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農村遊學相揪夥 Touch農村新體驗-來鄉下住一晚之暑期版,青年駐村展創意 Touch 農村新體驗-擁抱大自然,林務局暑期青年志工新體驗 我的青「村」白皮書~甘厝社區駐村體驗 我的青「村」白皮書~駐村體驗 情留四芳 綠超人出動,守護臺灣特有種!—奧萬大生態池清理 農村連連看
分享至 line line

我的青「村」白皮書~駐村體驗 情留四芳

駐村團隊合影於中秋成果發表會後
‧駐村團隊:中興大學 景觀與遊憩學士學位學程
‧駐村社區:彰化縣永靖鄉四芳社區
‧團隊命名: FOR FUN ,取自四芳村諧音


 為響應行政院農委會水保局舉辦的「青村白皮書-大專生洄游農村計畫」活動,由國立中興大學與東海大學共十名學生組成的團隊在園藝學系吳振發老師的領導下,七月底進駐彰化縣永靖鄉四芳村,取其四芳村諧音,組成「 FOR FUN 」隊伍,希望能像隊名一樣,在四芳玩得開心。

一、綠美化及八八感恩活動

  FOR FUN 團隊駐村期間除了每週與村內志工隊一起著手社區綠美化,大學生還在父親節前夕舉辦「抱洗八八」活動,有感於家中父輩因下田辛苦而導致手總有黑垢,希望藉由孩子幫爸爸洗淨雙手,以感恩父親工作的辛勞。

二、圍牆彩繪活動

彩繪活動  我們舉辦了「彩繪四芳」的活動,希望能夠吸引村內的大、小朋友一起來彩繪自己的家鄉,也為了讓社區的年輕一代體認到應該讓自己所在的社區更加美好,在我們的號召下,當地的小朋友也盡自己的力量,彩繪社區圍牆,注入四芳村新活力。

三、互動式地圖

 經過與社區討論,我們知道社區入口缺少一幅社區導覽地圖,藉由居民大致完成初步成果,搭配團隊巧思,製作出一幅四芳社區導覽地圖,而且還是互動式的喔!我們提供小板子供居民拿取填寫內容黏貼於地圖上達到與居民互動、創造認同感與回憶並提供一個能讓居民介紹及了解自己家園的管道。

四、中秋感恩成果發表會

中秋節天燈祈福活動、社區老幼皆共襄盛舉中秋祈福成果發表會  我們於 9 月 10 日特別舉辦這兩個月來的駐村成果發表會,我們準備精彩爆笑的表演娛樂社區居民,以感恩這些日子以來對我們的照顧,也剪輯了駐村影片讓大家欣賞,看見我們這群大學生進駐四芳的點點滴滴,我們的回憶在這一個暑假都留給了四芳社區。在我們駐村進入尾聲的同時,我們辦了一個具代表性的傳承儀式,點燃希望的蠟燭,由長者傳給我們再傳至社區居民,象徵四芳的希望之火永遠傳下來,並將 FOR FUN 的活力傳承給四芳村民,最後由社區發展協會陳理事長及盧村長點燃天燈,載著大家的祈願,飛向更高更遠的未來。

 藉由大專生迴游農村計畫,我們踏入四芳村,透過與社區居民互動,深入農村、體驗農村,新奇的思維、活力的激流進入了四芳,社區居民多數都是農村保守風格,社區少了年輕的活力,我們團隊就成為社區的動力源頭,藉由舉辦大大小小活動,了解社區居民的想法,透過活動的參與,帶給農村新的活力,但老一輩的長者,其智慧是我們年輕世代需要多多學習的!透過溝通,我們學習到「人不可自私,要有大家都好的心態。」經由跟老人家的對話,我們在這個社會下應該保有赤子之心,多為他人設身處地著想。而許多村民也讚許我們,帶給四芳許多精彩的回憶跟價值,社區的小朋友們也因為我們而開始對社區關注囉!許多甜美的回憶,在這個暑假我們留給四芳;許多歡笑與汗水,在這個暑假我們留於四芳。

(圖文轉引自水保局提供之第一屆《大專生洄游農村全記錄》駐村專書)

其他推薦文章
農村遊學相揪夥
圓夢新管道—農民學院 開創農業3.0
魅力漁鄉~永續海洋
田媽媽的懷念好滋味
文創巧藝 農村新商機
農村再生作夥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