ㄧ月 二月 三月 四月 五月 六月 七月 八月 九月 十月 十一月 十二月
單元選單 綠色奇蹟 平地森林 農業臉譜 節氣與生活 精采活動
節氣與生活
快樂FUN暑假!農村體驗、山林悠遊,歡迎參加!

  為推動農業在地紮根並提供青少年正當休閒活動,農委會今年持續在全國各地辦理青少年、親子農業體驗營及山林生態營,提供 40 梯次青少年及親子農業體驗營,10 梯次森林體驗活動,共 920 個參加名額;活動內容包括各項農業體驗、鄉土教學及走訪森林與大自然交流等,透過親身體驗方式培養青少年對動植物、環境、生態、鄉土的認識與興趣,也讓更多民眾走入農村和山林,體驗農業、親近土地並珍惜環境。

農業體驗、山林悠遊 讓民眾體驗農業及大自然的生命力

  為提供民眾體驗農耕之趣,近年來農委會結合各縣農會在全國推出各項農村夏令營活動,廣受好評,今年因應眾多家長的一再反應,再次推出青少年農村體驗營及山林悠遊活動,讓居住都市的青少年走入農村與森林、抒解課業壓力、體驗自然之美,並能享受親手栽植及採收的樂趣。同時為了增加親子同樂,本年度更增加辦理親子農業體驗營活動,讓更多民眾感受農業、生態與大自然的生命力。其中包含 21 梯次青少年農業體驗營,依活動內容與辦理天數提供不同年齡的小朋友參加, 2 至 3 天的行程費用為每人 2,000 元到 3,000 元不等; 9 梯次親子農業體驗營活動,則可由每位家長帶著 2 位小朋友一同參加,參加費用每人 800 元。

規劃多樣性活動,讓民眾留下美好回憶

  農委會強調,青少年及親子農業體驗營由各地農會的四健會團隊以大手牽小手、農業一起走的活動,讓青少年及家長共同透過親手栽植去體會要怎麼收穫先要怎麼栽種,於活動過程中引導青少年學習愛物惜福。

  農委會表示,營隊活動設計非常多元,北台灣新北市以文山農場的自然生態規劃採茶、製茶、茶食、童玩遊戲、夜間生態等活動;苗栗縣以山城風光規劃生態體驗、親子採茶、徒手抓魚、梨園體驗、創意 DIY 等活動;中部的台中推出阿罩霧尋農及道卡斯尋農二種親子農業體驗活動,讓親子體驗樂活及慢活之生活樂趣;南投縣以體驗農村生活、生態及稻米為主題推出歡樂農莊活動;彰化縣帶領學子認識森林生態,及農村米食體驗製作、蝴蝶復育體驗、體能訓練等活動;南部的雲林縣設計山線及海線二種行程,山線以客家社區巡禮、菸樓、紫斑蝶、古坑咖啡為主題,海線則以稻米、錦鯉養殖、馬蹄蛤等產業讓青少年體驗;嘉義縣以昆蟲生態為主題,提供學子瞭解國內外昆蟲生態保育,啟發觀察自然生態的能力;屏東以秘密菜園、彩繪葉拓、愛玉 DIY 、童玩等,帶領學子們農場巡禮;東台灣的花蓮以在地特殊產業包括酸菜、養蜂、黃金蜆、海洋生態等,提供學子樂活花蓮;宜蘭縣則以宜蘭山水美景為特色結合童玩節,規劃藥草園、水草、牧羊場、童玩節活動。

自然教育中心 邀您一起 Fun 暑假

  今年暑假林務局自然教育中心也推出各式主題活動,邀請民眾到森林裡感受冰涼的溪水、完成攀登八仙山主峰的挑戰、練習建造森林裡的臨時廁所 — 貓洞,體驗大自然的奧妙,通過成為解說員的重重考驗。

  青少年、親子農業體驗營與森林體驗活動,自 6 月 21 日 上午 10 時起開放網路線上報名,請民眾把握機會,以免向隅!更多活動及報名資訊,請至農委會「農民學院網」及林務局「自然教育中心」網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