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潛力農業大解析 充電再出發,農業知識任你學 求職123,投身農業不困難 從產地到餐桌,打通行銷與通路任督二脈 租購農地、農貸大利多 你農我農 青年從農 回農青年莊泰琳 回農青年劉佐龍 回農青年劉又菱
分享至 line line

租購農地、農貸大利多

  農地為農業生產之基礎,而農業經營的前提即需持有農地。但農地不像一般房屋,擁有公開的買賣資訊、也不像房屋好壞能用視覺作判斷。因此,過去找農地常透過親友介紹或委託當地房仲業者代為尋找。IMG_1828.jpg

  為了活化土地利用,因應漂鳥及園丁等新進農民對農地之需求,農委會推出「農地銀行」業務,建立農地租售網站,並透過與農民互動最密切的各地農漁會作為服務窗口,民眾可於網站上依鄉鎮、土地或個人條件需要,選擇想要租或買的農地,網站上除提供豐富的圖文資訊,亦有相關農地法令及知識,協助民眾瞭解農地現況外,也能獲悉農地有關的法令規定,有助於農地取得後之規劃利用。

  對於許多無力或無意耕種的農民,及擁有先進技術與企業經營想法卻苦無更多農地經營的專業農,農委會推動「小地主大佃農」政策,讓這些已無法耕種的老農或無意從農者,將其農地出租給有意擴大農場經營規模的年輕經營者。為了讓政策可以達到改善農民勞動結構及實施企業化經營,提升農業競爭力目標,農委會特別建立相關配套措施,包括老農退休機制、調整休耕政策提供租金及承租獎勵、租金無息及經營貸款利率1%的優惠措施、優先給予產銷相關補助等,而為了讓租賃雙方安心,加速農地租賃媒合,更以現有農地銀行為基礎,將其擴充為「農地銀行暨小地主大佃農網站」,不論是小地主或大佃農皆可透過農地銀行提出出租或承租的申請,全程由農會協助,提供最完善的媒合及後續資金貸款服務,讓有心成為大佃農者,能順利擴大經營規模,並獲得必要協助。

  找到夢想中的土地,下一步要思考的就是該如何籌措經營所需資金。一般人聽到貸款,直覺就是想到向銀行申請,但不說您不知道,農委會為協助農民籌措資金,解決農業經營問題,特別成立農業金融局,提供農民政策性農業專案貸款。所謂的政策性農業專案貸款,即是針對不同項目之農業提供經營所需資金,專案給予1%~1.5%不等利率,但針對符合大佃農者,尚可享有租金無息貸款之優惠。

  申請貸款時,為了減少借款人的風險,常要求貸款者提出擔保品或保人,想申請農業貸款,擔保能力卻不足時該怎麼辦?找「財團法人農業信用保證基金」幫忙就對了!農業信用保證基金是政府及金融機構捐助成立的財團法人,主要目的是為擔保能力不足之農漁民貸款提供信用保證,協助申請者獲得農業經營所需資金。只要符合條件者均可申請。

  農委會對於有土地及資金需求的農民,有著諸多福利政策,但儘管利率低、還款期間長、償還辦法優惠,但這些貸款也是有繳納利息及償還本金的風險,因此在申辦前,也要考慮自身還款能力及確認貸款的用途與需求,以免為了低利率貸了大筆款項,卻背上沈重的利息壓力。

其他推薦文章
農村遊學相揪夥
田媽媽的懷念好滋味
農忙時不慌張,農業季節工調度系統建立!
文創巧藝 農村新商機
農村再生作夥來
不分老中青,一起打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