ㄧ月 二月 三月 四月 五月 六月 七月 八月 九月 十月 十一月 十二月
節氣與生活
十一月
《看見台灣向前的生命力》新書發表 驚艷59社區感人故事


  建國百年之際,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別與遠見雜誌合作,走訪全國五十九個培根社區,寫下農村社區透過農村再生培根計畫的深根,重新喚醒了農村居民對在地的認同感與榮譽心,共同尋回許多農村被遺忘的寶,創造更多感人的奇蹟與故事;而這些最細微也最真實的故事,現在被紀錄彙編成《看見臺灣向前的生命力》一書,新書發表會於100年12月20日在農委會舉行,與當中主角社區民眾一同見證臺灣向前的生命力!

農村 是引領臺灣邁向世界的基石

  農委會副主委王政騰在致詞時表示,臺灣農村正是支持臺灣生命力的基石,正如同大地是人類的母親,臺灣就是需要這股強大的力量支撐著;所以在農委會與遠見雜誌合作的《看見臺灣向前的生命力》專刊中,點出農村的生命力,例如大家都知道的世界冠軍麵包師傅吳寶春,但少有人知道,他的「米釀荔香」麵包裡面最令人驚豔、最具創意的「荔枝乾」就出自於彰化縣彰化市的石牌社區;農村淳樸與堅持,遵循古法作出獨具風味的「荔枝乾」,讓我們看到對傳承的堅持,也看到堅毅不拔的單純,這都是臺灣持續前進、最堅忍也最美麗的動力。書中將59個社區分為文化、產業、活力、美學4大主題,每則社區故事都有不同雋永的感動。

社區築夢寫願景 代代相傳

  在新書發表會中,也特別邀請國寶級藝術工作者楊秀卿,以「唸歌仔」方式傳遞這片土地的故事,深獲在場各農村社區代表的共鳴。新書發表會最後,農村代表們將各個社區的願景,寫好後放入竹筒內封妥,希望將這個竹筒帶回社區,做為代代相傳的珍貴資產,也成為社區共同努力的目標。農委會強調,這本專刊只是一個起點,未來,每個農漁村都能擁有自己的故事和幸福生活。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