ㄧ月 二月 三月 四月 五月 六月 七月 八月 九月 十月 十一月 十二月
節氣與生活
森雕文化‧創意阿里山 從木雕感受阿里山風情


  農委會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在阿里山森林遊樂區阿里山火車站舉辦「森雕文化‧創意阿里山」木雕藝術家駐站創作活動,已於100年9月3日揭開序幕,邀請20位國內著名木雕藝術家,分別以6梯次進駐阿里山火車站進行創作。

  嘉義林區管理處副處長張岱表示,本次活動希望藉由木雕藝術家之手,將阿里山的文化、生態及風貌,呈現在木雕藝術品上,使遊客體驗阿里山的多元風貌。

  率先登場的第一梯次木雕師創作活動,包含木雕師楊永在以「台灣一葉蘭自然保留區」內的一葉蘭作為創作的概念,及木雕師楊乃魁以保育類野生動物—台灣長鬃山羊,作為創作發想,另外木雕師潘溪旺更以鄒族神話中帶來火種的藍鵲作為創作題材,木雕師吳瑞城則以火車站內看火車雕火車,雕刻出阿里山小火車與神木,未來,各梯次的雕刻家也將以阿里山人文、歷史、保育、森林為主題,雕琢出阿里山的絕代風華,同時提倡對自然環境的尊重及自然保育觀念的建立。

  嘉義林區管理處木雕藝術家駐站進行藝術創作活動將持續辦理至100年11月28日,且每逢週末假日(星期六、日),更提供限量100份木屑香包,供遊客索取。目前正逢天氣秋高氣爽時,民眾不妨造訪阿里山森林遊樂區,除可欣賞森林自然美景,更可感受雕刻創作的藝術氣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