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果香滿溢 黃家三代發揚家傳葡萄園 傳承有機理念 巫家父子合力出擊 延續傳統 陳文富父子攜手擘畫有機新藍圖 培育農場新世代 小黃瓜達人傾囊相授 創造新的農場風景──旺山休閒農場 寄情於養蜂人出生 打造整合安心平臺──蜂之鄉 開放的教養藝術 第三代花卉青農更勝於藍──美勝園 傳承、轉型與發揚的紅蘿蔔王國
分享至 line line

創造新的農場風景──旺山休閒農場

對農業的情感,一代傳一代  看著眼前這片南瓜隧道,有葫蘆狀、彩繪樣貌的觀賞南瓜品種,還有蛇瓜、絲瓜、小苦瓜交織著點綴天頂,穿越了時空重新回顧這一切,看著自己的孩子可以回到家鄉玩沙、種菜,林智凱知道這條傳承的路會不斷地前進、開創,不會回頭也沒有後悔。

  「是農業把我們養大的!」農二代林智凱說著。小時候跟著父親林旺山一起抓縵苗、在河川撈毛蟹,假日也都在農場幫忙。回想起幼時抓縵苗、種南瓜、洗蔥落水差點被水流帶走的記憶,傳承父親打造的南瓜國度,本來並不在林智凱的選擇中。

  畢業後林智凱到台北工作,和弟弟兩人也都有了不錯的薪水,當時父親正準備將自己一手打造的旺山休閒農場收起。離鄉打拼了六年多,林智凱以食品加工的背景在外地做農特產品的推廣。他心中一直有個聲音,覺得既然自己有能力串連外鄉的農業產銷鏈,為何不回鄉幫忙將宜蘭壯圍鄉的在地產業發揚光大。

  於是,林智凱主動撰寫農場計畫書,和父母溝通了一年多,決定回到宜蘭,而弟弟林致頡也加入返鄉從農的行列,兩人一同接下旺山休閒農場。為了讓農場有更多樣化的南瓜品種,林智凱導入調節生產的LED燈,並配合行政院農業委會農業試驗所計畫,嘗試各種不同的栽培方式。像是用營養液滴灌入培養土離地栽培,將超過450種以上的南瓜品種搭建成一條條南瓜隧道,讓遊客可以進入農場內體驗、觀賞。

  雖然從未想過會接手父親的農場,但或許對農業的情感從小就悄悄埋下,有了父親打下的基礎,農場經營對他們兄弟倆來說更容易上手,也能發展各自對農業的抱負。他們一位研發各種南瓜產品,如南瓜咖啡、南瓜比薩及炸彈烤南瓜等餐點;一位專注於南瓜栽培管理及場內解說,將父親原先經營的生產型農場升級成食農教育場域,邀請對農耕有興趣的人士前來學習。

南瓜隧道上的果實,是他們的心血結晶常懷感恩、回饋在地家鄉

  曾獲得全國農民模範的父親林旺山從小家境清寒,沒錢唸書、買鞋,當時都靠老師自掏腰包幫他買外套,許多鄰居也曾拿白米、地瓜等食材讓他們應急。這些,都讓林旺山對人懷抱一顆感恩的心,同時他也教育下一代,只要能夠伸手幫忙,絕不要吝嗇付出。每年舉辦公益活動邀請在地弱勢孩童前來農場走踏,更是旺山農場年年必登場的活動之一。

  因著貼近土地、食物,從小惜福的觀念就深植在林智凱心裡。舉凡能繼續利用的東西,林智凱都不會浪費。環顧農場內餐飲區,許多店家、展覽結束營業後拆掉的板子、木頭等,他都會撿回來重新整理利用。

  林智凱對自己現年五歲多的女兒也是這樣教育著,碗裡的食物都要吃完不能浪費,出外點餐也只點自己吃得完的份量,而不是想吃什麼就點什麼。

  也許因為自己幼時沒有玩樂時間,林智凱將過去渴望的自由還給孩子。女兒放學後,喜歡在祖父林旺山的魚菜共生池子邊餵魚、玩沙。雖然沒有特別要求女兒幫忙,但女兒看著大人在休閒農場中穿梭忙碌的身影,自己會主動在客人離席時,幫忙排椅子、擦展示櫃,總是喜歡跟在大人旁邊一起鬆土、搬南瓜。

  對於未來,林智凱只希望女兒記得農業是台灣的根,不要忘記養育我們的這片土地。農業有一級到六級各個層面的經營,只要有心,產業面環環相扣的技能都可以有所發揮。

其他推薦文章
開放的教養藝術 第三代花卉青農更勝於藍──美勝園
田媽媽的懷念好滋味
不分老中青,一起打拚
農村再生作夥來
文創巧藝 農村新商機
充電再出發,農業知識任你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