ㄧ月 二月 三月 四月 五月 六月 七月 八月 九月 十月 十一月 十二月
單元選單 綠色奇蹟 平地森林 農業臉譜 節氣與生活 精采活動
節氣與生活
芒種、夏至

  時序進入六月,可以感覺到天氣越來越炎熱,午後還會下起大雷雨,這就是典型夏季氣候的徵兆,過了「芒種」的節氣後,這樣的天氣會越來越明顯,預告大家天氣要開始炎熱了。

  「芒種」是「立夏」後的第二個節氣,約在每年國曆的 6 月 5 日 或 6 日,這時候田裡的稻子已經結成「種」,而吐穗結實的稻子榖粒上會長出細芒,所以將這個節氣稱作「芒種」;這個時節同時也是種植農作物時機的分界點,因為到了這個時候,梅雨季節就要結束,天氣慢慢熱起來,也越來越乾燥,農作物的存活率就會越來越低,不僅這個時候不適合栽種農作物,就連許多花種也已經過了花期,導致蝴蝶沒有大量花粉可以採食,因此有句俗諺說「芒種蝶仔討無食」,說的就是這個意思。

  儘管某些農作物的存活率會因為炎熱日曬而降低,但荷花與蓮花卻是芒種時節長得最欣欣向榮的植物,在荷花或蓮花池畔都可以看到嬌豔欲滴的荷花與蓮花盛開,以及翠綠的荷葉與蓮葉,大家可以利用休閒假日到荷花或蓮花池畔欣賞這個時節最美麗的景象!

嬌豔欲滴的荷花是「芒種」時節的最美景象
▲嬌豔欲滴的荷花是「芒種」時節的最美景象

  「芒種」時節也是各種夏日水果正式上市的時候,像是西瓜、荔枝、芒果、鳳梨等都是當令水果,尤其是西瓜,常被大家視為夏天的代表性水果,不僅可以做成各種冰品,又清涼退火,而俗諺說「芒種夏至,檨仔(芒果)落蒂」,就是說明台灣南部的熱帶水果—芒果會在這個時節的前後採收上市,因此喜歡吃西瓜及芒果的朋友可以趁現在好好大快朵頤一番!

「芒種夏至,檨仔(芒果)落蒂」,喜愛芒果的朋友可以趁此嚐鮮
▲「芒種夏至,檨仔(芒果)落蒂」,喜愛芒果的朋友可以趁此嚐鮮

  另外,在這個時節還有一個最重要的節日—端午節,又稱「五月節」,依照傳統習俗,每年的這一天,家家戶戶都會包粽子、吃粽子!粽子是端午節的應景食物,和愛國詩人屈原有密切關連,屈原為國投江死諫,相傳早期人們怕江中魚蝦會吃了屈原的身體,因此以竹筒裝米,投入江中,演變至今,則變成以竹葉包著糯米、蛋黃、豬肉和香菇等食材的粽子;而至於粽子的外觀、內餡與烹調方式,則因地區不同各有特色,像是北部粽多用蒸煮,南部粽則多用水煮。

粽子是端午節的應景食物(本圖由內灣彭老師野薑花粽提供)
▲粽子是端午節的應景食物(本圖由內灣彭老師野薑花粽提供)

  而在端午節當天,每戶人家也會在家門口插艾草、菖蒲、柳枝或榕枝,大人們還會飲用適量的雄黃酒,並以毛筆沾雄黃酒,在小孩的額頭上寫上「王」字,也縫製香包讓幼童掛在胸前,這是因為端午正值春夏之交,正好是蚊蠅毒蟲大量出現的時候,希望能藉此驅邪避凶,並去除各種病蟲害;此外,當天在許多地方也會舉行划龍舟比賽,午時也有許多人會拿著雞蛋,放在平整的地上或桌上,試圖要讓雞蛋立起來,稱做「立蛋」,都是端午佳節十分熱鬧有趣的民俗節日活動!

端午節前後,全台各地都會舉行划龍舟比賽(本圖由宜蘭縣教育資訊網提供)
▲端午節前後,全台各地都會舉行划龍舟比賽(本圖由宜蘭縣教育資訊網提供)

  到了六月中旬,約每年的 6 月 21 日 或 22 日,進入「夏至」這個節氣。曆書云:「斗指乙為夏至,萬物至此皆假大而極至,時夏將至,故名『夏至』」;「至」有最、極的意思,這天不僅太陽直射北半球,使北半球受光最多,且當天中午太陽的位置也最高、日影也最短,因此這天是一年中白晝最長、黑夜最短的一天,正符合「夏日炎炎,長夏漫漫」的說法;而從這天起也開始進入炎熱的季節,不過卻不是天氣最熱的時候,北半球的夏天要到「小暑」和「大暑」時,氣溫才會升到最高點。

「夏至」的正中午在北回歸線標,可見立竿不見影的特殊天文景觀(本圖遊花蓮縣政府提供)
▲「夏至」的正中午在北回歸線標,可見立竿不見影的特殊天文景觀(本圖遊花蓮縣政府提供)

  雖然「夏至」不是天氣最熱的時候,但台語俗諺說:「夏至,愛呷不愛去」,以及客家俗語:「芒種夏至天,有食嘛懶去」,都是在形容夏至的天氣熱到讓人哪裡都不想去,即使有人請客吃飯,但一想到外頭炙熱的陽光,也會打退堂鼓。因此,「夏至」雖還不到最炎熱的時候,但出門時也別忘做好防曬的工作,以免中暑。

  「夏至」時節,也是台灣南部第一期水稻完全成熟的時候,所謂「夏至早晚鋸」,就是在描述此時農夫們每天早晚都在田裡忙著收割稻作的情景。而「夏至,種籽齊去」,則說明於此同時,第二期稻作也開始播種、育苗;雖然此時種植的二期稻作不會面臨到雨量過多以致威脅稻作的煩惱,但隨著「夏至」的到來,颱風的旺季也緊跟著來臨,因此「夏至風颱就出世」、「夏至,禾頭空」兩句農諺,就是在提醒農夫們要隨時注意氣象報告,及早做好防颱準備,以減少颱風來襲帶來的損失,才能將農作物可能受到的傷害降到最低。

  而由於台灣地處亞熱帶之故,到了「夏至」時節,許多順應時令的各式水果也紛紛上市,除了已於「芒種」時陸續上市的西瓜、荔枝、芒果和鳳梨外,像是香瓜、葡萄和水梨等也都在此時盛產,水份豐富,味道甜美;至於當令的蔬菜則以空心菜為盛產,其餘還有竹筍與瓜果類的冬瓜、絲瓜、苦瓜、南瓜、瓠瓜,以及茄子和菜豆等農產。

葡萄、水梨、香瓜和竹筍都是「夏至」時節的當令蔬果
▲葡萄、水梨、香瓜和竹筍都是「夏至」時節的當令蔬果

  「夏至」時節同時也是個離情依依的季節,此時會發現校園內的鳳凰花已開滿樹梢,這表示驪歌即將響起,完成階段學業的畢業生就要各奔前程,邁向新的人生旅程,而學校也準備開始放暑假,還在校的學生不妨可以趁著學期結束前,好好規劃一個豐富的暑假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