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揭開現代農民多元面貌 瞧!轉變中的農民 歸鄉,一種新生活型態 不分老中青,一起打拚 讓我們在國際發光 耕耘心中一畝夢田 好站連結
分享至 line line

讓我們在國際發光

  台灣馳名海外的花卉和水果,近年來被農委會選定為具國際競爭力的農業精品項目,全力拓展。面對國際市場的強烈競爭,以外銷為主的花農和果農積極尋求拉大市場競爭差距的經營方式,有的努力提升品質,以符合國際相關認證資格,與世界接軌;有的則是開發新品種,另闢外銷新模式,以分散經營風險,創造潛在客層,好讓台灣農產品在全球化市場中能占一席之地。

  95年外銷日本的芒果,因日本實施新的農藥殘留檢測制度,農場一景 許多貿易商和農民事前未做好準備工作,致有一半的外銷芒果遭日方退回,果農損失慘重,也影響台灣芒果的外銷聲譽。

  不過,這對早在民國94年就已取得ISO9001品質管理系統、EUREPGAP歐盟零售商管理規範驗証的台南南化鄉果樹產銷班第20班來說,一點都沒有受到影響,外銷日本率仍達到100%。這項佳績讓該班的芒果外銷市占率由原先的1/10驟增為1/5,建立良好品牌口碑。

  談到這項豐碩成果,栽種芒果已逾30年,年紀將近60歲的班長林聰明難掩心中的喜悅,覺得多年來的努力終究沒有白費。

  他說,種了30年的芒果,過去一直以內銷為主,但價格始終無法拉高,尤其盛產時的賤價更讓平日的心血付諸流水。民國93年農委會開始推動農業精品計畫,選定南化的芒果作為台灣農產品拓展國際市場的尖兵,他開始思索要否改變經營模式,讓自家的產品「由內銷轉外銷」,衝出一條活路來。

  但想改變可不是嘴巴說說就可以做到。包括提升芒果的品質、減低農藥用量、落實蔬果處理、做好集貨分級包裝等,都是這名年近一甲子的老農必須重頭開始學起的。尤其為符合外銷的檢驗要求,做好田間管理工作、落實良好作業規範,一疊疊的生產記錄紙本,真的是讓他不但得打破舊觀念,還得徹底執行新作法。

  林聰明指出,幸好過去產銷班的共選共計和分級包裝都做得很好,轉換過程相對沒那麼困難。但只有一個人改變,效果畢竟有效,84年起就擔任班長的他,身先士卒外,還一個個台南縣南化鄉果樹產銷班第20班提供的照片 勸說班員一起改變,共同打拚未來。

  他表示,其實過去改良場也鼓勵他們做生產記錄,但大家認為填那麼多資料,既麻煩又沒啥好處,沒意願做。但現今為了能順利外銷,一定得改變才行。有一段時間,為因應新作法,他們每周都去上課,專家說要如何做,大家都一一配合,唯恐漏了那一項而達不到標準。林班長笑說,現今隨便一個班員,手上的作業規範就有10幾、20幾本,一點都不馬虎。

  辛勤揮汗終有歡呼收割的一刻。94年先後取得ISO9001和EUREPGAP的認證後,產銷班的芒果就全數外銷,94、95年分別以每公斤40元和50元的平均固定價格提供給貿易商,比市場每公斤37.1元的平均價格都高。再比較89年內銷時,每公斤價格往往不到20元,現今一級品者每公斤可高達72元的漂亮價格,辛苦終沒有白費。提升品質的結果,銷售量雖由92年的312公噸降至95年的150公噸,但銷售金額卻由561萬元增為725萬元,利潤增加了29%。

  林聰明認為,全球化的競爭時代,只要自己東西品質好,不怕消費者不買,有競爭才有進步。台灣的農業還是有傲人之處,但農民要能活到老、學到老,不能固步自封,如此才不會被淘汰。

  相對林聰明的轉型成功,台中永欣蘭園負責人戴永欽企圖以藍海策略,讓台灣的花卉在國際競爭市場上另闙一條寬闊道路的作法,則顯得艱辛許多。

  戴永欽投入園藝栽培已有20餘年,69年基層司法人員特考及格的他,早年是一名公務員,但因無法忘懷從小對園藝的高度興趣,84年時毅然離開公職,全心成為一名專職的花農。

  戴永欽一開始以外銷文心蘭切花為經營重心,他是國內第一個讓文心蘭切花進入日本拍賣市場的花農之一。不過,經營文心蘭切花10餘年的他,卻選擇在七年前改做文心蘭盆花,銷售市場也轉往歐美,大異於一般外銷文心蘭花農的作法。

  他說,國內95%的文心蘭切花都是銷往日本,市場過度集中,面對大陸的競爭,必須另開闢新銷售管道,要不然雞蛋放在同一籃子裡,太危險了。開闙歐美市場,空運成本過高,採海運時間又過長,因此他改做文心蘭盆栽,不再經營切花生意。

  初始,他表示,文心蘭盆花的銷售情況不錯,美國為主要銷售對象,後來美方限制以裸根方式進口,造成文心蘭後續成長情況不佳,當地消費者興趣缺,外銷量明顯下滑,這一、兩年更是每況愈下,經營不易。但因美國為保護其國內花農,仍堅持裸根進口,展望未來情況恐難改善。

  既然經營不易,為何不走回頭路,繼續經營切花生意。戴永欽指出,從長遠眼光來看,盆花才具有國際市場競爭力,這是趨勢,就算現今不好做,也要努力做下去。何況一旦成功將市場打開,可以替國內花農開拓更多外銷管道,這是支撐他堅持的另一主要動力。

  為了突破瓶頸,戴永欽努力尋找各種可能性,例如到美國設蘭園,採接力式栽培方式,減少裸根進口後賣相不佳的問題。他也積極改良品種,培育復育力較強的文心蘭種苗;同時開發各種因應消費者需求的新品種,迄今他已成功開發出具巧克力、玫瑰等香味的文心蘭,已在國內主要展覽會上亮過相,獲得不錯好評,目前正開始著手量產。

  戴永欽不悔的堅持,展現現代農民另一動人面貌。他的堅定與毅力,連原本已考上高雄醫學院的兒子都受其影響,認為台灣農業有希望,最後改選擇唸農,決定將來與父親一起打拚。在農政單位的安排下,還有結業的漂鳥營學員選擇到其蘭園打工實習。看來戴永欽的「藍海策略」之路,未來一路上必將不寂寞。

其他推薦文章
開放的教養藝術 第三代花卉青農更勝於藍──美勝園
無毒農業島最佳藍本─花蓮無毒農業
農村再生作夥來
好好吃飯 從小教起
充電再出發,農業知識任你學
圓夢新管道—農民學院 開創農業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