ㄧ月 二月 三月 四月 五月 六月 七月 八月 九月 十月 十一月 十二月
節氣與生活
水中潑墨 游向世界 節氣與生活 農業臉譜 精彩活動
寒露、霜降


  最近收看氣象報告,不時可以聽到「東北季風」這個名詞吧!有句有趣的俗諺說:「九月起九降,臭頭仔無地藏」,正是形容「寒露」節氣正值東北季風增強,戴帽子遮醜的癩痢頭,如果遇到九月九降風,一不小心帽子被吹走,癩痢頭就會無所遁形,足見涼爽的東北季風除讓我們漸漸遠離夏天的酷熱,風大也是此時最明顯的天氣特徵。

  「寒露」是深秋的節令,也是二十四節氣中最早出現「寒」字的節令,在每年國曆的10月8日或9日。隨著一波波東北季風來襲,越能感受到深秋早晚的涼意,而名稱中有個「寒」字,卻並不代表這個時節的天氣會像冬天一樣冷,所謂「時露寒而冷,將欲凝結,故名『寒露』」,即指此時氣溫較「白露」更涼,露水更多,夜晚水氣會凝結成霜,因此,早晚接觸到的露水會讓人感到寒意沁心,故而得名。

天涼好個秋!台灣欒樹花開
▲ 天涼好個秋!台灣欒樹花開

  天氣雖然轉涼了,但由於台灣位處亞熱帶氣候,此時偶而還是會出現特殊的「十月熱」,即我們常稱的「秋後熱」或「秋老虎」,是秋後反熱的現象,有時則是颱風過後造成的短暫熱氣。節候語:「寒露十月已秋深,田裡種麥要當心」,就是說明除按照節氣行事外,也要當心突變的天候,如俗諺云:「九月颱,無人知」,即指雖然農曆九月已不是颱風季節,但因有時颱風會無預警來襲,因此提醒大家還是要有防颱的心理準備,才能降低颱風帶來的災害。

  而在「寒露」節氣,水稻已進入黃熟期,古時候農夫常言:「稻那出不齊,牽牛就加犁」,意指此時的稻穗是否飽滿、整齊,關係著冬天豐收與否,萬一發現稻穗零零落落不整齊,農夫只好忍痛將稻子犁掉。

「寒露」節氣,時值二期稻作進入黃熟期(本圖由農業易遊網提供)
▲ 「寒露」節氣,時值二期稻作進入黃熟期(本圖由農業易遊網提供)

  延續秋節前後吃秋蟹,此時也正逢「大閘蟹」盛產期,所謂「九月圓臍十月尖,持螯飲酒菊花天」,說明農曆九月吃圓臍雌蟹,十月則吃尖臍雄蟹,喜愛吃大閘蟹的朋友,不妨可趁機好好品嚐!

「寒露」節氣正逢大閘蟹盛產期(本圖由農業易遊網提供)
▲ 「寒露」節氣正逢大閘蟹盛產期(本圖由農業易遊網提供)

  另外,這個時節也有兩個重要節日,即「雙十國慶」與「重陽節」。每年國慶日晚上的重頭戲—國慶煙火,不僅深受民眾喜愛,也成為慶祝國慶的重要活動之一;而農曆9月9日的重陽節,則是「登高敬老」的傳統節日,古書記載:「九月九日,採菊花與伏苓、松脂,久服之,令人不老」,此時正逢菊花盛開,古人會在這天登高山、賞菊花、飲「菊花酒」,因此「重陽節」又稱「菊花節」,此外,重陽前後,氣候宜人,也相當適合放風箏,所謂「九月九,風吹滿天哮」,即指因為九月風大,正是放風箏的好季節,每年的這個時候,新北市石門區也都會舉辦國際風箏節。

九九重陽除登高,也會賞菊、飲菊花酒
▲ 九九重陽除登高,也會賞菊、飲菊花酒

  到了國曆10月23日或24日,進入秋天最後一個節氣—「霜降」。所謂「霜前冷、雪後寒」,指出這個時節可以明顯感受到天氣一天比一天還要冷,冬天的腳步近了!而這時強盛東北季風為北部帶來的「九降風」,可是新竹人的最愛,有名的新竹米粉就是藉著風力迅速吹乾,口感才又Q又好吃!而在新埔、北埔盛產柿子的地方,則可以看見許多人家正忙著削柿皮,趕著要讓這特殊的「九降風」吹乾柿餅。

「霜降」時節九降風吹,曬柿成為新埔、北埔地區獨特景象(本圖由新埔鎮農會提供)
▲ 「霜降」時節九降風吹,曬柿成為新埔、北埔地區獨特景象(本圖由新埔鎮農會提供)

  東北季風除了是獨特地方美食的推手,更為大自然換上美麗秋裝!山坡野地邊芒花盛開,正是賞芒花的好季節!北部朋友只要到陽明山、草嶺古道等地,都可以看見山坡遍佈芒花的景象! 另外,高山上的楓葉也開始由綠轉紅,楓紅片片的景致,爲蕭瑟秋天增添一股熱鬧氣息;想賞楓的朋友,不妨可趁著這個節令,到著名賞楓景點—奧萬大,體驗深秋的大自然氣息與美景。

高山上楓紅片片的景致,為深秋增添熱鬧氣息(本圖由東勢林場提供)
▲ 高山上楓紅片片的景致,為深秋增添熱鬧氣息(本圖由東勢林場提供)

  「霜降」節氣正逢南部二期水稻成熟時,此時稻田一片金黃,金黃色的稻浪在秋天暖暖陽光的照耀下更顯飽滿,豐收的氣氛也越見濃厚 。

「霜降」節氣正是鮮嚐白柚的好時機(本圖由台南市政府提供)
▲ 「霜降」節氣正是鮮嚐白柚的好時機(本圖由台南市政府提供)

  另外,這個時節還是台南麻豆白柚的收穫期。白柚果實渾圓碩大,果肉豐厚、柔軟多汁,且甘甜中帶酸的獨特風味,讓人吃後口齒留香,吃過文旦還嫌不過癮的朋友,這獨樹一幟風味的白柚,可千萬不能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