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千變萬化.五穀雜糧 麻油製程不簡單,本土生產更心安 從五穀雜糧尋找人生的獨特風景 金黃麥田,海口小鎮重返麥鄉之路 純本土黑豆釀造-臺南下營區農會黑豆蔭油 隱身在南澳的自然雜糧田 臺灣在地濃濃土豆香-現磨花生醬
分享至 line line

臺灣在地濃濃土豆香-現磨花生醬

東石媽媽辛苦手採花生(上下游新聞市集提供)

  臺灣人普遍喜歡吃花生,從廟口老人家圍坐泡茶即可看出,桌上必有包花生,不論是烘乾、炒熟抑或硬的、軟的,都各有其特殊風味,可謂是老少咸宜的零嘴,相對市場也十分競爭。我們常吃到花生,但花生從何而來,似乎鮮少人關心。

十甲有機農場蔡一宏有機花生田(上下游新聞市集提供)

  

  

  

  

花生醬現榨環保新鮮食

  許多人喜歡吃進口高價堅果,殊不知花生就是東方人平價的養生堅果,為了不讓大家捨近求遠並解決花生黃麴毒素的疑慮,上下游決定從源頭開始把關。他們找上嘉義東石十甲有機農場蔡一宏大哥契作花生、請有經驗的前輩指導炒花生、找臺專業的機器研磨…就這樣上下游每週星期六在消費者眼前「把花生從原料製成新鮮的花生醬」,讓大家從自家拿容器來排隊等花生醬的成形。要從眾多花生產品中找到獨家特色並開墾1條復耕之路,很重要的一點是將消費者從對食物無感,轉而習慣聽到農民的生產故事,進而看見實際的農產品,甚至接觸原料在眼前被製作成品的過程,就是對抗食安的關鍵秘訣!

台中市上下游基地(上下游新聞市集提供)

  上下游的花生醬是原味的,完全無添加物也無乳化劑的問題,它就是單純的原味。為了迎合某些客人的需求,特別推出加了點二砂糖與洲南鹽場傳統日曬的少許鹽花,重視來源的上下游對於選料可一點都不馬虎。

選好農契作好花生是品質關鍵

  目前花生醬廣受消費者喜愛,上下游基地門市夥伴-良琦把殊榮都歸於嘉義東石十甲有機農場蔡一宏所種的有機花生,生產部分全權交給專業的蔡大哥,全程有機生產、施肥、分級後恆溫控制在低溫中,品質減少疑慮,並逐年檢驗黃麴毒素,確保花生的品質,消費者最關心黃麴毒素的問題也就此解決,良琦分享剛開始要契作花生上下游沒人有經驗,只憑著一股希望推動本土雜糧的心情,確定產品方向與品質後必須要契作一定的面積,便從設定1瓶花生醬的容量,每週要賣多少瓶開始推估契作產量…「花生還可以做什麼?」成為團隊不斷在思考的下一步。

現榨花生醬(上下游新聞市集提供)

分級加工零浪費

  契作花生分級收購是上下游與十甲有機農場的合作方式,分級後的花生大小圓扁都有,簡單分為3種使用方式:第1級、大顆又漂亮的做成生花生及花生仁,許多媽媽喜歡自己滷花生或煮花生湯。第2級、外表略差的炒過後製成花生醬。第3級、外型不美觀顆粒小的,仍含豐富油脂便製作冷壓花生油。第4級、醜又沒價值的就餵養小雞囉!分級加工零浪費,上下游希望提供越多產品選擇,推廣雜糧的範圍與影響力也就越廣。

原味花生醬(上下游新聞市集提供)

  

  媽媽每天做菜都要用到油,黑心油事件後,都擔心不知該如何買油、選油,上下游與「細粒籽」合作,從壓榨溫度與工作環境改變大家對油品的印象,100%本土花生油使用有機花生外,去除傳統高溫油壓,前端過焦、後端營養價值被破壞的問題,改以低溫冷榨,溫度低、壓榨的油量較少,但可以讓營養價值更完整保留。媽媽始終希望給小朋友最好且安心的食物,同時提供乾淨清爽的榨油空間,讓家人吃的到安心的油品外,進而讓消費者對產品更加信任。上下游基地提供最讓人無法抗拒的安心限量花生製品,讓人忍不住開始期待細膩的手工花生油與星期六現榨的花生醬了,大家一起吃花生支持復耕吧!

其他推薦文章
農業資通訊面面觀
水果甜不甜?非破壞水果糖度檢測技術一「眼」看穿!
多人同心,其利斷金 細數農業界最高「農」耀
優良雞,就從源頭開始
一「香」一世界、臺灣是茶葉「聯合國」
保種育種 生物資源都是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