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潛力農業大解析 充電再出發,農業知識任你學 求職123,投身農業不困難 從產地到餐桌,打通行銷與通路任督二脈 租購農地、農貸大利多 你農我農 青年從農 回農青年莊泰琳 回農青年劉佐龍 回農青年劉又菱
分享至 line line

潛力農業大解析

  台灣地小人稠加上家庭型態影響,造就小農經營的農業生態,因此在產品單價上,不若美澳等大農具有強大的價格競爭力,如何讓農業精緻化,提昇產品品質與產值,才是台灣農業藍海所在。而哪些農產業是有高產值、具發展潛力的「金雞母」呢?「潛力農業大解析」將帶您深入瞭解現今最夯的從農方向。DSC_0272.JPG

有機、安全健康農業:預估101年總產值將達740億

  樂活風吹入台灣,健康、安全的飲食習慣成為國人的生活目標,消費者對於食材來源與安全也日益重視,從無毒到有機農產品,只要是高品質、安全健康的產品都有龐大商機。為了讓民眾能食的安心,農委會也推出CAS、吉園圃、產銷履歷以及有機認證標章,針對不同屬性的產品核發安全認證。根據農委會估算,總計到101年,符合吉園圃、有機、產銷履歷等健康農業,將帶來740億元的產值。期待農民與消費者能將台灣變成健康、安全的無毒農業島。

卓越農業,打造台灣生技島

  農業常被認為是夕陽產業,但隨著高科技導入與技術研發,讓農業領域有了新的生命,生技產業也成為金融業、科技業外的明星領域。

  以花卉為例,過去台灣素有「蝴蝶蘭王國」美稱,但不只是蝴蝶蘭,火鶴花和文心蘭也,都是熱門的出口花卉。尤其是鄰國日本,每年都從台灣進口大量火鶴、文心蘭等切花;而台灣每年出口數千萬棵的花苗,更可證明台灣在花卉領域的實力。

  另外,為了協助生技產業發展,農委會不但架設了農業生技資訊網,還在屏東設置了農業生技園區,希望藉由園區設置,讓生技產業能憑藉聚落效益,提升生技產業的總體規模,也能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帶動整體農業發展。

樂活農業,吃喝玩樂遊台灣

  現代人重視休閒,加上愛鄉愛自然的風氣,造就國內休閒農業盛行,許多農場也不再單純栽培農作,還提供採果、生態教育等農事體驗,多功能的休閒農場也成為闔家出遊的選擇。此外賞花、賞螢、賞鯨等主題旅遊,都是國人喜愛的主題旅遊方式,例如每年底的台中新社、花東縱谷,只要花海季到來,總是吸引成千上萬的遊客前往觀賞、遊樂。

22.jpg

  休閒農業不僅是帶來人潮,特色農特產也是遊客喜愛的伴手禮。從早年陽春的土產,到今日有越來越多富含創意、設計以及當地特色的禮品。農委會每年評鑑農漁會百大精品中,即可看到精緻美觀的包裝設計。農委會表示,農業精品如茶葉、酒、經典好米、竹製精品、金鑽水產及優質畜產等,將可在101年產值達到123億元的規模,預計4年內增加4,500人次的就業機會,期望透過休閒農業與農業精品,提升台灣休閒旅遊的競爭力。

  台灣的農業已不再是夕陽產業,在政府輔導、國人支持以及農民的努力下,讓農業有更多元、更豐富面貌,農業不僅是需要生產者,也需要行銷、研發等各界人才共同投入,讓台灣的農業不只在國內發光發熱,更能揚名國際,讓世界都能分享台灣農業驕傲。

其他推薦文章
農村再生作夥來
農忙時不慌張,農業季節工調度系統建立!
開放的教養藝術 第三代花卉青農更勝於藍──美勝園
公平貿易,守護生態也照顧農人
不分老中青,一起打拚
好好吃飯 從小教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