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魅力漁鄉~永續海洋 一年一會,燒滾滾漁港文化慶 漁村、魚塭,一日漁人體驗趣 漁港休閒新風貌~遊艇碼頭初體驗 漁村連連看
分享至 line line

魅力漁鄉~永續海洋

傳統漁港、漁村以嶄新風貌,成為民眾假日休閒遊憩、親海的好場所(照片由農業易遊網提供) 受到全球大環境影響,海洋漁業資源減少,能源危機導致油價上漲,對漁民作業造成影響,使得傳統漁業發展日益受限。為因應漁業環境變遷及近年來民眾的生活與消費型態改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自 1991 年起即積極推動漁業轉型發展休閒漁業。休閒漁業以漁港遊憩、魚貨直銷消費、海鮮品嘗、賞鯨、海釣及海洋生態觀光為主,並兼具漁業體驗、生態保育及觀光遊憩的功能,經由海上休閒活動體驗,讓傳統漁民可藉由產業型態的轉變,增加收益。漁業在擁有沿岸海域、漁港、漁村及養殖生產區等各項人文、產業、景觀、生態等資源條件下,以漁業為基礎推動休閒漁業,儼然成為目前最夯的休憩活動之一!

育樂休閒風盛 傳統漁業面臨轉型

 印象中的漁村,往往地處偏遠、交通不便,主要的經濟活動就是以漁業捕撈、加工生產為主。臺灣雖得天獨厚擁有豐富的海洋生態及漁業資源,但因為全球氣候變遷、海洋污染等因素,使得漁獲量逐年下滑,造成漁村青壯人口逐漸外流,漁村與漁業發展受到極大的衝擊。因此,善用既有漁村、漁港資源,輔導地方產業轉型,吸引青壯人力留鄉,讓海洋資源與漁村經濟永續發展,遂成為當務之急。

 同時加上周休二日的推動、旅遊限制大舉開放,人們亟需優質的休憩活動與場地,善用全臺灣 225 個漁港既有設施,不但可以帶動產業轉型、活化漁村經濟,更能創造豐富且充滿趣味的休憩環境。

用途多元化 人人皆可親近之漁港新風貌

深受大小朋友喜愛的賞鯨活動 多元化的漁業活動發展,並非一蹴可幾。從 1999 年開始,漁業署就積極與學術團體合作,辦理賞鯨豚推廣活動,不僅負責輔導管理,並輔導業者參加賞鯨解說員的培訓,讓賞鯨活動能健全且持續發展。

 除此之外,為滿足民眾對海洋休憩活動的需求,政府也陸續修改漁業法,訂定娛樂漁業相關規定,現有漁港在不影響傳統漁業使用的狀況下,規劃娛樂漁船停泊,並在烏石、八斗子漁港建置釣魚平台,甚至在烏石、八斗子、安平等三處漁港設置遊艇停泊區,讓位居於亞洲遊艇製造業排名第一的臺灣民眾得以感受馳騁海域的遊艇休閒活動。

 因此,不論你是想搭乘捷運到淡水第一漁港,來一趟乘風破浪的藍色公路之旅;或在黃昏時分與情人相偕漫步於彌陀漁港,欣賞晚霞及愈夜愈美麗的海岸光廊之美;或到曾兩度在十大魅力漁港票選榜上有名的蚵仔寮漁港品嘗烏魚料理;還是到台中梧棲漁港最資深的魚貨直銷中心大肆採買伴手禮,在多元用途的發展下,漁港已揮別傳統僅止於捕撈生產的舊印象,成為老老少少皆可輕易親近的漁港新風貌。

娛樂性十足 依時令季節玩漁村文化

 除了從事海釣、賞鯨及海洋生態體驗外,因傳統漁業發展與獨特漁村信仰衍生的具地方特色的漁村漁港文化與慶典活動,也值得深入探究。透過地方政府、各地漁會合作辦理的各項熱鬧文化節慶、漁村生活體驗活動,包括大家耳熟能詳的金門花蛤季、東海岸旗魚季、南方澳鯖魚節、屏東黑鮪魚文化觀光季、彰化漢寶濕地生態營、臺東太麻里浪花蟹生態體驗、枋寮漁村生活體驗營、苗栗傳統漁業(牽罟、石滬)體驗、高雄漁村創意料理等,讓一般大眾更能深入瞭解漁村文化及生活經驗。 漁業慶典活動成為民眾進一步瞭解漁業產業文化的深度之旅;圖為東海岸旗魚季迎接旗魚神遊街活動

 此外,還有娛樂性十足、結合漁業產業及水產品行銷的活動,如適合年輕族群或親子參與的彰化王功漁火節、頭城海洋文化觀光季、高雄永安海洋音樂季,豐富而多元的產業、文化活動設計,讓每個人隨時可依不同時令與主題,親近海洋、體驗漁業活動,感受漁村文化與漁港之美。

 為了讓民眾對各地漁業休閒活動能更瞭解,在漁業署網站也規劃休閒樂活主題網,整合漁業、漁村及漁港休憩資源,推薦適合安排一、二日或多日旅遊的休閒漁業旅遊行程,透過各地漁會及業者專業的導覽與安排,讓每個人都能輕鬆地進行漁業生態、體驗、美食之旅,一趟旅行下來,不僅帶回豐富的伴手禮,還有滿滿的快樂回憶與收穫。

 身處海島臺灣,你親近海洋了嗎?不妨試著安排一趟最熱門的漁業休閒之旅,親自感受「魅力漁鄉,永續海洋」的活力與熱力!

(整理撰文/劉芳婷、圖文資料提供/漁業署)

其他推薦文章
好好吃飯 從小教起
農村遊學相揪夥
圓夢新管道—農民學院 開創農業3.0
開放的教養藝術 第三代花卉青農更勝於藍──美勝園
無毒農業島最佳藍本─花蓮無毒農業
不分老中青,一起打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