ㄧ月 二月 三月 四月 五月 六月 七月 八月 九月 十月 十一月 十二月
節氣與生活
水中潑墨 游向世界 節氣與生活 農業臉譜 精彩活動
第一屆田媽媽創意米料理競賽 傳遞田園幸福味


  第一屆「田媽媽米食料理競賽」於100年10月15日在台南市走馬瀨休閒農場舉行,經過激烈競爭後,由田媽媽圓夢工坊、田媽媽石岡傳統美食小舖、田媽媽柿菓子手作烘培坊分別獲得前三名,另田媽媽田園香美食坊等得到創意獎。

陳主委親臨競賽會場,並頒獎給獲獎的田媽媽班員
▲ 陳主委親臨競賽會場,頒獎給獲獎的田媽媽班員

陳主委親臨鼓勵,「呷飯嘸」開場,希提振米食消費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委陳武雄親臨競賽現場鼓勵,並以「呷飯嘸」作為開場,展現「提振米食消費」之活動精神。陳主委表示,田媽媽班員都是來自農村的農漁會家政班,也是協助地方農業發展,提振農村經濟的最佳推手,在推廣米食與倡導在地消費扮演重要任務。因此,陳主委期許所有田媽媽班員們要將米食料理發光發熱,達到「米食推廣、遍地開花」的目標,他願意擔任田媽媽的代言人,成為田媽媽料理最忠實的顧客。

得獎田媽媽班,各具特色與巧思

  這次的決賽參賽隊伍有12隊,是從全國各區共52隊中經激烈初賽脫穎而出,各隊皆為各區一時之選,經更嚴格的決賽,共評選出金廚獎、銀廚獎及銅廚獎各1名、佳作獎3名及創意獎6名。得獎隊伍如下:

一、金廚獎:田媽媽圓夢工坊

二、銀廚獎: 田媽媽石岡傳統美食小舖

三、銅廚獎:田媽媽柿菓子手作烘培坊

四、佳作獎:

  (一) 田媽媽后里傳統米食舖

  (二) 田媽媽旗魚咖啡小吃店

  (三)田媽媽湖莓宴餐坊

五、創意獎:

  (一)主食類:田媽媽田園香美食坊

  (二)主食類:田媽媽石岡傳統美食小舖

  (三)米食相關菜餚類:田媽媽湖莓宴餐坊

  (四)米食相關菜餚類:田媽媽柿菓子手作烘培坊

  (五)點心類:田媽媽后里傳統米食舖

  (六)點心類:田媽媽柿菓子手作烘培坊

在地消費最健康,田園料理最幸福

變化多樣的米食料理,讓人看了食指大動
▲ 變化多樣的米食料理,讓人看了食指大動

結合在地食材與創意,田媽媽們要將田園料理的幸福味傳遞給大家
▲ 結合在地食材與創意,田媽媽們要將田園料理的幸福味傳遞給大家

  農委會指出,農會家政班及由農村婦女成之立田媽媽班,迄今已累計149班,創造近1,500名農村婦女在地就業機會。田媽媽班員利用在地農特產品,開發具地方特色與三低一高健康理念之料理及點心,訴求低食物里程及在地消費觀念,是最健康的幸福滋味,歡迎民眾前往品嚐。

【圖片提供/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輔導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