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農村再生作夥來 戀戀農村愛家園 農村裡藏黃金屋 來去鄉下住一晚 阿土伯來Call in 活化農村展生機 莊明增發揚雞婆精神 打造百年黃金水鄉
分享至 line line

阿土伯來Call in

AA1.jpg

  農村再生條例好嗎?逢甲大學都市計畫與空間資訊學系主任劉曜華說:「方向是好的,疑慮是有的,態度是支持的。」

  長期以來,農村是政府土地計畫的化外之地,農村沒有什麼建設,環境始終無法改善,公共設施不足,居住環境差,老舊社區也面臨發展瓶頸,近幾年來更出現在農地亂蓋農舍的問題,農地資源快速流失,農村快速老化傾圯中。

  「農村再生條例為農村找出活路的方向是對的。」劉曜華說:「這有點像是在鄉村實施都市計畫。」

  這個條例建立的是一個遊戲規則。過去沒有這個規則,土地都被死板的法令框框給綁死了,想要開發唯一途徑就是非法使用,這就造成很多農村的亂象,而政府又無法源可管。

  劉曜華說,農村沒有土地計畫,造成的狀況是有人的土地被歸為建地,卻無力開發,有人想要開發,但擁有的土地卻是農地,在農村再生條例下,這些問題都能獲得解決。

  很多人對農村再生條例提出疑慮,「那是有道理的。」劉曜華說:「因為政府長期放任農村違規使用。」有這個前科,誰敢相信這個新條例能確實把立法的好意執行出來?

  「執行很重要。」劉曜華說:「這指的不只是農委會,還包括內政部。」長期以來有關農村的事都跟農委會及內政部有關,雙方都有法定職權,但長期以來,內政部及農委會都是各自為政,我奏我的弦,你彈你的調。

  劉曜華認為,農村再生條例必須兩單位先做好充分的溝通,並展現密切的合作來進行執行工作,才能做得好。

AA2.JPG   很多人說,農村再生條例的第三章「農村土地活化」要再修改,很多人說,農村再生條例要設一個專屬單位辦理,劉曜華認為,條文不必再修,因為問題在執行面,而不在條文,專屬單位也不必設,因為農委會及內政部已有很多熟悉農村的人手,他們要的是溝通及合作,而不是再設個單位從頭學起。

  很多人以農村再生條例會滅農或對農業無用來提出反對,劉曜華說:「農村再生條例針對的是農村,而不是農業。」農村再生條例不能賦予振興農業的期望,但農村環境改善了,自然會吸引很多回農人口,尤其是回農青年,對農業是有正面意義的。

  「或許可以考慮借鏡社區營造的經驗。」劉曜華說:「社區營造在台灣已進行了很久,已累積了一定的經驗,它跟農村再生有相當程度的類似性,很值得參考。」

  「我個人認為,農村再生條例是政府在做一件對的事。」劉曜華說,法制本身問題不大,但再好的法案也有漏洞可鑽,執行面如何監控這些漏洞,就很重要了。

其他推薦文章
農村遊學相揪夥
魅力漁鄉~永續海洋
公平貿易,守護生態也照顧農人
農忙時不慌張,農業季節工調度系統建立!
文創巧藝 農村新商機
無毒農業島最佳藍本─花蓮無毒農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