ㄧ月 二月 三月 四月 五月 六月 七月 八月 九月 十月 十一月 十二月
節氣與生活 節氣與生活
活出神農光采 歷屆神農得主 從耕牛到鐵牛 農民守護神 節氣與生活 精采活動
「百年神農 躍未來」,建國百年神農獎頒獎典禮圓滿落幕!

  一年一度的農業界盛事 — 神農獎頒獎表揚活動已於 5 月 24 日 舉行!由於今年適逢建國百年,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別把本次的「建國百年神農獎頒獎表揚活動」主題定名為「百年神農 躍未來」,並特別邀請總統馬英九親臨會場頒獎,以表彰得獎者在農業領域的卓越成就,另外更請到歷屆的近 90 位神農與今年得獎的 10 位神農齊聚一堂,除充分展現台灣農業代代傳承的精神,更呼應本屆神農頒獎典禮的主題,象徵百人攜手躍向未來,意義非凡!

  馬總統除在致詞時表示接受頒獎的 10 位神農和 12 位模範農民,都是來自全國各地農業界的精英,各擅所長在農業各領域起帶頭作用,真是實至名歸!極為重視農業發展的 馬總統,也在談起當初 Long Stay 的經歷時,說明與農民朋友的密切互動,並分享自己早起收鴨蛋以及與黃牛一起耕田的經驗,直呼農民朋友們的工作內容真是不簡單!還現場學起了牛叫,引起陣陣笑聲。此外,馬總統還列舉「小地主大佃農」、「農村再生條例」和簽訂 ECFA 等政策,強調政府對國內農業發展的重視,並不忘呼籲國人多吃米食,以減少休耕面積,確保國內糧食安全。

馬總統致詞
▲馬總統致詞

  本屆得獎的十大神農都有一項共同特徵,就是把積極的經營態度、先進的行銷概念與專注的研發精神注入於傳統農業,分別為三代經營漁業,創造全新漁業體驗,打開產品能見度的簡大新;生產無藥物殘留健康豬,減少資源消耗,建構現代化綠能養豬場的黃正祥;經營觀光採果農場,賦予在地農產鮮活味,帶動大湖鄉薑麻園休閒農業區發展的彭麗貞;自行選育文心蘭新品種,建立產銷班品牌,帶動產銷班隊及策略聯盟切花出口的陳重豪; 獨創茶葉軟體資訊系統,註冊「華剛茶」、「老杜典藏」品牌,成功開闢中國大陸市場的杜西銓;從事花卉苗木行銷,成功復育、馴化約 200 種台灣原生植物並推動產銷班策略聯盟的許淑美;創新研發綠能飼料及節能減碳飼養技術,建立國產優良豬肉品牌「陽光豬」的張智翔;建立台灣水鹿人工授精及精液冷凍保存技術,開發多元鹿茸產品及全鹿加工利用,成功外銷西班牙的林昆鋒;經營水稻採種專業區,建立專業水稻栽培管理人制度並自創「東農津好米」品牌的林清源;經營有機茶園,研發冷泡綠茶,推展全方位產銷體系,帶動社區朝有機村發展的陳麗雪。

榮獲 2011 年神農獎的林清源,產品品牌為「東農津好米」
▲榮獲 2011 年神農獎的林清源,產品品牌為「東農津好米」

2011 年神農獎得主之一的杜西銓,致力於茶文化的宣揚推廣
▲ 2011 年神農獎得主之一的杜西銓,致力於茶文化的宣揚推廣

利用在地產品帶動「薑麻園休閒農業區」發展的女神農—彭麗貞
▲利用在地產品帶動「薑麻園休閒農業區」發展的女神農—彭麗貞

  現在就讓我們來看看頒獎典禮當天的其他精彩花絮吧!

典禮會場喜氣洋洋如辦喜事般,喜迎一年一度的農業界盛事!
▲典禮會場喜氣洋洋如辦喜事般,喜迎一年一度的農業界盛事!


▲頒發神農獎前先播放介紹本屆 10 位得獎神農的小短片,每位農民的刻苦耐勞與堅持都讓人動容

馬總統頒獎表彰本屆的神農得主,受獎者陳重豪
▲馬總統頒獎表彰本屆的神農得主,受獎者陳重豪

馬總統、陳主委與百位神農齊聚、合影
▲馬總統、陳主委與百位神農齊聚、合影

馬總統與陳主委一同參觀得獎者的特色農產品;左中圖為綠能養豬的張智翔,左下圖為轉型有機茶的陳麗雪
▲馬總統與陳主委一同參觀得獎者的特色農產品;
 左中圖為綠能養豬的張智翔,左下圖為轉型有機茶的陳麗雪

陳主委歡喜與本屆的 12 位模範農民比讚合影!
▲ 陳主委歡喜與本屆的 12 位模範農民比讚合影!

陳主委與得獎者施放許願氣球
▲陳主委與得獎者施放許願氣球

  農委會主委陳武雄將對台灣農業的期許—「風調雨順,神農發財;精緻農業,引領世界」親筆寫在許願卡上,透過許願氣球飄向空中,象徵台灣農業「逐夢踏實 飛向未來」!

  陳主委表示,神農獎為台灣農業界的最高榮耀,自民國 72 年起辦理神農獎選拔活動,以激勵對農業產銷技術創新及農業與農村永續發展有卓越貢獻的農民,除彰顯獲獎人員的傑出事蹟外,並作為農民學習的標竿與典範。辦理 27 屆以來,獲獎的農民僅 901 位,實屬不易,今年又適逢建國百年,因此農委會藉由神農獎的頒獎表揚活動,特別辦理百位神農大會師,展現農業永續傳承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