ㄧ月 二月 三月 四月 五月 六月 七月 八月 九月 十月 十一月 十二月
節氣與生活
漁耀100 全國漁民節慶祝活動 7/29淡水漁人碼頭隆重豋場

  為慶祝建國百年的漁民節,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將今年的全國漁民節慶祝活動定名為「漁耀100」,並挑選兼具休閒和漁產的淡水漁人碼頭做為慶祝地點,擴大舉辦。「漁耀100 全國漁民節慶祝活動」將於100年7月29日至100年 7月31日隆重豋場,系列慶祝活動多元,除回顧百年漁業發展、表揚模範漁民,還有海巡艦艇表演、漁鮮品嚐、製作魚拓及舢舨模型紙船DIY體驗等活動,30日晚上更有知名歌手帶來精采歌唱表演和煙火施放,歡迎民眾屆時同來共襄盛舉!

  「漁耀100 全國漁民節慶祝活動」將於100年7月29日隆重豋場,啟動儀式已於18日熱鬧舉行。農委會副主委胡興華在致詞時表示,今年的漁民節,因逢建國百年,意義非凡,除系列慶祝活動,還舉辦全國模範漁民的頒獎;12位獲表揚的模範漁民,在漁撈、養殖及家政各有貢獻外,共同點則是熱心公益。胡副主委也再三恭喜12位模範漁民,並肯定臺灣遠洋漁業的實力、近海漁業投入保育的工作,以及養殖漁業精緻化的成果,同時以「百尺竿頭,更進一步」鼓勵且期許臺灣漁業的未來發展。

胡副主委於致詞時肯定漁民對臺灣漁業的貢獻
▲ 胡副主委於致詞時肯定漁民對臺灣漁業的貢獻

啟動儀式後與會貴賓合影,由左至右分別為蘇澳區漁會理事長陳春生、淡水區漁會理事長吳永寬、漁業署署長沙志一、農委會副主委胡興華、臺灣省漁會理事長黃一成、臺灣省漁會常務監事邱正蓮、臺灣省漁會總幹事林啟滄
▲ 啟動儀式後與會貴賓合影,由左至右分別為蘇澳區漁會理事長陳春生、
  淡水區漁會理事長吳永寬、漁業署署長沙志一、農委會副主委胡興華、
  臺灣省漁會理事長黃一成、臺灣省漁會常務監事邱正蓮、臺灣省漁會總
  幹事林啟滄

胡副主委與今年受表揚的12位全國模範漁民合影
▲ 胡副主委與今年受表揚的12位全國模範漁民合影

  漁業署表示,7月1日為一年一度的漁民節,也是屬於終日辛勤工作漁民朋友的重要日子,每年農委會均輔助各漁會在七月份前後舉辦漁民節慶祝活動,以慰勞過去一年來漁民朋友為國家所作的貢獻。今年全國漁民節慶祝活動,依往例由臺灣省漁會主辦,另全國39個漁會已自6月24日起,分別於當地舉辦一系列漁民節慶祝活動。

  依據主辦單位規劃,全國漁會代表及模範漁民等受獎者將於7月29日下午6點齊聚慶祝,7月30日下午1點到 7月31日下午5點,在活動會場則舉辦各種精彩活動,包括獅陣鑼鼓、街舞大賽、佛朗明哥舞表演、漁農特產展售、漁鄉文化導覽、海巡艦艇表演、漁光列車百年攝影展,以及魚拓、舢舨模型紙船DIY等活動。30日晚間的「模範漁民頒獎暨開幕晚會」,更邀請知名藝人白冰冰主持,張秀卿、黃妃兩大金曲台語歌后帶來精采歌唱表演,及難得一見的水上煙火饗宴。

  欣逢建國百年,今年全國漁民節,希望透過慶祝活動,感謝所有曾為臺灣漁業熱情付出的每一位漁民朋友,藉由適合全民共同參與的多元活動內容,讓國人一同分享漁民的成就與榮耀,期待臺灣漁業永續發展,繼續躍進10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