ㄧ月 二月 三月 四月 五月 六月 七月 八月 九月 十月 十一月 十二月
節氣與生活
2011台灣國際觀賞魚博覽會 多彩魚種、百呎魚缸超吸睛!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主辦之「2011台灣國際觀賞魚博覽會」,已於100年9月30日在台北世界貿易中心展覽3館隆重登場,會中除我國的觀賞水族愛好者外,來自澳大利亞、紐西蘭、英國、土耳其、加拿大、美國、荷蘭、捷克、德國、義大利、南美洲、日本、馬來西亞、越南、泰國、菲律賓、印尼、柬埔寨、新加坡、香港及中國大陸等21個國家地區,近150位之亞太水族聯盟各會員國、國際愛鯉、七彩神仙等重量級外賓也一起參與盛會,我國參賽者張雅善先生在12國激烈競爭下脫穎而出,經國際評審團選為國際七彩神仙魚比賽總冠軍,獨得全球最高獎金新台幣30萬元。

「精緻農業健康卓越方案」顯成效

  漁業署表示,馬英九總統親臨這個國際性盛會致詞,並為國際七彩神仙魚比賽全場總冠軍頒獎,對農委會將觀賞魚納入「精緻農業健康卓越方案」的努力與業者參加國際比賽屢獲世界冠軍殊榮表示肯定,也表示「2011台灣國際觀賞魚博覽會」是觀賞魚界的大事,充分展現業者的創意與創新,其中的百呎魚缸更令人嘆為觀止,希望藉此展覽提升產業能量。

七彩神仙魚競爭激烈 張雅善先生為國爭光

  漁業署指出,今年國際觀賞魚博覽會特別舉辦七彩神仙魚國際比賽,計有馬來西亞、新加坡、香港及歐洲等12個國家,共220隻七彩神仙魚參與比賽,其中馬來西亞參賽魚隻與台灣培育魚隻相當看好,經國際評審團歷時8小時評審,終於由張雅善先生培育之七彩神仙魚奪得總冠軍,評審表示張先生的七彩神仙體型優美,不僅身上藍黃紅色澤鮮艷、層次分明,還有甜甜圈般的紋路分佈,且為一年齡魚適應力強,充分展現旺盛生命力。張先生曾是97年德國七彩神仙比賽冠軍,獲獎無數,本次為國爭光再次拿下在台灣舉辦國際七彩神仙比賽總冠軍,實至名歸,充分展現國人在觀賞魚育種、繁養殖技術研發創新的堅強實力。

首家GMO田間試驗機構問市 螢光魚可合法上市

  農委會為協助業者開發觀賞魚新品種以開拓國際市場,已透過學界運用生物技術與民間業者合作,成功量產中型螢光魚,並於今年9月28日許可農委會水產試驗所為首家基因轉殖水產動植物田間試驗機構,將可接受民間業者申請上市前基因轉殖水產動物的田間試驗,預計最快在明(101)年可以完成試驗及上市,開創新的市場商機。

歡迎舊雨新知聚首同樂

  此外,農委會漁業署為協助產業打開國內外市場知名度及展現觀賞魚堅強實力,自98年開始舉辦觀賞魚博覽會,今年度更擴展成為國際性會展,一連四天展出各國特色水族國家館、台灣水族企業形象館,並舉辦全球獎金最高的國際七彩神仙魚比賽、水族器材創意設計大賽、水草造型缸、孔雀魚及水晶蝦等比賽,另外還有氣勢磅礡的建國百年百呎紀念缸,全長一百台尺,缸內有台灣自行繁養殖的百種以上慈鯛科魚類,包含各種台灣外銷國際的驕傲魚種,其造景設計更是融入全台知名景點意象,中華民國水族協會也提出金氏世界紀錄申請中,當然還有採購好康的水族街。豐富的展覽內容,展出期間吸引大批民眾闔家前往參觀。


來看看「2011台灣國際觀賞魚博覽會」現場盛況,以及有哪些觀賞魚種「色誘」參觀的民眾吧!

有著渾圓、高高隆起的額頭,以及珍珠點色彩為特色的花羅漢魚
▲ 有著渾圓、高高隆起的額頭,以及珍珠點色彩為特色的花羅漢魚

研究單位展示人工培育活珊瑚成果
▲ 研究單位展示人工培育活珊瑚成果

印尼館展示的「一眉道人」;「魚」如其名,除身上有著細長如眉的黑條紋,紅艷吻端及臀鰭前端的橘紅色尖端也為其特徵
▲ 印尼館展示的「一眉道人」;「魚」如其名,除身上有著細長如眉
 的黑條紋,紅艷吻端及臀鰭前端的橘紅色尖端也為其特徵

人潮絡繹不絕的臺灣館
▲ 人潮絡繹不絕的臺灣館

新加坡館的「紅頭壽星」,潔白身體搭配頭頂的艷紅色,相當討喜
▲ 新加坡館的「紅頭壽星」,潔白身體搭配頭頂的艷紅色,相當討喜

日本館的「地金」
▲ 日本館的「地金」

101大樓竟然現身在水族缸?!
▲ 101大樓竟然現身在水族缸?!

原來是氣勢磅礡的建國百年百呎紀念缸,將全台灣著名地標與景點裝進全長約33公尺的魚缸裡,還準備挑戰金氏世界紀錄!
▲ 原來是氣勢磅礡的建國百年百呎缸,將全台灣著名地標與景點裝進
 全長約33公尺的魚缸裡,還準備挑戰金氏世界紀錄!

現場的水族箱造景DIY活動,吸引民眾踴躍聆聽
▲ 現場的水族箱造景DIY活動,吸引民眾踴躍聆聽

開放民眾學習水族箱造景,就連小小朋友也想要親手試試!
▲ 開放民眾學習水族箱造景,就連小小朋友也想要親手試試!

有著華麗色彩、身型相當飄逸的「五花琉金」
▲ 有著華麗色彩、身型相當飄逸的「五花琉金」

顏色好繽紛的彩色糖果魚
▲ 顏色好繽紛的彩色糖果魚

深受小朋友喜歡的小丑魚「 尼莫 」,當然也沒有錯過這場盛宴喔!
▲ 深受小朋友喜歡的小丑魚「 尼莫 」,當然也沒有錯過這場盛宴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