十年來,農村人口大量外移,到了過年,猶如大遷徙般的返鄉人潮,又讓農村的過年比往常更添一份熱鬧與期待。現在,讓我們從福伯家的過年習俗,來體驗農村的變與不變。

  農曆12月24是眾神回天庭的日子,目的是向玉皇大帝報告一年來在人間所見所聞,包括誰做了善事,誰不學好,成天為非作歹。

  「阿好嬸,你動作這麼快,送灶神的供品都準備好啦?」「當然啊,送神早、接神晚,早早送灶神,讓祂在天庭佔個好位子。福伯,你們家阿宏哪一天回來?聽說廣州的機票不好買。」「也不是這個原因啦,他公司有一批貨正在趕,要出到歐洲,歐洲人才不管你過不過年呢。唉,不聊了,我得趕快回去煮甜湯圓,準備送灶神。」

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