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歡喜鬥陣,希望農業 農民好福利,生活無煩憂 培根計畫,擁抱希望種子 經典農漁村,魅力農村新契機 青年農民田園夢 田媽媽的懷念好滋味
分享至 line line

田媽媽的懷念好滋味

田媽媽識別標章  田媽媽是一群有著堅強毅力與創業精神農家婦女的代名詞,猶如台灣地圖的含苞花蕊,象徵著從土地孕育而生的大地之母,富涵田媽媽們的用心及愛心,遊客們只要看見餐廳標明著田媽媽專用識別標章,就是優質、安心的保證。

  自加入 WTO 之後,台灣農業面臨全球化競爭與挑戰,農委會為了提高農村婦女就業機會,積極輔導農村婦女轉型發展經營具地方特色料理之餐飲業與休閒旅遊之服務事業,以台灣各地具烹調技能的「家政班」之農村婦女為成員,積極推動輔導成立田媽媽,運用當地生產的「時令」美味農漁畜產材料,研發多樣化、精緻化及具地方特色之田園料理,結合農業休閒旅遊,形成在地消費產業供銷鏈,創造農村婦女就業機會,增加農家收入。

  「田媽媽」品牌以田園料理及地方特色農產品加工、米麵食餐點為主軸,透過食品衛生、營養、加工、行銷等領域的專家學者指導,以在地新鮮食材及三低一高(低油、低鹽、低糖、高纖維)之健康料理概念,開發各種可口、健康且具地方特色的田園料理,並藉由地方農民團體協助結合當地休閒旅遊,發展為在地旅遊之美食料理,以帶動在地消費,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

  從 92 年推動迄今,共輔導成立 156 班田媽媽班,這些散居台灣各鄉鎮的田媽媽,提供了 2,400 名就業機會,每年創造約 2 億 5 千萬元的營業額,對活化農村經濟的助益甚大。

  台灣各地陸續成立田媽媽後,為提升菜餚烹飪的精緻與專業度,農委會特別邀請台灣知名主廚及營養專家,下鄉舉辦廚藝研習營,分別針對烹飪技術、營養搭配、食品衛生安全及盤飾設計等範疇,給予專業指導。再藉由地方農民團體協助,結合當地休閒旅遊來帶動在地消費,創造更多農村就業機會。

達基力風味餐、菱成粽藝坊、一佳村青草園、香美食坊

達基力風味餐、菱成粽藝坊、一佳村青草園、香美食坊

田媽媽的永續經營

  面對大環境丕變,農漁村婦女人力資源就業不易,田媽媽未來的工作要即時轉型發展具地方特色料理之餐飲業與休閒旅遊之服務事業,促進農村經濟活絡與創造就業機會。農委會站在輔導的角度,將持續追蹤並檢視每一家田媽媽經營狀況,隨時提供協助,以期永續經營。

  對於田媽媽品牌行銷和產品包裝,由於傳統農漁產業地屬偏遠及城鄉差距,缺乏團體交流創意舞台,農村婦女普遍較為靦腆缺乏自信,迫切需要提升經營副業相關知識技能及面對群眾技巧,而農漁村婦女經營副業品牌及包裝形象也有待提升;產品方面則需分類建立統一包裝及一致之品牌形象以建立品牌知名度,面對行銷及媒體宣傳需建立宣傳資料庫,提供網站及媒體宣傳使用,並編製田媽媽宣傳行銷手冊結合媒體活動力與傳播力,加強宣導「時令」美味農產材料,帶動地方特色料理發展。在整體提昇上,亟需產官學者從旁提供諮詢及技術協助,促進地區農產品多元化、田媽媽產品精緻化並建立示範點,以加速農業轉型升級。
其他推薦文章
魅力漁鄉~永續海洋
公平貿易,守護生態也照顧農人
農忙時不慌張,農業季節工調度系統建立!
文創巧藝 農村新商機
不分老中青,一起打拚
農村遊學相揪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