ㄧ月 二月 三月 四月 五月 六月 七月 八月 九月 十月 十一月 十二月
節氣與生活
101年自然生態影片紀錄拍攝計畫甄選開跑 入選者可獲百萬元補助經費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民國101年自然生態影片紀錄補助計畫,自即日起至100年10月14日止受理申請。凡經政府立案之非營利民間團體或個人,都可提出以台灣地區野生物種、棲地、自然生態環境為主題之拍攝計畫參選,入選者每年最高可獲一百萬元經費補助。

透過鏡頭,展現台灣豐潤的生態寶藏

  林務局指出,台灣生態資源豐富,素有福爾摩沙美麗之島美稱。而國內有許多非營利的民間團體或個人,基於永續台灣、保護自然的理念,不畏艱辛、出錢出力,長時間投入台灣地區野生物種、棲地與自然生態環境等相關議題的影片紀錄。為了鼓勵這些不計名利的付出者,林務局訂定「林務局自然生態影片紀錄補助實施要點」, 每年甄選優良生態影片拍攝計畫,入選者提供部分經費補助,希望激勵更多的影像工作同好,加入記錄台灣瑰麗生態行列,透過鏡頭呈現,發掘台灣多類型珍貴資源,提供國人更多元瞭解台灣面貌的機會,並將台灣豐富的生態美景推廣至國際。

台灣生態全紀錄,林務局影音資訊平台可觀賞

  林務局表示,從96年到100年,已經補助個人或民間團體拍攝了包括候鳥、螢火蟲、海豚、飛鼠、檜木、天牛、螃蟹、青竹絲等物種及自然環境相關的生態紀錄片計22個計畫,補助金額達2,350萬元,也陸續完成「戀戀火金姑」、「世界遺產—台灣檜木」等6支影片。其中「戀戀火金姑」一片,以台北縣石門鄉老梅村黃天機老先生的水稻梯田為背景,依循傳統12節氣的時序,娓娓述說天機伯、水梯田、螢火蟲三者的共生關係,梯田中螢火蟲、蚌、田螺、紅娘華、青蛙、水蛇的現蹤,更顯出自然環境維護的重要性。該片跳脫國內既有生態片的窠臼,將人、環境與生物間串接,交織成一張綿密的生態網,除得到民眾熱烈的反應及迴響,並榮獲第三屆國家出版獎優選獎殊榮。

生態影片補助,歡迎非營利民間團體或個人提出申請

  林務局特別強調,「林務局自然生態影片紀錄補助實施要點」歡迎非營利各界民間團體或個人踴躍提出拍攝計畫,計畫期程最長以二年為限,補助金額以不超過計畫總經費二分之一, 每年補助以新台幣一百萬元為上限;即入選之一年計畫,最高可獲一百萬元補助;二年計畫,最高可獲二百萬元補助。詳情可上林務局全球資訊網查詢,或電洽 (02)2351-5441分機223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