ㄧ月 二月 三月 四月 五月 六月 七月 八月 九月 十月 十一月 十二月
節氣與生活
小暑、大暑

  時序進入七月的兩個節氣—「小暑」、「大暑」。如《曆書》云:「時天氣已熱,尚未達於極點,故名『小暑』」、「時天氣甚熱於小暑,故名『大暑』」,節氣中有大、小暑之分,象徵氣候的炎熱應該有程序之分,正如俗諺所說:「小暑過,一日熱三分」,表示從「小暑」過後,天氣會一天比一天熱,而到了「大暑」節氣,則到了一年中天氣最炎熱的時期。不過,因為近年來溫室效應的緣故,「小暑」時節也經常會出現攝氏 35 度以上的高溫,讓人熱得受不了!

  「小暑」節氣約在每年國曆的 7 月 7 日或 8 日,這個時節的台灣已經進入典型的夏季型氣候,常常上午是艷陽高照又無風,讓人感覺悶熱,但到了下午則會有一場又急又快的「西北雨」,舒緩燥熱的天氣。

  而這個時節也正是颱風最多的時候,老一輩的人會看別名為「颱風草」的「棕葉狗尾草」葉片上摺痕的多寡,來預測今年颱風的數量,除此之外,也會藉由觀察「小暑」節氣的天候變化來預測颱風,像是俗諺說:「小暑驚東風」,就是表示「小暑」時節吹東風,即是颱風來襲的前兆;「六月初一,一雷壓九颱,無雷便是颱」,則說明若是「小暑」所在的農曆六月初一沒有打雷,則當年會有颱風來襲。

  在農作方面,此時水稻正值第一期稻作黃熟、第二期作秧苗,所以有「小暑小禾黃」的農諺;在其他作物部分,菜農們也忙著採收當令盛產的絲瓜、苦瓜、黃瓜和冬瓜等瓜類蔬菜。

黃瓜、苦瓜和絲瓜都是夏季上市的消暑蔬菜
▲黃瓜、苦瓜和絲瓜都是夏季上市的消暑蔬菜

  另外,接續俗諺所說「芒種夏至,檨仔(芒果)落蒂」,到了「小暑」時節,則有所謂的「小暑吃芒果」,即是宣告喜歡吃芒果的朋友們,現在適逢盛產期,趕快可以好好大快朵頤一番!

香甜多汁的芒果,深受民眾喜愛的夏季水果
▲香甜多汁的芒果,深受民眾喜愛的夏季水果

  除了當令鮮甜又降暑氣的瓜果,「六月六,仙草水,米苔目」則是形容許多人也最喜歡在這個時節的大熱天裡吃些消暑的冰品,像是愛玉冰、仙草冰、粉圓冰、紅豆冰、綠豆冰、仙草茶和米苔目等,只不過在享用這些消暑冰品的同時,可要注意衛生安全的問題,也別吃得過量,以免影響腸胃。

炎炎夏日,民眾最愛來碗消暑的冰品;本圖為粉圓冰

炎炎夏日,民眾最愛來碗消暑的冰品;本圖為愛玉冰
▲炎炎夏日,民眾最愛來碗消暑的冰品;上圖為粉圓冰、下圖為愛玉冰

  過了七月中旬,約每年國曆的 7 月 23 日或 24 日,進入一年中天氣最炙熱的「大暑」節氣,此時的氣溫攀至最高點,常常熱得讓人提不起勁、食慾下降,連帶也影響懶得準備三餐,正符合「大暑小暑,有米也懶煮」這句俗諺。

  儘管天氣炎熱難耐,但這段時期不過熱也不好,如農諺所說:「大暑熱不透,大水風颱到」、「大暑熱不透,收成就不夠」,即是說明「大暑」不熱就表示氣候不順,會有水災或風災而影響收成,不過好在「熱在大小暑,好有雷陣雨」,夏天的午後常會有短暫的雷陣雨出現,正好可以暫緩炎夏的酷熱。

  另外,午後雷陣雨也是預測是否有颱風來襲的依據,如果接連好幾天都沒有下雷陣雨,可就要注意天氣預報,看看是否有颱風要來,以提早做好防颱準備;而像是俗諺所說「大暑驚紅霞」,「大暑」時節的傍晚若出現紅霞,同樣也是颱風來襲的預兆。

  農作物部分,這個時節正是二期水稻插秧的好時機,因此,田裡所需的水量就相對重要,所謂「大暑大落死,無落無死」,即表示如果此時乾旱缺水,就會迫使農夫們休耕,相反的,假使因為颱風帶來過多的雨水,則會損毀農夫們辛苦栽種的作物,可見「大暑」時節的適時雨水量,對作物的生長有很大的影響。

  「大暑」時節也正是品嚐鳳梨的好時機,此時的鳳梨不僅不酸,更是味道最甜美、最好吃的時候,不管是當成水果直接食用或烹調成菜餚,不僅可口也相當開胃,也可以打成果汁、做成冰沙,就是一杯喝得到濃濃鳳梨味且天然又冰涼的消暑飲品!

「大暑」時節是品嚐鳳梨的好時機
▲「大暑」時節是品嚐鳳梨的好時機

  炎炎的「小暑」和「大暑」日裡,除了有清涼解熱的夏日瓜果,還有豐富的海鮮漁獲,這是因為此時台灣周圍的海域正是溫水魚群群聚之時,漁民可以捕獲豐富的魚種,像是小卷、紅魽、黑鯛、鬼頭刀、魷魚、嘉腊、黃鰭鯛和赤宗等都是正值鮮美期,喜愛大啖海鮮的饕客,可千萬別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