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2012心田園。新夢想大調查 圓夢新管道—農民學院 開創農業3.0 田間小老闆養成術 - 專業農民,綠金產業的實踐者 田間小老闆養成術 - 機械化規模栽培,毛豆大農開創外銷綠金 從農大利多 產銷班達人
分享至 line line

田間小老闆養成術 - 機械化規模栽培,毛豆大農開創外銷綠金

百賢農產有限公司的主人—侯兆百 務農很難賺到錢嗎?不說你不知道,台灣許多農產品的外銷產值可一點也不輸給科技產業,像是深受眾人喜愛的桌邊小菜—毛豆,台灣不僅是國際毛豆市場的主要產地,更是日本毛豆的最大進口國,大舉奪下當地進口毛豆市場的第一名寶座,光是去年就創造 18 億元外匯的成績,讓人實在不可小覷這一顆顆綠色小毛豆帶來的龐大「綠金」效益!

 百賢農產有限公司是毛豆專業生產區中成功大規模栽種毛豆的農場, 農場佔地220多公頃,採用機械化管理,而管理這偌大農場的主人則是今年才 37 歲的侯兆百。從農年資 10 多年的侯兆百,經歷過毛豆產業低潮期,在毛豆產業大量外移時,他選擇堅守產業,並投資機器設備與擴大栽培面積,以優異的品質讓台灣毛豆再度贏回榮耀!

侯兆百給想從事專業生產者的建議

評估工作一定要做好

 在大規模生產前,一定要先做好評估工作。選定作物後,就要對作物的習性有完整瞭解,「什麼時候播種?一年有幾收?適合的生長環境如何?水質、土壤的要求是什麼?全盤瞭解後,才好找農地、找專家。假如自己都不太瞭解作物的習性、所需的栽種環境等,別人要怎麼幫你?」

資金

 雖然父親也曾從事毛豆生產,但侯兆百在從農初期也算是白手起家,「當時跟農會和銀行貸款都需要抵押品,我沒有土地,只能向親朋好友周轉。」現在,農委會不僅提供農業政策性貸款、農信保基金,貸款限制也降低,對有資金需求的農友可謂是一大福音。

農地 & 設備大型毛豆採收機

 要從事大規模專業生產,首先要有足夠農地。侯兆百找上在高屏擁有大量閒置土地的台糖,向台糖承租 200 多公頃的土地,在規模生產初期,整地就花了農場不少時間和金錢,侯兆百回憶當時說道:「台糖的地過去都是種甘蔗,較粗放,地表不需要平整;但以機械大規模栽種則需要平整的地表,因此要把 200 多公頃的地整好,需要花不少時間。」

 早期台灣毛豆從栽種到採收,全都仰賴人力,1990 年代,我國外銷日本的毛豆市場面臨低人力成本的中國大陸及東南亞國家的嚴重挑戰。為了降低人力成本,侯兆百引進了大型農業機械,「國外的黃豆生產早已機械化,台灣農地零散、小農經營模式較難使用機械,但機械化栽培可節省數百名人力,效率也能提升 10 倍以上,對單價低但產量高的產業有極大優勢。」

提升技術與品質

 台灣的農地、人力成本高,因此提升技術與專業,才是創造「綠金」的關鍵。侯兆百建議農友要時時強化專業性,可藉由參訪、詢問專家以及閱讀農業專刊等方式增進專業知能,「但專家或書上寫的不一定正確,一定要親自試驗並加以改進,才能找出適合自己的方法。」

 侯兆百剛創業的第一年,忽略了機械化大規模種植,農地排水性問題,因此造成虧損,記取教訓後,特別在灌溉、施肥等技術上鑽研,產能也日益提升。

百賢農產有限公司所生產的毛豆 大規模農場的經營方式

 農產品外銷,最重要的就是品質跟安全。 90 年代,台灣毛豆被低價的中國大陸毛豆打得節節敗退,卻因中國大陸毛豆的農藥殘留超標,而讓台灣的毛豆有競爭力,成為日本人首選。因此,農場在栽培時就應更加注重安全用藥及合理化施肥。

 在產品加工外銷部分,侯兆百採取的策略是專業分工。農場專責生產毛豆,採收後在 4 小時內送到冷凍加工廠處理,最後由工廠與日本、歐美買家洽談外銷事宜。

克服困難

 氣候是農夫最難掌握的變數,「當初從雲嘉地區移場到高雄旗山,原因很多,其中之一正是氣候」。侯兆百說:「雲嘉地區的秋作毛豆播種期較早,正好碰上颱風季;高屏播種期較晚,正好可以避開颱風季節」。

 除了氣候,另一影響就是病蟲害,這方面就需仰賴專業知識與經驗了,「要在農業成功,專業性一定要夠」,這是侯兆百給想要從農者的中肯建議。藉由開放農場遊,讓小朋友能認識毛豆

未來規劃與展望

 毛豆不但美味,更有豐富營養,過去農友都將最好的毛豆外銷,次級的留在國內。為了讓國人能享受頂級毛豆,侯兆百將頂級銷日的毛豆內銷,最近更積極將自己的農場推動成為休閒農場,以讓國人能更加認識農業綠金「毛豆」,也能帶動觀光、促進地方商機。

(照片由百賢農產有限公司提供)

其他推薦文章
好好吃飯 從小教起
農忙時不慌張,農業季節工調度系統建立!
文創巧藝 農村新商機
不分老中青,一起打拚
充電再出發,農業知識任你學
魅力漁鄉~永續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