ㄧ月 二月 三月 四月 五月 六月 七月 八月 九月 十月 十一月 十二月
節氣與生活
白露、秋分

  不復夏天一大清早就炎熱難耐,感覺到最近的早晚氣溫稍涼了嗎?儘管早晚氣溫轉為涼爽舒適,但白天仍舊艷陽高照,正符合諺語所說:「過了白露節,夜寒日裡熱」,此時的溫差之大,可別像夏天時經常打赤膊,否則一不小心可能就會著涼感冒,所謂「白露勿露身,早晚要叮嚀」,就是提醒大家,在這季節交替的時候,記得適時添加衣物。

  典型的秋天節氣—「白露」,約在每年國曆的9月8日或9日,之所以這個節氣被稱作「白露」,是因為從這天開始,露水一天比一天凝重成露,夜晚及清晨常可見顆顆清透的露珠附在地面和植物上,加上古人常以四時配五行,秋天屬於五行中的金,金的代表顏色為白色,因此便將秋天的露水叫做「白露」,遂成為此節氣名的由來。

秋天的露水被叫做「白露」
▲ 秋天的露水被叫做「白露」

  「白露」時節正值二期稻作的孕穗期,農夫在此時最怕下大雨,農諺有云:「白露大落大白」, 意思就是說如果這時候下大雨,會造成稻作出現白穗,影響日後收成,故只要靠露水,就能讓稻子順利成長。

  此時節也正是柚子和茭白筍的盛產期。柚子是文旦、白柚和紅柚的總稱,也是中秋節前後的當令應景水果,果肉汁多香甜、好吃又營養,不僅如此,柚子皮也是功效良多,除常見被小孩子拿來當成「柚皮帽」戴,古時候的女性也會拿柚子在皮膚上擦拭,據說能讓皮膚變光滑,而曬乾後的柚子皮,更可以拿來當蚊香驅蚊;而素有「美人腿」之稱的茭白筍,這個時候最好吃,根根肥美清甜,簡單用水清燙,就可嚐到讓人回味再三的滋味。因此,喜愛柚香、茭白筍的朋友,此時不吃更待何時?趕快趁此好好大快朵頤一番!

柚子是中秋節前後的應景水果(本圖由農業易遊網提供) 
▲ 柚子是中秋節前後的應景水果(本圖由農業易遊網提供)

「白露」時節正逢茭白筍產季(本圖由南投縣埔里鎮公所提供) 
▲「白露」時節正逢茭白筍產季(本圖由南投縣埔里鎮公所提供)

  另外,此時也正逢桂花飄香的季節,桂花散發出的清香,獨特優雅,讓聞到香味的人都能振作精神,更有人利用桂花做成桂花餅、桂花釀、桂花糕等點心,讓人吃下花香,唇齒留香。農曆八月時節,走在街上,仔細留意,說不定就能聞到桂花香味陣陣飄來!

  過了九月中旬,約每年國曆的9月23日或24日,就進入秋天的第四個節氣—「秋分」;顧名思義,這天南北半球的晝夜均分,加上秋天過了一半,因此得名。所謂「秋分瞑日對分」,指的就是「秋分」日的白天和夜晚等長,過了這天後,就可以明顯感覺到晝短夜長,天氣也開始逐漸轉涼,農諺說:「一場秋雨一場寒,十場秋雨好穿棉」,即意指此一時節每下一場雨,天氣就會更涼一些。

  「秋分」節氣有三大指標—「雷聲始收、蟄蟲坯戶、水始涸」,就是說自此不會再聽到轟隆隆的雷聲,春天出來活動的小蟲也回到土裡,水氣不再像夏天時那麼充沛,反而可以感覺到空氣越來越乾燥。

  在這個秋高氣爽的季節裡,可是許多農作物的收成期,因此,農夫常以「秋分」當日的天氣狀況,預測是否會有好豐年,如農諺所說:「秋分天氣白雲多,處處新歌好稻栽;只怕此日雷電閃,冬來米價貴如何」,即是說明若此時晴空萬里,辛苦耕作一年的農夫將有好收成,每戶農家都會開懷唱歌,慶祝今年好豐收;而若打雷,稻穀恐怕就會歉收,米價也會因此變貴。

秋天是豐收的季節,稻田一片金黃(本圖由農業易遊網提供) 
▲ 秋天是豐收的季節,稻田一片金黃(本圖由 農業易遊網提供)

  「秋分」時節正是「柿子紅了」的時候!香甜可口的柿子是這個季節當紅的水果之一,這時到新竹客家庄走走,還可看見一圈圈的竹篩或鐵網上整齊排列著顏色鮮豔的柿子,正享受著日光浴、吹著九降風,構成一幅別有另番風味的農村景象。除此之外,此時也是螃蟹最肥美的時候,台灣西部沿海地帶是盛產螃蟹的地區,三點仔、花蟳、菜市、紅蟳 … 等先後登場,所謂中秋節前吃公蟹膏、中秋節後吃母蟹黃,喜愛吃蟹的饕客,千萬不要錯過!不過提醒大家,根據傳統農民曆食物相剋圖上的說法,柿子和螃蟹混著吃,可是會引發身體不適,如果想要享用這兩項秋季美食,切記兩者分隔一段時間再食用。

柿盤上滿滿的黃澄顏色,構成新竹客家庄另番豐收景象(本圖由新埔鎮農會提供) 
▲ 柿盤上滿滿的黃澄顏色,構成新竹客家庄另番豐收景象(本圖由新埔鎮農會提供)

秋天是吃蟹的大好時機(本圖由安全農業入口網提供) 
▲ 秋天是吃蟹的大好時機(本圖由 安全農業入口網提供)

  另外,這個時節還有一個「月圓人團圓」的重要節日—中秋節,這天家家戶戶都會齊聚一堂,趁著皎潔月光,大夥一起到戶外,一邊抬頭賞月,一邊享用柚子、月餅等應景食物;在台灣常見的月餅種類包括台式月餅、蘇式月餅、廣式月餅、港式月餅等,而現在最「夯」的則是以國產米或米穀粉製作的米月餅!口感香酥、低油脂,好嚐鮮的朋友,不妨可以試試!

最「夯」的米月餅,種類多樣,是佳節送禮的不錯選擇 
▲ 最「夯」的米月餅,種類多樣,是佳節送禮的不錯選擇

  中秋節,同時是太陰娘娘(月神)的誕辰,許多人會在入夜後,在庭院擺上月餅、甜點、瓜果等來祭拜月娘。此外,也會進行土地公的例祭,尤其在以前的農業社會,農民會在自家田地前擺上祭品,感謝土地公這一年來的照顧,並冀望日後能繼續庇佑;特別的是,有的農家還會在田中插置「土地公枴」,即是在竹子上夾上土地公金,除感謝土地公,也祈求來年豐收,更有人認為「土地公枴」是土地公的象徵,有鎮壓的意味,這項習俗至今在中南部地區還可以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