ㄧ月 二月 三月 四月 五月 六月 七月 八月 九月 十月 十一月 十二月
從產地到餐桌 節氣與生活 農業臉譜 精彩活動
節氣與生活
中秋好柚聯合行銷 民眾把握品嚐好時機

  文旦柚一向為民眾中秋團圓時不可或缺的應景水果,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表示,今(100)年文旦品質良好,已陸續採收上市,破除過去文旦柚須在「白露」後才可採收之迷思。農委會為便利民眾訂購,已規劃一系列的行銷活動,除已於8月19日啟動「國產水果優惠訂購平台」,特於9月2日舉辦聯合行銷記者會,推薦13個地方知名品牌文旦,請民眾把握時機提早選購。

會後農糧署署長李蒼郎(右三)與各文旦產地之農會總幹事合影 
▲ 會後農糧署署長李蒼郎(右三)與各文旦產地之農會總幹事合影

文旦已成熟, 現在品嚐好時機

  農委會說明,文旦柚主要分布在花蓮、台南、苗栗、新北市及雲林等地。今年開花情形良好,產量81,908公噸,較上年減少7%。該會表示,今年文旦柚生育期間風調雨順,在改良場所的技術指導下產期提早,目前各產區果實糖度 10oBrix以上,已陸續成熟採收上市。為讓消費者分享高品質文旦,農委會今年已規劃一系列的行銷活動,包括推動外銷、國軍副食及監所團膳、全國農會超 市通路促銷、網路訂購直銷、都會區及產地促銷、量販店促銷、希望廣場促銷,民眾可利用各種通路選購。

國產水果優惠訂購平台 上網訂購好處多

  農委會指出,各產區文旦柚為凸顯地方特色,多冠以產地名稱建立品牌,例如新北市八里文旦、苗栗縣西湖及頭份文旦、雲林縣斗六文旦、嘉義縣竹崎文旦、台南市麻豆、下營及大內文旦、花蓮縣鶴岡及東豐文旦、台東縣東河文旦、宜蘭縣冬山文旦、南投縣濁水山文旦等。該會農糧署為便利消費者選購,已啟動「國產水果優惠訂購平台」提供各產區文旦柚供訂購,現在上網訂購還可享免運費宅配到府優惠,大宗訂購更有超優惠價格,民眾可自由選購喜愛的地區品牌文旦柚。

  農委會指出,國產文旦柚富含維生素A、B1、B2、C及膳食纖維、果膠、有機酸、礦物質等,營養豐富,民眾可多選購享用。選購時以表皮光滑細緻,底部開闊有沉重感,果重400-600公克為最佳。農委會強調,文旦柚耐貯藏,選購後經過數日辭水品質更佳,民眾除了中秋節應景享用,也可在中秋節過後當作日常水果品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