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農村再生作夥來 戀戀農村愛家園 農村裡藏黃金屋 來去鄉下住一晚 阿土伯來Call in 活化農村展生機 莊明增發揚雞婆精神 打造百年黃金水鄉
分享至 line line

農村再生作夥來

aa3IMGP0942.jpg   傾圮老舊的農舍、蚊蠅孳生的廢墟、雜草漫生的農田、只有老人與小孩的社區…,這些,是台灣目前大多數農村的窘境,不完善的社區建設、嚴重的人口外流,加上公共設施不足、生活環境不佳,讓農村與城市的差距越來越大,然而,這絕非我們所樂見的農村,「富麗農村」這四個字,難道只是安慰農民的口號嗎?

  照顧農村是刻不容緩的事,也因此促成了「農村再生條例」的誕生。「農村再生條例」是政府列為未來建設農村最主要的政策,這項政策將投注大筆資金與各部門資源,幫助農村從硬體到軟體進行全方位的改革;然而,一項陌生的政策要啟動時,難免會令人感到些許遲疑;本次「農村再生」的專題報導,即要帶領我們一起走入真實的農村,看見過去被人所忽略的「鄉下」,正面臨了哪些嚴重的問題,而居民們又是如何努力地突破現況,建設家園,這場被忽視許久卻早該大刀闊斧的農村革命,其實早已在農村各地悄悄展開了。

  擁有百年歷史的南埔埤圳,隨著新竹南埔村的農業沒落而逐漸失去功能,然而一個回鄉的南埔青年,卻用他的「雞婆」功力,感動居民,他們一起清理水圳、修復水車,並且建造太陽能路燈,立志要讓南埔村成為一個既環保又科技的綠色小鎮。

  嘉義的東榮社區,過去曾是個到處都有廢墟的老社區,但在一群愛鄉人的努力之下,讓孩子害怕的火燒鬼屋、廢棄豬圈,一個個都成了居民閒聊散步的後花園,而恢復原貌的台糖鐵道,也串起了村裡兩代人的記憶與感情。

 欣綠農園生態池物種非常豐富  因為紀錄片「無米樂」而爆紅的台南後壁鄉,沒有放棄引以為傲的稻米產業,且動員居民開會決議,把家鄉營造成全台最知名的稻米產業休閒聚落。

  花蓮的馬太鞍社區,是一個平地人與原住民合諧共處,共同建設社區最成功的例子,居民的努力不但留住完整的濕地生態,更增加了觀光收入,提供當地居民工作機會,創造生態與生存共榮的雙贏局面。

  本報導也透過逢甲大學都市計畫與空間資訊學系主任-劉曜華的專家觀點,以及台南縣林子內,擁有10年社區營造經驗的牧師蕭瑞巧,從理論與實際兩方著手,一起探討「農村再生」的可行性,期待台灣農村的改變,就從「農村再生」開始,有了全新的遠景與希望。

其他推薦文章
好好吃飯 從小教起
田媽媽的懷念好滋味
文創巧藝 農村新商機
魅力漁鄉~永續海洋
農村遊學相揪夥
充電再出發,農業知識任你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