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從產地到餐桌 安心蔬果的守護者 發布日期:2021-08-09

  大眾聽到農藥多少會有負面觀感,對於食物的農藥殘留量多寡也相當關注。為了達到降低農藥風險、確保農藥生產安全及品質,以及生態環境永續等目標,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以下簡稱藥毒所)致力於農藥的安全及合理使用研究,包含資材研發、安全評估、應用技術、檢驗檢測、食安教育及風險溝通等。

  其中臺灣農藥殘留安全把關的研究技術,包含:發展安全資材、農噴無人機安全施藥技術研究、全球首創最快農藥殘留檢驗及監測技術,以及推廣正確清洗蔬果知識,以期增進大眾對農業用藥管理的信心,安心享用當季在地蔬果。

農業櫥窗主題:從產地到餐桌 安心蔬果的守護者 (2021年8月-9月)

▲ 農業櫥窗主題:從產地到餐桌 安心蔬果的守護者 (2021年8月-9月)

一、安全資材:研發對人體安全與環境友善的安全資材

(一) 昆蟲費洛蒙\化學傳訊素的應用:

  害蟲有喜歡或討厭的「味道」,因此在田間設置誘蟲器,透過載體自然擴散,能發揮誘集、干擾、驅避的作用,進而管理田間害蟲密度。

  藥毒所已開發多種產品,具微量、有效、低毒性、不殘留、物種專一性等特性,在田間實際應用既安全又有效,而且不污染環境。

昆蟲費洛蒙\化學傳訊素對害蟲產生誘集、驅避、干擾作用。

▲ 昆蟲費洛蒙\化學傳訊素對害蟲產生誘集、驅避、干擾作用。

可拆式誘蟲器,清洗後重新裝上誘餌能重複使用,省錢又環保。

▲ 可拆式誘蟲器,清洗後重新裝上誘餌能重複使用,省錢又環保。

(二) 微生物殺蟲殺菌劑的開發

  藥毒所研究人員從全臺各地的田間環境中,擴大篩選菌種,就為了找出具殺蟲、殺菌潛力的菌株進行測試。比如微生物農藥「蘇力菌」可防治特定目標害蟲;「液化澱粉芽孢桿菌」及「枯草桿菌」,可防治特定病害細菌及真菌。

微生物殺蟲劑,藥毒所研發技轉的蘇力菌商品 微生物殺菌劑,藥毒所研發技轉的液化澱粉芽孢桿菌商品 環境友善芽孢桿菌水分散性粒劑型研發

▲ 微生物殺蟲劑

藥毒所研發技轉的
蘇力菌商品

▲ 微生物殺菌劑

藥毒所研發技轉的
液化澱粉芽孢桿菌商品

▲ 環境友善芽孢桿菌水分散性粒劑型研發

(三) 安全防治資材及無人機施藥影片

▲ 豌豆的生物防治資材

▲ 《田下大小事》EP11─疼惜腳下的土地

二、農噴無人機:安全精準施藥技術

  無人機施藥是智慧農業新興施藥模式,相較地面施藥,無人機施藥不僅提高施藥效率、減少施藥人員農藥暴露風險,還能解決病蟲害發生期間缺工問題,具有省工、省時、省水的「三省」優勢,既減少藥劑使用,也兼顧友善環境。

  為了把關管理無人機「藥劑安全性評估」與「提升施藥技能」,藥毒所自107年選擇水稻進行試驗,除了篩選水稻的無人機適用藥劑,建立施用方法外,也進行農藥減量試驗,目前稻熱病防治藥劑減量使用,也可達成良好防治效果。

藥毒所建立無人機藥劑安全評估模式

▲ 藥毒所建立無人機藥劑安全評估模式

  隨著愈來愈多青農投入無人機農噴行列,藥毒所也陸續輔導中部、南部、東部水稻生產區的無人機飛手,在病蟲害發生期間,適時對症下藥並減量使用。藉由專業代噴技術人員訓練,從源頭建立精準施藥技術與安全施藥的正確觀念。

無人機藥劑安全性評估

▲ 無人機藥劑安全性評估

三、農藥殘留「質譜快檢、拉曼快檢」 提升農產品安全管理機制

  農產品農藥殘留檢驗是食安政策中重要的一環,而藥毒所專責農產品安全檢驗技術開發,以及田間產地安全監測。近年來,運用多年累積的專業經驗,建立快速、簡易且成本低的殘留農藥檢驗技術,提供農會、農企業及通路業者可即時攔截違規產品。

(一) 拉曼快檢:現場測定農藥殘留超標風險的自主篩檢利器 

  移動式拉曼快檢技術,結合多重農藥標準品圖譜資料,透過雲端系統自動判讀,可在10-15分鐘內,即可定性及半定量檢出的殘留農藥,能即時判斷農產品農藥殘留是否合格,是業者(農業生產團體或集貨業)於現場初篩檢測的利器,在用藥後及採收前,自主把關農藥消退殘留情形。

  截至110年4月份有16家業者自主把關使用,檢驗件數達5,000件次。提高30%篩檢頻度,減少逾50%檢驗費用支出。有效減少在校園午餐供應前或大型賣場販賣前被檢出不合格而退貨的經濟損失。

