ㄧ月 二月 三月 四月 五月 六月 七月 八月 九月 十月 十一月 十二月
節氣與生活
人要衣裝 農產品也要「精」裝


  有一款酒,稱作「山豬迷路」。與它系出同門的還有「小米唱歌」、「忘記回家」、「長老說話」、「梅子跳舞」、「拼命三郎」、「恰北北」……一系列逗趣可愛的產品與包裝設計,全出自於南投縣信義鄉農會的精彩創意,讓人會心一笑之餘,忍不住掏出了腰包,選購幾款好酒,邀集親友一起分享驚喜。

精緻創意的包裝設計讓信義鄉農會的農產品獲得民眾的喜愛
▲ 精緻創意的包裝設計讓信義鄉農會的農產品獲得民眾的喜愛

名字要有想像力

  信義鄉農會早在十多年前便啟動了這項夢想工程,要以品牌經營的方式,打造當地農產品,並在都會的商業市場中占一席之地。

  「信義鄉農產品相對來說是弱勢的,因為運輸費用太高了。」信義鄉農會梅子夢工廠副廠長辜昭傑說:「為了突破高運費導致的競爭劣勢,我們在品牌經營方面下足了功夫,希望以品牌帶來的利潤,貼補運費。」

  辜副廠長最早期在台中的廣告公司任職,二十七歲那年回到家鄉,投入農會的夢想工程。一反傳統以「醇」為蒸餾酒命名、以「露」標示浸泡酒,信義鄉的新酒不再稱為「梅醇」、「梅酒」,而是以都市人的語彙,命名為「狂野」、「柔水」、「梅花醉」,創造出饒富想像力的產品名稱。

「狂野」獲2011年環保署頒發的環保包裝獎
▲ 「狂野」獲2011年環保署頒發的環保包裝獎

  不僅名字有想像力,包裝也有時尚感。當時礙於經費,產品包裝只有簡單的印刷,辜副廠長透過這種包裝,說服了會計部門:「利用設計美感,花很少錢也能達到效果。」事隔十多年,其中「狂野」這款省錢的包裝,在2011年獲得環保署頒發「環保包裝獎」。

述說生活點滴

  信義鄉的居民一半以上是原住民,其中有九成是布農族。他們在第二波農產品開發時有了新體認:產品名字要能代表信義鄉!「山豬迷路」、「小米唱歌」、「半路店梅子味噌」……每一款都呈現了當地特色與生活點滴。

「山豬迷路」背後有個有趣的故事
▲ 「山豬迷路」背後有個有趣的故事

  話說日據時期,信義鄉全面禁止釀酒,日方因擔心發生類似霧社事件,因此對農村釀酒婦女採取拘留的柔和處理。如此一來,信義鄉的釀酒技術便在牢房裡得到統一的傳承。信義鄉傳統釀酒方法是請未婚美女咀嚼小米,再將小米吐在釀酒桶中,經過發酵而成,她們在牢裡得知漢人與日本人以白麴釀酒,起而效之。當大夥兒問道:「信義鄉,誰釀的酒最好喝?」大家當然都誇自己釀的最好。然而,一位釀酒阿嬤的說法最令眾人折服。阿嬤說:「我把蒸餾完的酒渣丟到山谷,山豬吃了還想再吃,循著味道衝到我家來。你們想,連我不要的酒渣都能讓山豬迷路,可見我的酒多好喝!」

  「山豬迷路」的酒名就是這麼來的。

新酒命名與原住民生活有關
▲ 新酒命名與原住民生活有關

  此外,小米酒是信義鄉部落的酒,而唱歌和跳舞又都是原住民最熱絡的活動,因而信義鄉開發的新酒也冠上了「小米唱歌」、「梅子跳舞」等稱呼。

跌進記憶的天堂

  至於「半路店梅子味噌」則是攸關信義鄉孩童的記憶。孩子們放學回信義鄉的半路上有一家雜貨店,老闆娘特地在味噌裡添加梅子,以延長保存期限。因此,信義鄉的孩子多半以為味噌是酸的。山下的孩子都知道,只要跟信義鄉孩子打賭,問他們味噌是鹹的,還是酸的?信義鄉孩子一定輸,因為他們都說:味噌是酸的。

「半路店梅子味噌」有著信義鄉孩童的記憶(本圖由農業易遊網提供)
▲ 「半路店梅子味噌」有著信義鄉孩童的記憶(本圖由農業易遊網提供)

  「除了梅子味噌,『半路店』擁有信義鄉第一台大同電視,店裡還有好吃的糖果和餅乾……」辜副廠長彷彿跌進了童年的天堂。由於半路店老闆娘是信義鄉最早做梅子味噌的先驅,農會的梅子味噌產品當然要以「半路店」命名,不做二想。

