ㄧ月 二月 三月 四月 五月 六月 七月 八月 九月 十月 十一月 十二月
單元選單 綠色奇蹟 平地森林 農業臉譜 節氣與生活 精采活動
節氣與生活
百分百愛山林,全民牽手看展覽、走步道!

  林務局為推廣步道藝文創作, 99 年度以「百分百愛山林」為主題,辦理「山徑故事書」繪本比賽、「步道奇遇記」徵文、「自然野趣 DIY」創作競賽等,強調以更深層的內容描繪、紀錄與自然的互動關係和經驗,本次的步道藝文展便展出「自然野趣 DIY」參賽的原作,並翻製繪本原作的放大書,讓參觀民眾能盡情翻閱,隨著作者的筆觸與創意,一同走入大自然中。

  其中的「自然野趣 DIY」使用自然物為素材進行創作,活動過程中同時宣導正確的撿拾觀念,不強取豪奪、適量收集,在不危害自然環境的原則下,展現物物皆美、愛惜生態的觀念;如得到首獎的「明日之星」,其作者賴仲彥就是以數個蟬蛻和一幅細緻的針筆畫,將蟬比喻為蟄伏地底數年、蛻殼後在陽光下盡情歌詠生命的「明日之星」!

  而歷年來最受歡迎的繪本題材,創作主題多以「山林守護」為故事主軸,獲得親子組第一名的黃柏齡所繪「外公的藏寶圖」,以天真誠懇的對話和逗趣精采的畫作,描繪出外公對小女孩傳承熱愛自然的精神;「謎‧森林」的作者許志誠則以黑白簡素的鉛筆素描與短而有力的旁白,盡訴森林豐富的生命力道,獲得社會組優選。

  步道藝文展覽以多元型式展出 99 年度的得獎作品,以及無痕山林、愛護山林行動計畫的繪本與圖畫,展覽已於 5 月底、 6 月初分別在嘉義檜意森活村及台東藝文中心熱烈開展,未來也會陸續於墾丁森林遊樂區和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展出;而除了室內的靜態欣賞,林務局也廣邀民眾參加「步道趴趴走」活動,只要在 9 月 30 日前,前往林務局推薦的百條步道,拍下有參加者、圖貼和步道名稱標誌的清楚照片,將照片上傳活動網站,就可以參加抽獎,活動期間,各林管處也會辦理講座與自然 DIY課程,歡迎民眾前往參觀,活動相關訊息請見「百分百愛山林,全民牽手走步道」 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