ㄧ月 二月 三月 四月 五月 六月 七月 八月 九月 十月 十一月 十二月
節氣與生活
全民都瘋狂 農旅真正夯


  假日時,赤足走在溫柔的土地上,焢窯烤地瓜、彎腰學插秧、冬採草莓夏摘梨、看白鷺鷥成群、聽夜鶯唱歌,搓湯圓、放天燈、打陀螺、品嚐鄉村美食、享受採買樂趣……台灣農業旅遊之精緻、好玩,令全民為之瘋狂。你造訪過幾處休閒農場,享受了幾種充滿鄉村氣息的農場體驗呢?

台灣休閒農場及民宿越做越有規模,不僅精緻又有特色
▲ 台灣休閒農場及民宿越做越有規模,不僅精緻又有特色

  基本上,旅遊可分為三大區塊:都會旅遊、鄉村旅遊與生態旅遊。台灣農業推廣學會理事長暨景文科技大學休閒事業管理系的顏建賢教授說道:「一般人剛開始從事旅遊大都喜歡熱鬧,因而選擇都會旅遊,四處走馬看花,增廣見聞。然而,當大家對旅遊有概念,體認到旅遊具有休閒功用時,多半就會走向深度旅遊,重視鄉村與生態旅遊。」

滿足遊客身心需求

  都會旅遊的核心價值在於建築,比如到台北的行程不外乎參觀台北101、美術館、博物館、各大百貨商圈等,交通便利,活動區域在室內,而且消費模式固定。然而人們總是喜新厭舊的,經常選擇都會旅遊,久而久之也覺得少了些新鮮感。洞悉旅遊市場的需求,台灣的農業旅遊便朝向鄉村旅遊和生態旅遊發展。

農村旅遊可以與可愛的動物做近距離的接觸
▲ 農村旅遊可以與可愛的動物做近距離的接觸

  顏教授分析:「從需求面來說,消費者有懷舊與追求新奇體驗的需求。至於供給面,由於政府在政策上努力,農民也勤勞於轉型,近十年來,台灣的休閒農業發展得相當好,不但供給增加,舉凡休閒農場、休閒農業區和民宿越做越有規模,在質方面也達到精緻又有特色。需求加上供給,農業旅遊因而在國民旅遊中逐漸嶄露頭角,進而蓬勃耀眼。」

鄉村是都會文明的救贖地

  農業旅遊的核心價值在於鄉村性(rurality)。鄉村性是有實體的,如休閒農場、休閒農業區、民宿、體驗等實體。但相對於都市性,鄉村性另有社會心理層面。「在都會感覺是擁擠、吵雜、空氣不新鮮、天空不夠藍等等,而真正適合人們生存的是鄉村性:擁擠度不大,儘管不如都市便利,但生活機能俱全。」顏教授總結:「人若不是汲汲營營追求利潤或忙碌栽進工作領域,大概都會嚮往自然健康的生活。我們甚至可以這麼說,鄉村實際上是都會文明的救贖地!」沒錯,都會人埋首工作之餘,除了獨自一人在都會尋求放鬆,確實也需要呼朋引伴到鄉村紓解身心壓力,拉近自己與自然的關係,同時滿足朋友或親子間的情感需求。

農村旅遊不僅能紓解身心壓力,還能拉近朋友或親子間的情感
▲ 農村旅遊不僅能紓解身心壓力,還能拉近朋友或親子間的情感

景觀+獨特性+有機

  宜蘭堪稱是台北的後花園,不僅自然景觀優美,就連空氣中也流露出一股舒緩悠閒的氛圍。目前,宜蘭擁有十三個休閒農業區。對宜蘭休閒產業觀察入微的宜蘭大學應用經濟與管理學系陳凱俐教授一語道破地說:「農業旅遊講究獨特性。宜蘭有得天獨厚的景觀條件,然而經營較成功的業者都懂得營造自己的獨特性,以吸引遊客。」以中山休閒農業區為例,儘管農產品只有茶和柚子,卻能開發十餘種不同的DIY體驗活動,像是採茶、製茶、炸茶葉酥、茶月餅、綠茶龍鬚糖、茶燻蛋……等,充分滿足遊客的好奇心與新鮮感。

採茶活動(本圖由農業易遊網提供)
▲ 採茶活動(本圖由農業易遊網提供)

  除了休閒農業,宜蘭業者也開始朝向有機農業發展。陳教授說:「過去政府輔導有機農業大都朝向生產,但純做有機的農民,得撐過三到五年轉型的陣痛期,期間完全沒有農產品。然而,農產品卻是農民唯一的收入;由於牽涉經濟來源,農民會考慮得比較多。」但休閒農業的業者就不同了,他們原先已有經營旅遊業的收入,倘若多了有機農業可謂如虎添翼,提升競爭力,遊客來了也會順帶購買有機產品,等於多了一份收入。如同陳教授所言:「這是創造雙贏。因此,休閒農業的業者從事有機的意願和配合度都比較高。」

DIY活動大人及小孩都喜歡
▲ DIY活動大人及小孩都喜歡

友善對待環境

  除了自然景觀、農產品和旅遊產品多樣化(包括旅遊商品、DIY體驗活動),在未來,有機及低密度開發是宜蘭休閒農業努力的方向。「有些休閒農業區也想發展有機,只不過,有機這條路走來並不容易。目前宜蘭有兩三個休閒農業區喊出要朝有機發展,雖然比例不高,但有開始至少是一個機會。」不噴灑農藥、不灑除草劑,讓環境舒服怡人,這確實是宜蘭能夠發展的另一特色。陳凱俐教授對宜蘭還有更多期許:「對環境和生態友善,這部分可再加強,例如發展生態旅遊,對土地做低密度開發,盡量不破壞自然環境;另外,餐飲部分也可朝向養生風味餐,少鹽、少油、少糖,用心呵護遊客的健康。」有了方向就有了努力的目標,可想見,我們的休閒農業必然能好上加好,吸引國人一玩再玩。

吃住玩買,一次購足!