拉曼快檢流程圖

▲ 拉曼快檢流程圖

(二) 質譜快檢:雙重把關,攔截不合格產品

  藥毒所研發的質譜快檢技術,不僅應用於農產品田間採收前檢驗,亦應用在大型果菜批發市場拍賣前的檢驗,不合格產品現場銷毀並追溯源頭停止供應,全面守護消費者健康安全。

1. 10分鐘質譜快檢突破技術限制

(1) 以往農作物檢驗農藥殘留需5-7天,而質譜快檢平均僅需10分鐘,可在採收或拍賣前,知道農產品中的農藥殘留是否符合國家標準,提升全民食安保障。

(2) 藥毒所在107年發表全球最快的「農藥殘留質譜快檢」技術,整合研發的FaPEx®農藥快速萃取及質譜人工智慧演算技術,取得多國發明專利,第1件樣品約25分鐘取得檢驗報告,第2件樣品起,平均10分鐘內可完成1件檢驗報告,並可同時檢驗臺灣過去3年曾監測到的198種農藥,而且檢驗費用由原先每件4,000-6,000元降至800-1,200元,減少農民與業者檢驗成本,提升自主管理意願。

2. 導入產官學界合作應用實例

(1) 導入農產運銷公司

  農產運銷公司從貨車卸貨至拍賣,可執行檢驗任務僅有3.5小時,質譜快檢可在3.5小時內檢驗30-50件樣品。目前臺北、新北、臺中、九如等4處農產運銷公司已建立質譜快檢實驗室,並持續擴增應用據點,搭配實名制,在每日拍賣前完成抽檢,不合格農產品當場銷毀並追溯源頭停止供貨。

  以109年7月北農針對進場拍賣芹菜全面抽驗為例,透過實名制溯源管理,搭配不合格農產品銷毀機制,以及農糧署、藥毒所與各區試驗改良場辦理產地控管及輔導措施,將每日進場拍賣芹菜不合格率從20%大幅降至0-5%。未來還會透過整合人工智慧及資訊科技,建立農民用藥資料庫,有效快速分析高風險用藥農民。

(2) 建構質譜快檢體系

  藥毒所也輔導17個公民營單位建立農藥殘留質譜快檢實驗室,應用於田間作物採收前、大型果菜批發市場拍賣前檢驗。109年配合農糧署啟動農作物質譜快檢計畫,提升田間檢驗與管理作業,攔截不合格品,而合格品推動加值方案,提高售價。

  農糧署還提供農民自主管理送驗2萬件,在農作物採收前完成檢驗,符合食品安全衛生標準者才能採收上市;不合格者,則於田間延後採收,複驗合格再上市,並由各農業試驗改良場所輔導不合格農友。

  另輔導農民團體建置質譜快檢加值方案,採用先檢驗、後銷售的模式。快檢合格產品,藉由專用包裝紙箱或特殊批號貼紙標示作區隔,帶動承銷業者踴躍出價,大幅提升快檢把關合格農產品的售價。

質譜快檢-田間產地檢驗把關

▲ 質譜快檢-田間產地檢驗把關

質譜快檢-拍賣市場檢驗把關

▲ 質譜快檢-拍賣市場檢驗把關

質譜快檢-拍賣市場檢驗把關

▲ 質譜快檢技術於批發市場及區檢中心之運用把關

(三) 質譜快檢與拉曼快檢之比較

項目/方法 拉曼快檢方法 衛福部食藥署公開
質譜快檢技術
檢驗藥劑種類

210種(資料庫內建)/
30-50種(依作物群組)

過去3年有檢出紀錄的198種(動態調整)

檢驗時間/件

平均5-20 min

平均10-15 min

成本費用/件 0.2~0.5千元 0.5~1.2千元
儀器成本

120-180萬
可攜式拉曼光譜儀

650-800萬
LC-MS-MS質譜儀

技術門檻/
人力培訓時間

低 / 1-2天 中 / 7-14天
定性/定量

半定量殘留風險高低,輔以定性藥劑種類

精準/近似公告檢驗方法

技術定位
(適用對象)

中小型農產運銷把關
契約農作戶生產管理
團膳業自主進貨篩檢

大型通路、食品業、農會、合作社場、農企業等運銷把關/田間源頭管理

(四)    質譜快檢與拉曼快檢之介紹影片

▲ 校園午餐系列 - 食在安全、先驗再吃

▲    餐桌上的安心蔬果怎麼來? 

四、各種蔬果不同清洗

(一) 錯誤觀念

1.  加鹽浸泡蔬果可去除農藥殘留?

  鹽會造成滲透壓,反而有讓蔬果表面的農藥進入蔬果內的風險。

2. 用小蘇打或醋清洗可以中和農藥?

  小蘇打和醋可能延長農藥降解時間、增加汙染風險並影響蔬果風味。

3.    加入清潔劑能洗得更乾淨?

  清潔劑裡面通常含有漂白作用的螢光劑或界面活性劑等化學物質,如果沒有把清潔劑沖乾淨,就會多一層擔心。

(二)    正確知識

  以「流動水」搭配軟毛刷清洗可降低農藥殘留,「去皮、脫殼及切除蒂頭」等步驟,也是最簡單有效去除蔬果表面殘留農藥的方法,主要清洗原則:先清洗→去皮、去蒂頭→截切。以豆菜類為例,先用流動的清水洗淨後,再剝除豆莢的頭尾及老絲;草莓蒂頭易積存殘留農藥,需先清洗,再切除蒂頭。

▲ 這樣洗好安心

 
© 農業部-臺灣農業故事館 theme.moa.gov.tw
 
  /showcase.php?id=4&print=Y 2024/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