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在農業中,看見生態之美 公平貿易,守護生態也照顧農人 坪林茶園與臺北樹蛙 田裡有腳印.讓農業與生態共存 薑心比心的有機農法 遺失的美好.水田生態 友善環境,找回消失的蜜蜂
分享至 line line

友善環境,找回消失的蜜蜂

蜂箱內的蜜蜂生氣勃勃

  地球是無以數計生命型態的生育場所,所有生命連同地球環境構成生物圈,其分別由許多自力維繫生命的生物群落、無機環境和天然資源所組成。在自然演化中,各生物間存在著捕食、競爭或共生等關係,繁衍與滅亡是必然且不間斷,但人類部分的錯誤行為,將改變原本處於平衡的生態,野生動植物更因此加速滅絕,其中又以生態環境惡化及環境遭受破壞為最主要原因。

張大哥解釋採蜜環境的重要性

  

  

  

  許多蜜蜂在採蜜時,可能誤觸的農作物上的農藥,導致蜂蜜汙染,甚至中毒死亡或迷航。為了防止這種狀況,蜂農多會與農夫合作,確保果園、菜園或花園不使用特定用藥,才讓蜜蜂授粉。

  曾在苗栗西湖農會擔任農事指導員的張治榮,推廣友善耕作多年,以往都是指導別人,後來決定以身作則,在自己山坡地上開設農場,以有機栽培桶柑為主,並嘗試種植水梨,在不同時節,提供不同農作物採摘,更提供果樹給民眾認養,讓民眾可以用行動支持耕作,並有機會擔任果樹的老闆,一起承擔風險與分享利潤。

正在嘗試友善耕作的梨園

  

  此外,近年來農場為了自行授粉開始飼養蜜蜂,友善耕作的果樹可提供牠們安全的棲地,到了採蜜時期,為了製作特定的蜂蜜,張大哥就如同遊牧民族般,帶著蜂群展開一段「逐花粉而遷」的旅程。尋尋覓覓之後,在臺中太平找到心目中的理想果園,該地氣候穩定,無極端降雨,果樹開花狀況良好,蜜蜂可以釀出又醇又香的蜂蜜。

  由於蜜蜂對環境條件要求較高,為了確保蜂群的安全,張大哥與當地果農協調,將農藥減量或延後噴灑;一方面可以降低蜂群採蜜時誤觸危險因子,另一方面可以讓這群蜜蜂持續進行授粉工作,也增加合作果園的產值。

忙碌進出蜂箱的蜜蜂

  蜜蜂與人類關係密切,我們的食物有1/3來自於開花植物,其中約有80%需要蜜蜂協助授粉,一個蜂群每日能幫助300萬朵花授粉,在臺灣蜂蜜每年產值超過20億。野生蜜蜂雖也可以為大自然植物授粉,但無法在指定時間內密集工作,因此許多農場依靠養蜂為農作物授粉,只要天氣溫和且有花蜜可尋,牠們幾乎整年都可以工作。

  蜜蜂在生態系中如同金牌綠手指般,有效且快速的幫助物種傳播花粉,大幅降低人工授粉工作的生產成本,並增加結果率及果形完整性,可說是農業上不可或缺的好幫手。

蜂群工作的環境

  

  如果牠們消失,未來要以人工短期大量授粉將無法再現,我們雖然仍有部分不須授粉的糧食可以吃,但許多現在容易吃到的蔬菜與水果,將會成為貴族食物;人類不當使用藥物導致蜜蜂滅亡,除了是蜜蜂族群的消失外,也會導致人工養殖技術與相關專業知識失傳。

  農業發展與環境生態息息相關,唯有透過友善的生產方式,才能達到環境保護與永續發展,蜜蜂既然這麼重要,牠們一旦消失將嚴重衝擊人類生活,甚至導致全球生態環境失衡。我們必須重新思考,如果我們肆意妄為只顧自己生產的作物,雖然可能無意干擾土地,但環境卻正在遭受破壞,等到真正發現問題時,可能為時已晚。

其他推薦文章
無毒農業島最佳藍本─花蓮無毒農業
開放的教養藝術 第三代花卉青農更勝於藍──美勝園
圓夢新管道—農民學院 開創農業3.0
不分老中青,一起打拚
農忙時不慌張,農業季節工調度系統建立!
農村再生作夥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