ㄧ月 二月 三月 四月 五月 六月 七月 八月 九月 十月 十一月 十二月
節氣與生活
建國百年臺灣米博覽會 9/30-10/2世貿二館盛大登場


  為推動「健康、效率、永續經營」全民農業及「多吃一口飯」之全民運動,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於本 (100) 年9 月30日至10月2日在台北市世貿二館(台北市松廉路3號 ) 盛大辦理「建國100年臺灣米博覽會」活動,展示展售甫出爐的十大經典好米、伴手禮、婚嫁囍米、米製烘培加工品及多樣化在地特色米食,還有親子米食、米穀粉烘焙DIY、米食營養新主張等行銷宣導活動,活動採免費入場,歡迎闔家蒞臨參觀選購,共同來創造及分享吃米食的幸福記憶。

CIMG2669.jpg

▲為介紹9/30-10/2在台北世貿舉辦的「建國100年臺灣米博覽會」,農糧署李郎署長(中)、名廚駱進漢(右)、果凍姐姐(左)一起出席展前記者會。

推動在地消費 復興米食文化

  農委會說明,稻米是我國最重要經濟作物,在國人日常生活中扮演重要角色,從古諺「開門七件事 - 柴、米、油、鹽、醬、醋、茶」即可看出,不僅是供應我們熱量與營養的主食,也是歲時節慶少不了的主角,讓米食文化代代傳承。然近年來,因社會環境變遷,國人飲食西化及生活習慣改變,部分國人對米食營養觀念誤解,98年每人每年白米消費量降為48公斤,約為三十年前的一半。該會為喚回國人對米食的熱情,已規劃一系列推動在地消費提振米食消費活動,如與衛生署等共同推動健康飲食宣導,讓國人瞭解米食是有益健康的,並改善均衡的膳食習慣;台南區農業改良場成功研發米穀粉代替麵粉製作成麵包的技術,農糧署與中華穀類食品工業研究所合作開發各式米穀粉製作蛋糕、米月餅、鳳梨酥及餅乾等烘焙產品,並鼓勵烘焙業者使用米穀粉;邀請知名飯店共同參與推出精緻米料理及米餐點,並將對全國各地具有特色之米食餐館,辦理推薦及票選活動,國人可隨時消費用優質國產米所製作的餐點,復興米食文化。

感恩大地詠稻香 品味米食賞風華

  農委會指出,每年秋季新米開始收穫時節都會舉辦「台灣米博覽會」,該活動已成為稻米產業界的年度盛事。今年為慶祝建國一百年,更以「香傳好米豐米臺灣」為活動主軸策展,採貫穿稻米及米食之過去、現今、未來手法,規劃十大展區,來勾勒展現稻米產業施政成果及展望未來產業發展。在展示部分規劃「稻米百年紀事館」、「米食風華區」、「百年好盒區」及「十大經典好米區」以展示各式米食、優質米禮盒、米加工伴手禮及十大經典好米,展現政府推動精緻農業施政成果。在展售推廣部分,規劃「好米展售區」、「創意米食加工展售區」及「美食區」約100家廠商現場銷售國人喜愛之多元化米食。另「舞台區」、「宴席米食展示推廣區」、「創意米食加工推廣區」、「米食DIY暨手工藝區」部份,以推廣運用米及米穀粉等原料之創新米餐點及烘焙米產品、宣導消費者米食健康及在地消費等概念。

設計精美的美禮盒

▲設計精美的米禮盒。

  農委會強調,為期三天的活動,即將於9月30日至10月2日在台北世貿二館登場,是歷年來參展廠商數最多(計100家),現場並有滿額贈及抽獎、滿額免費宅配服務,還有Facebook打卡及集章贈獎活動,買愈多獎愈多。該會並將於10月1日上午辦理建國100年十大經典好米的頒獎典禮,竭誠邀請大家到現場來共襄盛舉及分享得獎農友的喜悅。

鮮享在地米食 實踐最佳綠色生活

  農委會說明,稻米是大自然賜給國人最好的主食,大家多吃台灣米及在地農產品,不但食物里程較進口者短,符合節能減碳的綠色生活態度,該會更希望「吃國產農產品是件環保、愛護土地的時尚概念」能風行起來,讓大家重新拾起「就是愛吃台灣米」的熱情,共同來創造米食的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