ㄧ月 二月 三月 四月 五月 六月 七月 八月 九月 十月 十一月 十二月
節氣與生活 節氣與生活
活出神農光采 歷屆神農得主 從耕牛到鐵牛 農民守護神 節氣與生活 精采活動
建國百年十大神農及模範農民頒獎 總統親臨表揚肯定獲獎者貢獻

  為迎接建國百年及肯定獲得象徵農業界最高榮譽的十大神農及模範農民,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於 5 月 24 日辦理「建國百年神農獎頒獎表揚活動」,邀請總統馬英九親臨會場頒獎,以表彰得獎者在農業領域卓越的成就。得獎者除獲頒當選證書外,每位神農與模範農民分別可獲得 20 萬元及 10 萬元的獎金。

  總統於致詞時指出,接受頒獎的 10 位神農及 12 位模範農民,都是來自全國各地農業界的菁英,各擅所長在農業各領域起帶頭作用,足為大家的典範,真是實至名歸。

馬總統對全國各地農業界菁英起的帶頭作用表示肯定

▲馬總統對全國各地農業界菁英起的帶頭作用表示肯定

總統肯定農業施政成果,強調糧食安全

  馬總統也特別肯定農委會推動小地主大佃農政策,到今年 4 月底止承租農地 5,322 公頃 ,大佃農平均經營規模達 8 公頃 ,為平均農戶農地面積 1.1 公頃 之 7 倍;大佃農平均年齡降為 42 歲,與國內農場經營主平均年齡 63 歲比較,年輕化效果顯著。另兩岸簽訂「經濟合作架構協議」( ECFA ),政府實現承諾不開放大陸 830 項農產品進口,並爭取文心蘭、茶葉、石斑魚、虱目魚等 18 項農漁產品早收清單,尤其兩岸於去年完成 ECFA 洽簽後,台灣農產品外銷大陸效益已漸呈現,截至今年 4 月止,出口到大陸量為 8.5 萬公噸、出口值為 2.15 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分別成長 11.5% 及 54.1 % 。總統並強調,他在農村體驗耕作的辛勞與糧食安全的重要,政府未來將糧食自給率由目前的 32% 提高到 2020 年 40 % ,並鼓勵國人多吃米食,每人每日多吃一口飯,每年可減少休耕面積 5,600 公頃 ,此外自本年 1 期作起提高各項公糧稻穀收購價格每公斤 3 元,就是在確保國內糧食安全。

馬總統觀賞得獎神農事蹟的故事及其產品

▲馬總統觀賞得獎神農事蹟的故事及其產品

十大神農的優異事蹟,堪為全國農友表率

  從今年十大神農的事蹟來看,都是在傳統農業中注入積極的經營態度、先進的行銷概念及專注的研發精神,分別為三代經營漁業,創造全新漁業體驗,建立「溪和」識別系統的簡大新;生產無藥物殘留健康豬,減少資源消耗,降低環境污染的黃正祥;經營觀光採果農場,開設「雲洞仙居田媽媽」,帶動大湖鄉薑麻園休閒農業區發展的彭麗貞;自行選育文心蘭新品種,建立產銷班品牌,帶動產銷班隊及策略聯盟切花出口的陳重豪; 獨創茶葉軟體資訊系統,註冊「華剛茶」、「老杜典藏」品牌,成功開闢中國大陸市場的杜西銓;從事花卉苗木行銷,成功復育、馴化約 200 種台灣原生植物並推動產銷班策略聯盟的許淑美;創新研發綠能飼料及節能減碳飼養技術,建立國產優良豬肉品牌「陽光豬」的張智翔;建立台灣水鹿人工授精及精液冷凍保存技術,開發多元鹿茸產品及全鹿加工利用,成功外銷西班牙的林昆鋒;經營水稻採種專業區,建立專業水稻栽培管理人制度並自創「東農津好米」品牌的林清源; 經營有機茶園,研發冷泡綠茶,推展全方位產銷體系,帶動社區朝有機村發展的陳麗雪。

  十位神農充分展現台灣農業無窮的發展潛力,並與政府現在推動的「健康、效率、永續經營」農業施政方針互相契合。

百位神農齊聚一堂,展現永續傳承的精神

  農委會主委陳武雄表示,神農獎為台灣農業界的最高榮耀,自民國 72 年起辦理神農獎選拔活動,以激勵對農業產銷技術創新及農業與農村永續發展有卓越貢獻的農民,除彰顯獲獎人員的傑出事蹟外,並作為農民學習的標竿與典範。辦理 27 屆以來,獲獎的農民僅 901 位,實屬不易,今年又適逢建國百年,因此農委會藉由神農獎的頒獎表揚活動,特別辦理百位神農大會師,除邀請本屆得獎的 10 位神農外,並請台灣各地近年得獎並具傑出事蹟的歷屆神農 90 位,共計百位齊聚一堂、共襄盛舉,充分展現台灣農業代代傳承的精神,更象徵百人攜手躍向未來, 顯得意義非凡。

馬總統、陳主委與百位神農合影

▲馬總統、陳主委與百位神農合影

陳主委與本屆神農以及模範農民齊放許願氣球,象徵台灣農業「逐夢踏實 飛向未來」!

▲陳主委與本屆神農以及模範農民齊放許願氣球,象徵台灣農業「逐夢踏實 飛向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