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農村再生作夥來 戀戀農村愛家園 農村裡藏黃金屋 來去鄉下住一晚 阿土伯來Call in 活化農村展生機 莊明增發揚雞婆精神 打造百年黃金水鄉
分享至 line line

莊明增發揚雞婆精神 打造百年黃金水鄉

心打造的洗衫亭重現傳統農村生活   「我們要發揚雞婆精神,找回往日農村光彩!」攤開繪滿密密麻麻紅線的大地圖,頂著現代龐克頭的南埔村長莊明增,一哩哩勾勒出黃金水鄉的百年大夢。他說,這條水圳如同南埔的生命線,歴經思考、辯論,全村村民決議不惜集體休耕一年,重新打通栓塞已久的命脈。
 近年因為休閒農業而漸有知名度的新竹縣南埔村,鄰近北埔老街,是一個保存百年歷史文化的傳統客家庄,莊明增的老家錦繡堂,就是127年前以一棵巨大樟樹興築而成的三合院。原本,莊明增與其他農村子弟一樣在外地打拚,在台灣即將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前夕,他不顧剛貸款買房子與家有新生兒的壓力,逐步參與南埔的轉型,最後更舉家返鄉,成為活化南埔的青年軍。

百年水圳孕育南埔「黃金」

  莊明增與南埔的「黃金水鄉夢」故事,要從一百多年前開始說起。西元1845年(道光25年)年8月,總墾戶金廣福及墾首姜家出資700圓,興建綿延數公里的南埔埤圳,在現今大分林百年柿子園下方100公尺左右引大坪溪水入圳,灌溉大分林、南埔一帶的水田。歷經歲月沈澱,這條大圳的功能難免衰退,但依然是南埔村民農業灌溉與日常生活的水源,村內同樣具有百年歷史的一座水車,仍在沽淥沽淥地運轉。

  因著這條大圳,南埔村民得以孕育他們心目中的「黃金」,包括稻米、柑橘、柿子、蕃薯等四大農作,還有沿圳的金色夕陽美景。莊明增與村民的夢想,是重新打造南埔圳成為結合生產、生活與生態的活水源頭,除了修復具有百年歷史的涵洞,也將運用生態工法修築中段的河堤河岸與溼地,希望厚植南埔未來發展有機農業的基礎;他們更規劃環村自行車道系統,將提供親子親水的「普遍級」路線,同時設置沿山的「挑戰級」路線。

農作休耕一年挑戰不可能任務

9.jpg   然而,為了圓夢,大圳工程發包之後,全村必須休耕一年、忍受暫時無法取水的生活不便,對於以農為本的保守村落,幾乎是不可能的挑戰。在此之前,莊明增發揮雞婆精神,先從號召大家自主清理水圳做起,第一次只來了三、五個人,第二次來了十多人,第三次居然有五、六十人參與;與南埔生活緊密結合的石爺祭、建造洗衫亭、修護百年水車活動,也深深打動村民的心,樂於為打通大圳而犧牲奉獻的種子,透過這樣的過程悄悄萌芽茁壯,而與這片土地相倚相生的心意,正是比黃金更珍貴的無窮寶藏。利用舊木料重現洗衫傳統的同心亭、協力亭落成那天,全村村民都來剪綵,隊伍長達七十多公尺,莊明增回憶當時情景還打趣說:「忘了申請最長剪綵的金氏世界紀錄呢!」

  莊明增的夢想還不止於此,他希望全村電線電纜地下化、善用最自然的太陽能源、推動綠建築,對於南埔這個老農庄充滿最進步的期待。談理論太遙遠,莊明增認為,透過現代化方式重拾以往農村生活的根本,才是再生的真諦;百年埤圳正召喚著南埔子孫,不斷前行。

延伸閱讀:《黃金水鄉南埔影音之旅》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tcwei-myfarm/

其他推薦文章
田媽媽的懷念好滋味
公平貿易,守護生態也照顧農人
開放的教養藝術 第三代花卉青農更勝於藍──美勝園
圓夢新管道—農民學院 開創農業3.0
農村再生作夥來
農忙時不慌張,農業季節工調度系統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