  台灣的農業旅遊不僅在國內造成熱潮,如今更在國際上成為熱銷的旅遊賣點。外國遊客到台灣認識了休閒農場,往往便愛上了休閒農場。以鄰近的新加坡、馬來西亞為例,每年至少吸引十多萬觀光客。

放天燈受到遊客的歡迎
▲ 放天燈受到遊客的歡迎

擠牛奶是都市人難得的體驗
▲ 擠牛奶是都市人難得的體驗

  台灣的農業旅遊為何能在國際上脫穎而出?台灣休閒農業發展協會行銷總監邱翔羚解釋:「亞洲的日本農業旅遊重視觀光果園,雖有採果體驗,但不夠多樣化,也不提供住宿。而紐澳的農場,體驗活動則顯得過於簡單。台灣的農業旅遊屬於綜合型的整體規劃,有吃有住又有玩,競爭力強,是全世界少有的。」綜觀台灣各地休閒農場,光是體驗活動加起來便超過四百種,精彩多元,讓人玩出樂趣,也玩出學問。「除此之外,在農場還可採買當地的特色農產品。來一趟台灣休閒農業之旅,能讓旅遊的所有需求一次購足!」

在農場可買到包裝精美的特色農產品
▲ 在農場可買到包裝精美的特色農產品

  台灣休閒農場多位於風景優美之處,稻田遠山,天光雲影。此外,硬體設施齊全,住宿整潔舒適,兩層樓建築,輕鬆愜意,沒有五星級飯店的制式化服務與高樓密集住房的壓迫感。食物方面,農場的美食往往也是觀光客的最愛。邱總監說:「農場講究低食物旅程,強調地產地消,以農場生產的雞、鴨、魚或蔬菜、水果入菜,讓遊客嚐到新鮮、吃得營養。」琳瑯滿目的畜肉料理、花餐系列、鄉村美食……一道道特色餐點征服了觀光客的味蕾。至於採買,農場提供國外買不到的農特產,如蜂蜜、龍眼、具芳香療法的芳香系列,都是台灣炙手可熱的農村伴手禮,滿足遊客吃住玩買四大樂趣。

地產地消的農場特色餐點征服了觀光客的味蕾
▲ 地產地消的農場特色餐點征服了觀光客的味蕾

   DIY是台灣農旅最令國外遊客讚賞的強項,包括文化類型的搓湯圓、放天燈、打陀螺;生活類型的竹頭號(竹蟬)等早期農村生活童玩;生態類型的葉拓T恤、押花紙扇、書籤、手工書,都是親子旅遊的強打,一舉解決了大人與小孩的旅遊需求。

打陀螺是早期農村的生活童玩
▲ 打陀螺是早期農村的生活童玩

熱銷東南亞的台灣F4

  前些年,台灣推出 F4(Farm 4),搶攻國際旅遊市場,包括苗栗的飛牛牧場、埔里的台一生態休閒農場、台南的大坑休閒農場、宜蘭的香格里拉休閒農場,成為行銷國外的熱賣農旅景點。由於農旅需求增多,近來又有F8,加入了頭城農場南元休閒農場仙湖休閒農場龍雲休閒農場;此外,還有F10、F12,提供各種不同賣點的農場行程。邱總監說:「行銷國外的台灣旅遊包裝,星馬地區多為七或八天遊台行程,其中至少有一晚要住宿農場,並提供一至兩項農場體驗活動。」邱總監不諱言說道:「星馬的消費者購買台灣旅遊時,第一看夜市,第二看農場,有了這兩項行程,旅遊產品就很好賣了!」

美麗的農場風光,圖為南投埔里台一生態休閒農場
▲ 美麗的農場風光,圖為南投埔里台一生態休閒農場

政策是最強的龍頭

  「花東花海行‧農遊GO幸福」、「 新社花海行 繽紛100好新情」,這是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精心推出的農旅活動。2011年台北國際觀光博覽會的「台灣休閒農業館」又以「親近自然、親子同遊」為主題,以整體形象概念介紹國內休閒農業特色內涵,並結合多家休閒農業業者提供優惠價格,邀請民眾徜徉田野,悠遊鄉間,親炙農村的豐富與美感。

每年花東地區的花海吸引大批人潮前往觀賞(本圖由農業易遊網提供)
▲ 每年花東地區的花海吸引大批人潮前往觀賞(本圖由農業易遊網提供)

  推動農業產銷履歷、發展有機農業、突破貿易障礙、發展生態養殖、建構綠色廊道、農業e化行銷……政府積極用心端出一系列農業政策,無非是以台灣現有的農村社區為核心,體現「健康、效率、永續經營」的農業施政理念,為農村注入生命活水。

  藉由輔導農村轉型,再造富麗新農村,政府不僅照顧了弱勢農民,並引導外出的農村子弟返鄉打拼,更為都市人提供充電再出發的休閒場域。政策,是台灣農業旅遊最強的龍頭,帶動台灣農業旅遊飛躍竄升,為國人創造幸福充實的休閒品質,也使台灣的農業成果讓世界都看見!

【撰文/陳婉蘭、圖片提供/台灣休閒農業發展協會】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