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有身份證的農產品 驗明正身,看我的 瞧!我們一家都有證 這樣把關,夠嗆 這樣吃,夠in 小故事大啟示-翻閱成長日記簿 小故事大啟示-有機菜農的青菜伊甲害蟲相處學 小故事大啟示-兩條腿的啟示 小故事大啟示-誘捕害蟲上門的蔬菜哨兵 小故事大啟示-鴨間稻的合諧共生 小故事大啟示-食蟲小尖兵─瓢蟲 好站連結 從農場到餐桌
分享至 line line

小故事大啟示-兩條腿的啟示

 
裝飾圖片 裝飾圖片
裝飾圖片
兩條腿的啟示
裝飾圖片
裝飾圖片 裝飾圖片
裝飾圖片 裝飾圖片
裝飾圖片 裝飾圖片
裝飾圖片 裝飾圖片

::兩條腿的啟示::

 當你看到模樣小巧、黑不隆冬的小蝌蚪在腳邊划呀划,你除了可以想見他將變成大青蛙的同時,有沒有想過趨居在水塘生存的牠,其實是脆弱的連靈巧秀緻的白鷺鷥都覬覦?

 其實小蝌蚪在農民來看除為長成大青蛙、吃害蟲的功效外,它們與土地的關係,也正好收羅在投身有機世界的銀川永續農場主人賴兆炫眼中。

 這樣的故事發生在一個七月收割後的盛夏,此時田裡將進行放水整地及晒田的步驟,而這時候最早報到的便是青蛙與水蛭。當青蛙急忙著在田裡產卵後,插秧後的水田裡,便可見小蝌蚪四處游竄著,而當日子過約30天後,小蝌蚪開始長出了前腳,此時便可見他們模樣可愛地在田裡划呀划的悠遊覓食。

 但是當農友因水田需要排水,讓土壤換氣一下,有助秧苗根部生長的同時,小蝌蚪的生命便受到了重大威脅,因為在排水的過程中,小蝌蚪漸漸游向農友在田裡留下的腳印窪中,惶恐而掙扎!農友見狀猶豫了,便回到田頭,再把水門打開,心裡想「算了吧!等小蝌蚪長好後腿,可以跳走後再排水吧。」以延遲自己曬田的時間來換取蝌蚪的生命,農友的細心與慈憫可見一斑。

 俗話說「好心有好報」,順利逃過水塘排水的蝌蚪,在長成青蛙後,竟能回報農民除去小時後覬覦它們生命的天敵─蜘蛛及其他害蟲。從那小小蝌蚪長成活跳跳青蛙除害蟲的經歷,賴兆炫從農民身上看到的是良善與大自然無聲循環的默契,並從中學到慈悲為懷的胸襟

 
其他推薦文章
百大農漁會精品出列
有身份證的農產品
驗證技術這麼做
從產地到餐「豬」,豬肉的小旅行
臺灣菇類產業發展概況
別將農藥吃進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