ㄧ月 二月 三月 四月 五月 六月 七月 八月 九月 十月 十一月 十二月
單元選單 綠色奇蹟 平地森林 農業臉譜 節氣與生活 精采活動
節氣與生活
國家生態電影節帶您一窺櫻花樹上的紅寶石

  林務局表示,延續 2006 年第一屆國家生態電影節受到民眾廣大迴響,此次電影節共嚴選 47 部值得一看的生態影片,影片內容包括環境變遷、森林生態、物種、水域生態及生態保育等五大類型,其中九九蜂鷹、候鳥帶來的福音、逐鹿蹤源、台灣檜木、櫻花樹上的紅寶石及飛鼠樂園等 6 部電影,更是本次國家生態電影節的首映!

  其中在「 櫻花樹上的紅寶石-霧社血斑天牛 」紀錄影片中,可以清楚看見台灣特有甲蟲,同時也被列為保育類野生動物之霧社血班天牛的面貌;霧社血班天牛的體型大、體表佈滿紅色金屬光澤的絨毛,光鮮亮麗,相當引人注目,由於數量稀少不常見,因此少有直接觀察的機會,透過這部紀錄片,可以直接認識霧社血斑天牛的生態,包括名稱由來、棲地環境、求偶、世代繁衍,及其與台灣原生種植物—山櫻花間互存共生的自然循環關係。另外,「飛鼠樂園—頂笨仔聚落飛鼠保育全記錄」則講述竹崎鄉光華村頂笨仔社區內一位 「飛鼠殺手」蛻變成「飛鼠保育達人」,並促成頂笨仔社區,成為全國飛鼠密度最高之處的故事!

霧社血斑天牛(本圖轉引自「 2011 國家生態電影節 — 有影秀台灣」網站)
▲霧社血斑天牛(本圖轉引自「 2011 國家生態電影節 — 有影秀台灣」網站)

飛鼠(本圖轉引自「 2011 國家生態電影節 — 有影秀台灣」網站)
▲飛鼠(本圖轉引自「 2011 國家生態電影節 — 有影秀台灣」網站)

  結合國內相關單位與團體對台灣之熱愛、對環境之關懷所拍攝的 47 部生態紀錄影片,每部內容都讓人驚奇與感動,也發人省思!其中 6 部首映之作在 6 月 12 日至 17 日的高雄室內影展,及 6 月 23 日至 30 日的台東室內影展都有播映場次,而除了於室內影展播放,至八月底止,羅東、新竹、東勢、南投、嘉義、屏東、台東和花蓮林管處,以及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也於全國各地陸續播放,歡迎民眾前往觀賞!2011 國家生態電影節影展,包含生態講座及互動式生態影像展皆免費索票入場,活動相關資訊可洽詢電影節活動專線:(02)2308-7111分機 5618 或 3629,或上「 2011 國家生態電影節—有影秀台灣」網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