ㄧ月 二月 三月 四月 五月 六月 七月 八月 九月 十月 十一月 十二月
單元選單 綠色奇蹟 平地森林 農業臉譜 節氣與生活 精采活動
節氣與生活
打開愛樹link─「百年老樹巡禮展」

老樹故事串連感動經驗,凝聚全民愛樹共識,發起全台愛樹行動!

  為慶祝建國百年及宣導國際森林年,林務局精心策劃「國際森林年-建國百年台灣老樹巡禮展」,已於 6 月 18 日在台大農業陳列館正式開展,特展串連全台各地豐富的老樹生態與在地故事,藉由動、靜態展演方式,將老樹之奇與文化之美完美結合。同時也舉辦「感動老樹圖文網路票選活動」,歡迎大家一起來說老樹故事,期望透過感動體驗,凝聚全民愛樹共識!

「建國百年台灣老樹巡禮展」融合文化、藝術與生態保育觀念
▲ 「建國百年台灣老樹巡禮展」融合文化、藝術與生態保育觀念

來!欣賞文化保育之旅

   2011 年是聯合國訂定的「國際森林年」,聯合國大會秘書長潘基文期許今年在森林管理、保育及永續發展上能交出更漂亮的成績單。林務局致力於環境保育、生態多樣性研究多年,更能體會保育觀念建立與落實的重要性,因此為響應國際森林年,同時希望讓更多民眾認識台灣老樹,體會生態保育及保育觀念與在地文化緊密連結的重要性,精心規劃「國際森林年-建國百年台灣老樹巡禮展」系列活動。

   18日的開幕記者會,透過「老樹百奇」、「老樹就在我家旁」、「老樹達人」、「國際森林年嘉年華會」等互動展示區,讓更多民眾認識台灣老樹、了解文化傳承的重要性,並見證林務局多年來的保育成果。在充滿人文氣息與歡樂童趣,及藝術美感與豐富生態知識的包圍下,民眾將經歷一場文化保育之旅,共同體會保育工作的重要性。

聽!老樹下串起你我的回憶

  記者會在「百年老樹的故事」中將揭開序幕,生動有趣的故事,引領民眾走進時光隧道中─小朋友們看見老樹所串連出阿祖與阿嬤的成長歲月與各地有趣的風土民情;大朋友們被觸動心事,憶起那棵陪著守護自己成長的家鄉老樹,記起許多酸甜苦辣的童年往事 ……,老樹下,勾起多少回憶!

苗栗縣公館鄉有樟樹與茄苳兩巨木一起生活了約 300 年,是至死不渝的老朋友
▲ 苗栗縣公館鄉有樟樹與茄苳兩巨木一起生活了約 300 年,是至死不渝的老朋友

  參與老樹研究多年的「老樹達人」陳明義教授表示,台灣各地都有許多「有故事」的老樹,在探訪老樹的過程中,他聽到許多感人故事,而這些故事在老樹的見證下,代代相傳,他感性地說:「一棵老樹見證台灣古今興衰!今年適逢台灣建國百年,希望透過全台一百棵有故事的老樹,讓更多人看見百年台灣的歷史更迭、文化價值的新舊傳承,也見證在地文化價值與自然萬物共存,彼此尊重、相互輝映的最佳示範。」

位於彰化市茄苳路的老茄苳,每年大甲媽祖南下遶境時都會在此短暫停留,接受信徒膜拜,是最親民的老茄苳
▲位於彰化市茄苳路的老茄苳,每年大甲媽祖南下遶境時都會在此短暫
 停留,接受信徒膜拜,是最親民的老茄苳

  林務局李代理局長也親自擔任「老樹百奇」導覽員,介紹全台百棵特殊老樹的有趣故事及各地與老樹相關的民俗文化、鄉野奇談,並分享保育觀念,希望透過人與老樹的精彩故事,引發所有人的愛樹行動,讓台灣各地珍貴的老樹能繼續守護子子孫孫的成長,讓鄉土文化資產傳承不輟。

看!光影中老樹婆娑起舞

  新生代藝術創作團體「豪華朗機工」也在主辦單位的熱情邀約下擔任「老樹就在我家旁」互動區導覽員,更別出心裁地創作文化與環保意涵兼具的藝術作品「Solar」,透過奇特的光影與互動裝置,讓現場民眾欣賞到全台 22 縣市特色百年老樹的不同樣貌,藝術、文化與聲光效果的完美結合,讓人駐足留連,捨不得離開。

  台灣生物多樣性保育學會理事長謝長富表示,百年老樹除了喚起許多人的童年記憶,有極深的文化傳承意涵之外,更具有生態保育及預防風災的重要功能。由於台灣地處西太平洋颱風盛行區,容易受颱風侵襲而釀成各種災害,百餘年來,這些盤根錯節的老樹,默默涵養水土、守護台灣,降低風災引發的傷害與損失。

位於台南市成大校園內的大榕樹隨著國泰企業廣告的強力放送,成為全台灣響噹噹的老樹明星
▲位於台南市成大校園內的大榕樹隨著國泰企業廣告的強力放送,成為
 全台灣響噹噹的老樹明星

說!你的感動老樹故事

  為了讓更多民眾認識老樹,了解生態保育的重要性,老樹巡禮展展出時間自 6 月 18 日起至年底,長達半年時間,為鼓勵更多人關懷老樹、重視生態保育與文化傳承議題,林務局還特別舉辦「感動老樹圖文網路票選活動」,歡迎所有民眾上傳自己的老樹故事,並開放網路投票,得獎者最高可獲三萬元獎金,活動詳情請見「 國際森林年-建國百年台灣老樹巡禮展」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