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歡喜鬥陣,希望農業 農民好福利,生活無煩憂 培根計畫,擁抱希望種子 經典農漁村,魅力農村新契機 青年農民田園夢 田媽媽的懷念好滋味
分享至 line line

農民好福利,生活無煩憂

稻田景色   糧食是人民最基本的生活需求,但提供糧食的農業收成常受自然和人為因素影響,以致農民所得普遍偏低。為讓農家的生活得到照顧和保障,農委會除透過各項施政措施、農業建設等,辦理農產品改良、產銷輔導外,並經由政策的施行,讓農民能享有健全的福利。特於93 年 1 月在該會輔導下成立農民福利科,專責策劃研擬農民福利政策及相關福利措施,以達到關心農漁民生活、促進其生活保障之目的。以下針對老農津貼及農漁民子女獎助學金作概略介紹。

老年農民福利津貼

  為照顧老年農民生活,增進農民福祉,政府於84年5月制定「老年農民福利津貼暫行條例」,據以發放老農津貼,歷經 3 次修法調整津貼發放金額,自 96 年 7 月起每人每月 發放老農津貼6,000 元。

二、申請條件:

( 一 )年滿65 歲。

( 二 ) 申領時參加農保合計 6 個月以上或已領取勞工保險老年給付之漁會甲類會員,且會員年資合計 6 個月以上者。

( 三 ) 已領取社會保險老年給付者,須於老農津貼暫行條例 87 年 11 月 11 日 修正公布前已加入農保或加入勞工保險之漁會甲類會員。

( 四 ) 同一期間未領取政府發放之生活補助或津貼。

三、如何申請:

( 一 ) 當事人填寫申請書,並檢附申請人身分證正、背面影本各 1 份,向所屬基層農、漁會提出申請。

( 二 ) 申請書應填寫申請人在所屬農漁會信用部或郵局開立之個人帳戶。

 

農漁民子女就學獎助學金

  為照顧弱勢農、漁民,使其不致因經濟不利因素造成子女喪失就讀國內高中職或大專校院之機會,依農委會訂定之「農漁民子女就學獎助學金申請作業要點」發給農漁民子女就學獎助學金,目前每學期公立高中職(含五專前 3 年)每名 3,000 元;私立高中職(含五專前 3 年)及公立大專校院(含五專後 2 年)每名 5,000 元;私立大專校院(含五專後 2 年)每名 1 萬元。

一、申請條件:

( 一 ) 申請人須為農保被保險人、農會正會員或漁會甲類會員。

( 二 ) 學生之父母最近一年度綜合所得總額未超過新臺幣一百一十四萬元。學生之父母均已死亡、失蹤者,以祖父母所得總額核計。

( 三 ) 未領取政府各類學雜費就學減免優待、教育或其他補助者。但已申領各級政府補助就讀私立高中職學生每學期新臺幣五千元或六千元教育代金,不在此限。

( 四 ) 高中職或大專校院各類在職班、輪調建教班、假日班、學分班、公費生、延畢學生、學士後各學系學生、研究所或年齡超過二十五歲之在學生不納入獎助範圍。但依大學規定之學士學位修業年限逾四年者,以二十五歲加計所逾年限為其獎助年齡上限。

( 五 ) 學生前一學期學業成績平均七十分以上,德行成績乙等或七十分以上;無德行成績等第或評定分數者,其德行評量之獎懲紀錄不得有累計小過二次以上之處分。

( 六 ) 祖父母為申請人者,除九十七學年度學生之父母得不設於同一戶籍外,祖父母及學生之父母應與該學生設於同一戶籍六個月以上,並有共營生活之事實,且應於申請表中切結。學生之父或母有再婚情形者,其父或母之配偶亦應設於同一戶籍六個月以上,並共營生活。

( 七 ) 申請人為學生之父或母,且有再婚情形者,以申請人及其配偶核計最近一年度綜合所得總額;學生未滿二十歲者,申請人應取得該學生之監護權。

二、如何申請:

申請本就學獎助學金,應填寫申請表一份,並檢附下列文件,向戶籍所在地之基層農(漁)會提出申請;並由受理農(漁)會辦理初審。

( 一 ) 當學期已註冊之學生證影本或在學證明。

( 二 ) 前一學期(重考生檢附最近一學期)之學業、德行成績單一份,無德行成績等第或評定分數者,須檢附德行評量之獎懲紀錄。大一(高一)上學期學生檢附高三(國三)下學期之學業、德行成績單辦理。

( 三 ) 以父母為申請人者,應檢附申請人及其配偶、學生之國民身分證正、反面影本或戶口名簿影本各一份;以祖父母為申請人者,應檢附申請人於申請日前二星期內之全戶戶籍謄本一份。

( 四 ) 依申請表所列供審核通過撥款入戶使用存摺影本一份。

前項所定申請表之格式,請至https://www.coa.gov.tw「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網頁資料下載」處擷取或向各基層農(漁)會索取填報。

申請期限:每年 3 月 1 日 至 31 日及 9 月 16 日 至 10 月 15 日,逾期不予受理。

  面對農業環境的變遷,農委會將站在協助農漁民立場,維護農漁民權益,提升農漁民經濟狀況,讓台灣農業農持續、穩健的發展。

為了下次豐收,辛勤補網的漁民

其他推薦文章
文創巧藝 農村新商機
農村再生作夥來
魅力漁鄉~永續海洋
開放的教養藝術 第三代花卉青農更勝於藍──美勝園
好好吃飯 從小教起
無毒農業島最佳藍本─花蓮無毒農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