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揭開現代農民多元面貌 瞧!轉變中的農民 歸鄉,一種新生活型態 不分老中青,一起打拚 讓我們在國際發光 耕耘心中一畝夢田 好站連結
分享至 line line

瞧!轉變中的農民

  台灣農民的面貌愈來愈多元,都會人如何看待現代台灣農民呢?根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的農業全球資訊網調查顯示,有23%的受訪者認為現代農民的年齡有年輕化的情況,並有高達68%的人相信現代農民有能力存點小錢,務農不再只能養家糊口。農村改變的看法上,超過半數受訪者認為近年來農村最大改變為休閒農業的興盛,並有78%的人表示台灣農業的優勢在於休閒農業所提供的附加價值。呼應農政單位推動農業由一級產業提升為三級產業的政策走向。

農村改變最大的地方示意圖  此外,調查指出,70%的受訪者認為如果有更好的技術或人才,台灣農業仍有發展性。

  為了解都會人對現代農民的看法和觀感,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的農業全球資訊網於95年12月27日至96年1月10日進行網路民調,獲得上述調查結果。受訪有效樣本數共計2622人,其中男女比例約為2:3。受訪者的年齡分布上,20-35歲的青壯年人口占受訪者比例的81%,其中20-25歲占38.4%,26-35歲占42.3%。受訪者以學生居多,占31.4%,其次為商業人士28.1%。71%的受訪者擁有大學專科以上的學歷。區域分布方面,北部地區的受訪者最多,高達1655人,占總受訪者的63.1%,中部地區497人,南部地區416人,東部地區54人。

  不過,受訪對象中,有71.8%的人表示家中無人務農,91.4%的指出家中主要經濟來源與農業生產無關。都會人對農業的看法與當前農業現況是否存有落差,待進一步研究。

  現代農民的面貌愈來愈多元,都會人怎麼看過去與現代的農民呢?差別又何在?讓我們從年齡、教育程度和收入等面相來觀察。

  務農者的年紀上,調查指出,不論是過去的印象或現在的觀感,多數受訪者仍認為台灣農民的年紀在45歲以上,但對30-45歲青壯年農民的看法上則有較大差別。受訪者認為過去農民中屬這個年齡階層的只占受訪者的8%,但現在則增加為23%。看來受訪者認為台灣農民的年齡有年輕化的趨向。

  農民的教育水平方面,52%的受訪者認為過去農民是未受教育、不識字的,認為農民有高中或大學以上學歷者僅占3%;但對現在農民的看法上,認為農民不識字者僅占受訪者的7%,有高中以上學歷者則高達59%,顯示受訪者認為現代農民的教育水平普遍提高很多。

  受訪者對農民過去和現在收入的看法上也有明顯差異。82%的受訪者認為過去的農民不是靠天吃飯、入不敷出,要不就是收入僅供養家糊口而已;但受訪者對現在農民則有相當不同的看法。調查指出,受訪者認為只能靠天吃飯和養家糊口者,僅占受訪者的31%,比例大幅下降;此次2622位受訪者中,44%的人表示現在農民若種對產品或懂得行銷的話,其利潤相當可觀,也有24%的受訪者認為現在農民的收入已可達小康之家的程度。

  農業經營模式上,對於過去農民的印象上,84%的受訪者認為都是繼承家業,維持傳統經營方式。不過,受訪者表示現在農民的經營模式已大幅改變,認為仍維持傳統經營方式者僅占受訪者的7%,高達40%的受訪者認為現在農民已懂得運用科技,投入產品開發轉型;加入農民組織(合作社或農會產銷班)的也有39%。

t2.jpg  時代潮流趨勢的轉變,也讓農業扮演的角色不斷演變中,從最早完全以生產為主,到現在全台到處可見的休閒農場,農業成為許多人釋放身心的所在。農業由最早的一級產業走向三級產業,民眾對農業的觀感和需求也大不同以往,從這次調查中可窺出端倪。

  受訪者對台灣農業在過去和現在扮演的角色上,看法有很大差別。92%的受訪者認為過去農業主要扮演的是農產品生產的角色;反觀對現在農業的看法,認為仍扮演農產品生產角色的比例僅剩48%,卻有高達80%和71%的受訪者指出現在農業主要具有休閒觀光和協助農業生技開發的功能,分居選項的第一和第二。

  台灣農業的優勢為何?78%的受訪者指出,最具優勢者為休閒農業所提供的附加價值,居各項因素之冠;其次為導入新觀念經營,重視行銷,占受訪者的 69%;符合自然健康風潮,提供消費者新鮮、當令的農產品,則占了65%;技術進步,降低生產成本,也占了55%。

  台灣農產品發展的優勢條件又有什麼呢?被認為居前三名的優勢條件分別是研發周邊商品,提升附加價值,占受訪者的68%;其次是重視農產品品牌形象及包裝,占60%;產品種類多,風味獨特口感佳,占54%。也有32%的受訪者認為相較進口農產品,台灣農產品的價格較便宜,是具有的優勢之一。

t3.jpg  不利台灣農業發展的原因,受訪者認為最不利的因素是工廠林立和環境污染,占61%;加入WTO後的競爭激烈,占60%;社會普遍不重視農業價值則占50%,農業人口結構老化則占48%。

  對未來台灣農業的看法,僅有6%的受訪者認為農業是夕陽產業,汲汲可危。高達70%的人認為如果有更好的技術或人才,台灣農業可能還有發展,也有14%的受訪者認為農業前景看好,大有可為。

現代農民大調查結果

其他推薦文章
開放的教養藝術 第三代花卉青農更勝於藍──美勝園
無毒農業島最佳藍本─花蓮無毒農業
農村遊學相揪夥
文創巧藝 農村新商機
圓夢新管道—農民學院 開創農業3.0
田媽媽的懷念好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