  當信義鄉農會生產了全世界第一款梅子白蘭地時遇到了瓶頸,團隊愁著不知如何為這款好酒命名,那時正值耶誕節部落長老紛紛出來說話。他們發現,長老一說話大家全都安靜下來。辜副廠長說:「我們靈機一動,把梅子白蘭地命名為『長老說話』,以示這款酒的尊貴。」

  烏梅精強湯,是農會另一項明星產品,他們與中寮的龍眼林社區合作,以龍眼烘焙窯,焙出傳統的台灣烏梅,復刻出從前台灣孩童記憶中傳統烏梅汁的美好滋味。

烏梅精強湯是另一項明星產品
▲ 烏梅精強湯是另一項明星產品

不忘記家鄉的美麗

  結合當地的生活語彙和記憶,搭配精巧的包裝設計,這是南投縣信義鄉農會的農產品特色。他們不假外人,從開發、設計到行銷,全由農會團隊一手包辦。年輕人返鄉有個很大好處,他們在都市裡待過,知道都市人的想法,從都市人的角度回看家鄉,更容易發現家鄉的美麗與純樸。

  辜副廠長回憶,他高中時便離家到都市就學,他的高中同學特別喜歡造訪他家,大夥兒在農村小露台閒聊,享受一下午涼風送爽,那是都市難以體會的樂趣。一到暑假,許多都市孩子也都期待回阿嬤家,鄉下沒有電玩也沒有壯麗風景,孩子心中那份期待,或許正是人對土地的眷戀。

  「台灣有美好的農產品,當年老農急著把小農往都市送,但直到年輕人重返農村,忽然明白台灣農村有許多美麗、善良、執著又有趣的元素被遺忘了。我們希望透過設計,轉達這些早已經存在的美麗,將它們做商業性表達。」

「拼命三郎」和「恰北北」鮮活呈現人生趣談
▲ 「拼命三郎」和「恰北北」鮮活呈現人生趣談

  對於產品「恰北北」在韓國獲頒亞洲包裝交流獎,辜副廠長謙虛說道:「我們只是精確回應別人對產品的好奇。」沒錯,信義鄉農會的「拼命三郎」清酒和「恰北北」梅酒,鮮活呈現了台灣男兒的拼鬥精神和「妻管嚴」的生活趣談。

敢於承擔「創新」的風險

  在農產品的生產地以品牌打造夢想,這需要創新,而創新往往也代表風險,畢竟這超越了農村的傳統經驗,難免引起質疑和擔心。多虧信義鄉農會的主管能夠支持、理解並力挺到底,才得以開創今日農產品的亮麗新局。

  回想十五、六年前,在農村要接受一款酒命名為「忘記回家」,確實得有相當膽識,即使在都市也屬前所未見。當時的廠長堅持:既然走創新路線就要不一樣;而理事長、總幹事等領導階層都能認同,成全年輕人放手一搏。

電影《海角七號》暴紅,使得「馬拉桑」大賣  
▲ 電影《海角七號》暴紅,使得「馬拉桑」大賣

  赫赫有名的「馬拉桑」小米酒也是信義鄉農會的產品。當年魏德聖導演拍攝「海角七號」尋求奧援時,農會雖無經費贊助,但答應以一款開發的新酒供電影使用並負責相關電影布景,且在票房破三億慶功宴上提供新酒共襄盛舉。「馬拉桑」是魏導演以阿美族語命名,意思是「喝得醉醺醺」。海角七號竄紅,馬拉桑也跟著大賣,這是異業合作的新思維,成果出人意料的好。

上圖產品名稱為「一起最快樂」  
▲ 上圖產品名稱為「一起最快樂」

循著夢想前進

  探討信義鄉農會的成功之道,辜副廠長分析:「開發、設計、行銷,在許多行業裡,這三段往往各自分開,欠缺『一以貫之』的精神。我們則是在產品開發前端,釀酒師或梅產品加工技師在開發產品時,設計與行銷就參與其中,深入瞭解產品特色。」換言之,農會產品開發完成前,在設計上已明確定好銷售區塊和銷售通路,一氣呵成。

  如今,信義鄉農會的酒與梅子打出了響亮品牌,多元多樣的產品充滿了趣味與創意,這是農會團隊循著夢想前進,一步一腳印所累積的成果,讓最傳統的農產品蛻變為最時尚的伴手精品。

【撰文/陳婉蘭、圖片提供/南投縣信義鄉農會】

(開車不喝酒 喝酒不開車)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