ㄧ月 二月 三月 四月 五月 六月 七月 八月 九月 十月 十一月 十二月
農村婦女角色之轉變-從配角到主角 分享到Facebook

【文.圖 / 豐年社】

  婦女一直是農村家庭與農村社會最重要的穩定性力量。過去如此,現在如此,未來也將如此。百年來農家婦女的發展狀況伴隨著外在的社會環境出現極大的變遷,與她們的母親和祖母那輩相較,現代農家婦女的教育程度更高,社會地位更加提昇。儘管她們仍舊扮演著如同盤石的角色,繼續作為農村社會最重要的支柱,但現代的農家婦女擁有更多的空間得以發揮所長,與更多的機會得以自我實現。過去她們只是固守於家庭內,如同配角般,善盡賢內助的職責;如今許多農村婦女紛紛開拓自己的事業領域,積極參與社區營造事務,成為農村社會的主角。

  我們總以為「男主外、女主內」是傳統家庭最基本的性別分工原則,男人出外為生計打拼,女人料理家務。但這項原則實際上卻不適用於傳統的臺灣農村,農家婦女不僅要料理家務,同時也得協助農活。換句話說,她們內、外都要兼顧。因此,過去大家心目中的「模範農婦」就是把家務顧好,同時也能協助丈夫農事的好太太。不過,光是要把家務料理好,就非常人所能。

  一般來說,傳統農家婦女每天早晨從睜開雙眼起,就一刻也不得閒,迎接她們的是洗衣燒飯、服侍公婆、照顧小孩、餵養牲畜,以及清掃室內戶外等家務。1952年曾當苗栗縣選模範農民的謝戊妹,就曾跟到訪的記者表示:「我不懂什麼叫做辛苦,每天清晨四時起床,直至太陽西沉歸來,廿餘年來如一日。」此外,每到收割的農忙時期,農家都會透過「換工」的方式,請鄰居和親朋好友前來幫忙。通常前來幫忙的工人至少有十多人,農家必須準備好他們的餐點、茶水飲料和香煙。儘管此時大部分的農婦無須下田幫忙收割,但她們必須準備十幾人份的早中晚三餐,同時還得加上兩頓點心。光是照顧好大家的胃,就已讓人雞飛狗跳。

插秧是連男人都覺得非常辛苦的工作,但過去農家婦女也得下田幫忙

▲插秧是連男人都覺得非常辛苦的工作,但過去農家婦女也得下田幫忙

曬穀是婦女的工作,農婦有時還得背著強褓中的嬰兒翻動稻穀\\

▲曬穀是婦女的工作,農婦有時還得背著強褓中的嬰兒翻動稻穀

  雖說農婦主要的職責在料理家務,但平日她們還是得下田幫忙。許多農婦不但得下田插秧,平日幫忙除草更不可少。稻子收割後,曬穀的工作也是由婦女們處理。此外,農家多會留一小塊地用來栽種自家要吃的蔬菜,這塊菜園則完全由婦女負責。雖說「男主外」,但女人得下田幫忙。

  要顧好家務、農活和菜園,這一切就已經夠讓人折騰了。然而自1950年代中期開始,農復會指導的農村社區建設與推廣工作逐步展開,農村婦女因此內納入家政推廣的範疇內,諸多業務的推展則需要農婦們的配合。因此,當家政指導員到府指導居家環境的改善工作時,聆聽者便是婦女;當家政指導員教導簡單的傷口急救包紮術時,參與聽講的也是婦女;而當政府積極推動家庭計畫政策時,聆聽計畫內容的依舊是婦女。此外,由於男人太在乎顏面,連領取保險套這點雞毛蒜皮的小事,居然也由婦女全權處理。

1957年4月台南玉井鄉農會的家政推廣員黃紡小姐前往農家教導如何進行急救包紮

▲1957年4月台南玉井鄉農會的家政推廣員黃紡小姐前往農家教導如何進行急救包紮

中國家庭計畫協會訪員親自前往農家訪視(1956年5月)

▲中國家庭計畫協會訪員親自前往農家訪視(1956年5月)

  相較於戰後初期,臺灣農村的面貌已出現讓人驚豔的變化。儘管農婦操煩的事務並沒有減少,她們終日依舊操心小孩的課業、丈夫的事業與公婆的健康。不過,隨著社會與經濟發展程度與日遽增,我們的生活更為便利,各類家電產品縮短了婦女洗衣、烹飪與打掃工作所耗去的時間,農村婦女也開始擁有更多屬於自己的時間。此外,家庭計畫推展成功,農村家庭子女數大幅減少,農婦們也不必為了養兒育女而辛勞一輩子。

  當農婦們得以擁有更多的時間與空間時,她們也得以發揮自我、成就自我,從農家的配角轉變為農村的主角。自1970年代起,政府開始輔導農村婦女參與副業技能訓練,1990年代則積極鼓勵自我學習與自我成長。如今政府則鼓勵農村婦女參與社區活動,創建社區型產業,發展「田媽媽」、「農村婦女巧藝」等微型產業,一方面促使農村婦女經濟獨立,另一方面則活化在地經濟。

  農村婦女不僅逐漸轉從家庭內的配角轉變為社區的主角,她們的優異表現更受到國際社群的矚目。接受農委會輔導在苗栗開設「雲洞仙居」的彭麗真女士便於2010年9月前往日本東京,參加亞太經濟合作會議第15屆婦女領導人網絡會議,並於會上報告我國如何培訓農村婦女開創田媽媽業務,與APEC會員國分享我國農村婦女成功微型創業的經驗。

2010年9月「雲洞仙居」的彭麗真女士(左二)代表我國參與第15屆婦女領導人網絡會議

▲2010年9月「雲洞仙居」的彭麗真女士(左二)代表我國參與第15屆婦女領導人網絡會議

從彭小姐的笑容中,我們看到了台灣農村女性堅毅的驕傲,更是台灣農村婦女學習之標竿

▲從彭小姐的笑容中,我們看到了台灣農村女性堅毅的驕傲,更是台灣農村婦女學習之標竿

  百年來臺灣社會的面貌發生了巨大的變化,農村婦女的發展也出現重大的變遷。過去農家婦女終日忙於家務與農事,猶如無聲的配角。如今農村婦女繼續扮演農村安定力量的角色,但她們也開始尋求自我成長與自我實現,而她們正逐步成為農村社區的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