ㄧ月 二月 三月 四月 五月 六月 七月 八月 九月 十月 十一月 十二月
節氣與生活
水中潑墨 游向世界 節氣與生活 農業臉譜 精彩活動
首度曝光!優秀農產品背後的無名英雄 績優育種研發人員公開表揚典禮


  每年夏天總掀起金黃盛況的金針花,你知道它們也有品種之分嗎?近年成為觀光客最熱門伴手的日月潭紅玉紅茶,可是歷經半世紀的育種,才有這般揚明國際的成績!還有紅色吳郭魚、白色番鴨、冬蜜與綠晶毛豆,以及稻香遠傳日本的香米品種臺農74號…等,台灣農產品能精益求精、有所突破,除基層農民的努力耕耘,背後還有一群默默絞盡腦汁、奉獻己力的無名英雄—育種研發人員。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為肯定所屬育種研發人員為農業長年付出之努力,並即時表揚其對農業育種之貢獻,特於100年10月27日辦理首次績優育種研發人員公開表揚,頒發「績優研究獎」及「特別貢獻獎」。

現場展示榮獲表揚之育種人員的貢獻及產品
▲ 現場展示榮獲表揚之育種人員的貢獻及產品

耀眼競爭力 感恩培育心

  農委會表示,希望透過公開表揚育種研發人員長期投入與貢獻,讓社會大眾瞭解富產豐饒之台灣農產品,多來自於這群幕後英雄的奉獻。

  頒獎典禮在螃蟹手鼓充滿活力的鼓聲中揭開序幕!透過鏗鏘有力且充滿節奏感的鼓聲,傳達出台灣農業生生不息的蓬勃生機與活力。

有力的鼓聲搭配上表演者隨節奏吶喊的「耀眼競爭力、感恩培育心」,傳達台灣農業的蓬勃生機與活力
▲ 有力的鼓聲搭配上表演者隨節奏吶喊的「耀眼競爭力、感恩培育心」,
  傳達台灣農業的蓬勃生機與活力

  農委會主委陳武雄於致詞時表示,台灣農業能在世界上占有一席之地,幕後的育種人員相當重要,亟需藉由公開表揚,讓民眾認識這些優質農產品背後的貢獻者,以激發其動力,讓台灣農產品能更上層樓。陳主委更細數花費23年時間才育種成功的「白色番鴨畜試一號」,及歷時53年終在台灣農業創下不可抹滅之貢獻的「日月潭紅玉紅茶(臺茶18號)」,並以一個人從大學畢業進入職場到退休的時間為例,形容能育種出這些一等一的農產品,花費的心力和時間絕非短短1、2年或歷經一世代可以完成的。

陳主委感性地表示,等了很久,今天終於實現得以公開表揚績優育種人員
▲ 陳主委感性地表示,等了很久,今天終於實現得以公開表揚績優育種人員

農業為國家之根本 育種為農業之基石

  農委會指出,所屬試驗研究機關長年從事農、林、漁、牧等動植物品種育種改良工作,數十年來育種研發人員育成之新品種與新品系,為台灣農民創造收益,奠定台灣農業四千億元產值之基礎,更造就如蝴蝶蘭、吳郭魚、石斑魚、毛豆、芒果及畜產加工等多項外銷旗艦產品,希冀藉由公開表揚的方式,更勉勵所有育種研發人員持續為農業與農民努力。

在各育種人員的努力下,造就多項外銷旗艦產品,就連小小毛豆也能創造「台灣綠金產業」;圖為外銷至日本,且穩居日本市場第一的台灣毛豆
▲ 在各育種人員的努力下,造就多項外銷旗艦產品,就連小小毛豆也能創造「台灣綠金產業」;
  圖為外銷至日本,且穩居日本市場第一的台灣毛豆

優良品種產業發光 世代傳承農業精神

陳主委與接受表揚的育種研發人員合影
▲ 陳主委與接受表揚的育種研發人員合影

  農委會說明,「績優研究獎」係由所屬試驗研究機關推薦過去5年之績優育種成果,針對是否符合產業需求及推廣與運用實績進行評選,選出10名/組「績優研究獎」得獎研發人員/團隊,獲選項目包括:水稻、紅豆杉、吳郭魚、白色番鴨、茭白筍、落花生、毛豆、萱草、孤挺花以及彩色海芋等,多數已實際在產業運用上顯現成效,對農業產業貢獻甚鉅。「特別貢獻獎」則係針對長期投入品種育成之研發有功退休同仁給予表揚,本次表揚參與「白色番鴨畜試一號」育種之戴謙先生、胡怡浩先生、李舜榮先生、陳晉蒼先生等4人,以及參與歷時半世紀「茶樹臺茶18號」育種之何信鳳先生及王兩全先生。獲獎名單詳見農委會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