ㄧ月 二月 三月 四月 五月 六月 七月 八月 九月 十月 十一月 十二月
節氣與生活 節氣與生活
活出神農光采 歷屆神農得主 從耕牛到鐵牛 農民守護神 節氣與生活 精采活動
素人阿嬤出新書 吟講幸福農村

  農村再生在全國各地如火如荼展開,不同的農村都展現出驚人的活力及創意,奮力地讓大家看到不同的農村面貌。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於5月16日下午舉辦「吟講牛車寮」新書發表會,這是一本藉畫作及四句聯展現農村地方人文風情,紀錄農村傳統文化及生活模式的好書,阿嬤級素人畫家邱金鳯女士和陳武雄主委一起介紹給全國民眾,也邀請大家加入農村再生的行列。

「吟講牛車寮」新書記者會在農委會主委陳武雄的致詞下揭開序幕
▲「吟講牛車寮」新書記者會在農委會主委陳武雄的致詞下揭開序幕

啟動農村再生 重視人心的改變

  建國百年農村再生啓動,政府為照顧全國4000個農漁村與廣大農漁民,於99年8月4日制定公布「農村再生條例」,在農委會積極推動下,全國已有1,435個農村社區參加了農村再生培根計畫的訓練,進度已經超過原設定之1,000個社區目標,已達全國農村社區總數的35%,這些社區開始自主凝聚出整體再生發展的方向與夢想,農村夢想已經啟動、逐步實現中,「吟講牛車寮」新書的發表,就是記錄著邱阿嬤居住的花蓮縣光復鄉大全社區農村再生培根計畫的成果。

幸福的青鳥 就在自己的家鄉

  花蓮是坐擁好山好水的寶地,光復鄉大全社區正上演著一部感人的故事,「牛車寮」雖已是大全村中闡述農業年代的歷史地名,但因邱金鳯阿嬤有著一顆對社區奉獻的心,兩年前開始把記憶中牛車班的情景畫下來,還搭配台語詩,圖文解說牛車及農村生活;邱阿嬤還被村民拱出來,把這些農村回憶畫在社區圍牆上,一幅幅壁畫搭配生動的台語四句聯,「牛車寮」的過往影像,似乎又在社區裡活了起來。而重新活化農村機能,再現生活、生產、生態多元豐富的農村,凝聚在地人們的向心力與珍愛家園的行動,正是農委會不斷努力的方向,也期望藉由出版「吟講牛車寮」一書,與社區攜手一起為農村再生而打拼。

「吟講牛車寮」的素人畫家—邱金鳳阿嬤(右),及她的先生—黃枝福阿公(左)
▲ 「吟講牛車寮」的素人畫家—邱金鳳阿嬤(右),及她的先生—黃枝福阿公(左)

邱阿嬤大聲朗誦自己創作的台語四句聯
▲邱阿嬤大聲朗誦自己創作的台語四句聯

王廷升立委拿著明信片,熱烈地和陳主委討論
▲王廷升立委拿著明信片,熱烈地和陳主委討論

頭號粉絲陳主委,分享自己最喜歡的台語四句聯
▲頭號粉絲陳主委,分享自己最喜歡的台語四句聯

無私奉獻 邱阿嬤將畫作的使用權捐贈給社區

  邱金鳳女士表示,她很開心農委會能將她的作品集結成書,這是她從來沒有想過的事,邱阿嬤也將自己創作的作品贈送給陳主委,以表達農民對於農委會的感謝,而陳主委回贈畫架及畫具給喜歡畫畫的邱阿嬤,表達該會永遠與農村及農民站在一起。

邱阿嬤將作品贈送給陳主委,陳主委開心地大笑
▲邱阿嬤將作品贈送給陳主委,陳主委開心地大笑

陳主委回贈畫架和畫具給邱阿嬤,鼓勵繼續創作
▲陳主委回贈畫架和畫具給邱阿嬤,鼓勵繼續創作

  農委會表示,期望藉由花蓮縣光復鄉大全社區的農村再生成果新書發表,發揮漣漪效應,讓全國民眾知道,他們在農村找到幸福,這就是他們心目中的青鳥。邱阿嬤更無私地將書中圖畫版權捐贈給社區且提供農委會應用,也希望能藉由詩畫冊出版,將光復鄉大全社區之美,帶給全國民眾,更歡迎大家有空來體驗農村。

陳主委與邱阿嬤及大全社區居民合影留念
▲陳主委與邱阿嬤及大全社區居民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