ㄧ月 二月 三月 四月 五月 六月 七月 八月 九月 十月 十一月 十二月
節氣與生活
十一月
阿里山森林鐵路百歲生日,邀您共渡!


  百年火車不寂寞!100年12月25日上午十點起,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特在阿里山森林鐵路北門驛,舉辦「森鐵一百 喜迎未來-阿里山森林鐵路100年慶祝活動暨紀念郵票小全張發行典禮」,主辦單位將於現場免費贈送前一百位與會民眾「阿里山森林鐵路100年紀念郵票小全張」紀念卡;此外,活動當天也會同步舉行「檜意山林-阿里山林業百年的故事」新書發表會與「阿里山百年記憶」影片首映會,將完整揭開阿里山林業百年發展的神秘面紗,內容精彩可期,歡迎民眾前來參加。

見證台灣林業歷史

  阿里山的林業發展早在荷蘭人佔據時期前後及清朝統治時期就已經有開發的痕跡,然而直到日據時期,才有較具規模的經營。當時,為發展林業目的而創建的阿里山森林鐵路,至今已有100年歷史。當時投下的人力、物力、財力眾多,加上技術方面之難度,曾被專家視為瘋狂舉動。然而,現在的阿里山森林鐵路已是世界上著名的高山鐵路之一,全線長雖僅71.4公里 ,卻從平地爬升到海拔2274公尺 ,分別經歷熱、暖、溫三個林帶,沿途美景美不勝收。

阿里山森林鐵路100年慶祝活動精彩可期,邀請民眾共襄盛舉(圖片來源: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 阿里山森林鐵路100年慶祝活動精彩可期,邀請民眾共襄盛舉
  (圖片來源: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口述歷史之傳承與紀錄

  而此次由嘉義林管處彙集口述歷史出版的「檜意山林-阿里山林業百年的故事」一書,正是由阿里山林業發展百年的觀點出發,紮實地紀錄了阿里山百年來所發生的各項改變,舉凡政策、 改革、鐵路技術、地理面貌等都有詳細的介紹。其中最難能可貴的是本書訪問並記錄了多位阿里山森林鐵路的退休老員工,以他們的觀點進行報導,幫助讀者體驗多元的阿里山風貌,內容讀來生動有趣,為本書增添了許多人情味。「檜意山林-阿里山林業百年的故事」一書除記錄阿里山百年歷史,更值得珍藏的價值在於當代人物的回憶,當日後史料毀損、耆老不在時,仍能透過文字傳遞阿里山的文化與靈魂。

紀錄片首映

  「阿里山百年記憶」影片是由嘉義林管處彙集百年來阿里山相關的照片、影像製成,亦將於活動當天進行首映。令人驚喜的是在籌製「阿里山百年記憶」影片過程中,提供嘉義林管處許多珍貴史料,令影片內容增色不少,已高齡八十的日籍人士谷口孝志先生,亦允諾將特別搭機前來嘉義共襄盛舉,參與當天小火車100歲生日的慶祝活動。

  民國100年的「阿里山森林鐵路100年慶祝活動暨紀念郵票小全張發行典禮」內容精彩豐富,深具人文與歷史的教育意義,適逢聖誕佳節,正是家庭團聚、歡慶感恩的日子,歡迎民眾扶老攜幼一同參與!活動洽詢電話:北門車站 (05)276-8094,阿里山車站 (05)267-9833或嘉義林區管理處 (05)278-7006。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