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潛力農業大解析 充電再出發,農業知識任你學 求職123,投身農業不困難 從產地到餐桌,打通行銷與通路任督二脈 租購農地、農貸大利多 你農我農 青年從農 回農青年莊泰琳 回農青年劉佐龍 回農青年劉又菱
分享至 line line

回農青年劉又菱

回農青年劉又菱  從農前的劉又菱原本擔任專業保險經理人的職業,因為工作的關係,讓她常常有機會接觸、聆聽到人生各種的狀況,她漸漸體認到健康的身體才是每一個人所能擁有的唯一本錢,再加上原本從事建築業的先生,一直以來都對農業非常有興趣,認為人要動才會健康,健康才是福,兩人的體認不謀而合。於是工作多年之後,劉又菱的先生興起了一個念頭,想要為兩個人找到可以一起工作、七八十歲還不用退休,對身體健康又很有益的工作,於是他們選擇投入有機農業這個行業。

  開始從事有機農業的當時,有機在台灣還是一個新興的概念,了解的人不多,更不用說可以提供專業知識的人,更是寥寥可數。於是他們陸續到幾個大型的農場幫忙,從事專業生產代工的工作藉以累積經驗,並且一邊研究有機栽培的技術。經過了十年的準備,兩人終於開始著手建立自己的農場。

  因為先生有建築業的背景,所以除了擁有露天的農地之外,他們也蓋了一甲地的溫室栽種。栽種的作物非常多樣,除了地瓜葉、小白菜、金鉤蘿蔔等蔬菜,還有美濃瓜等水果。肥料是使用混合著附近蔴油工廠製作完蔴油之後的油渣加上天然的動物性肥料。又菱還在溫室內飼養工作雞,可於休耕時吃掉小蟲、而其排泄物剛好又成為土壤的養分。這些看似簡單卻又充滿生態學的農法,是又菱夫婦幫人代耕時,四處學習所學回來的寶貴經驗。

  現在又菱的產品都通過台灣省有機生產協會的有機認證,不但落實了當初從農的出發點,讓自己和老公有個健康的身體和工作,更因為他們的種菜理念,讓每一位吃他們蔬果的人也健康。
其他推薦文章
開放的教養藝術 第三代花卉青農更勝於藍──美勝園
農村遊學相揪夥
充電再出發,農業知識任你學
田媽媽的懷念好滋味
無毒農業島最佳藍本─花蓮無毒農業
魅力漁鄉~永續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