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農村再生作夥來 戀戀農村愛家園 農村裡藏黃金屋 來去鄉下住一晚 阿土伯來Call in 活化農村展生機 莊明增發揚雞婆精神 打造百年黃金水鄉
分享至 line line

活化農村展生機

  在台南縣林子內做了超過10年的社區營造,牧師蕭瑞巧看盡了農村的滄桑及無奈,她說:「村內老農都是憂愁過日子。」農村再生條例能為這些老農解憂愁嗎?她有期待,也有擔心。

  以她這10年來的經驗,她的建議是「先做社區營造,再做農村活化」。

  農村再生條例的好處是資源,蕭瑞巧過去為了社區營造,找遍了政府各單位,疲於奔命,但農再條例只要一個部會的力量就能整合照顧到弱勢社區。

  「用人頭也可以避開法的限制啊。」蕭瑞巧說:「那是不是該限制買地幾年內不准轉手?」她不希望再出現一堆土地都是非農民買來蓋別墅,周末假日才來用一用,或是田中蓋屋奇景再現。

  「老農心裡很苦的。」蕭瑞巧說:「年紀大了,做不動了,很希望在異鄉打拚的孩子回來接手,但做農又無法生活,所以他又捨不得叫孩子回來走這條死路。」

沒有房子住 回農青年有鄉歸不得

  蕭瑞巧說,前不久聽到幾個老農在嘆氣,說今年摘荔技摘得很累,孩子也不回來幫忙摘,問題是他的孩子在外地也失業,卻就是不回來,一怕丟臉,二覺得做農沒前途。

  她也舉最近林子內的一個例子說,有個老農原本自己住一個30幾坪的房子,生有5個孩子,都成家了,最近想搬回家住,卻發現房子不夠住,要再蓋新屋吧,也沒建地,最後只好放棄林子內,改搬到宜蘭去。

  「農村子弟不是不想歸鄉。」蕭瑞巧說:「很多人是有鄉歸不得。」她認為農村再生條例可以幫上這些農村子弟的忙。

利用社區營造 輔導青年回農

  「可以用社區營造的方式來輔導青年回農。」蕭瑞巧說,可以在社區中挑一兩個農戶試辦,政府在經費、技術及一些基本的土壤、氣候與農產品調查上給予協助輔導,試辦好了自然會吸引其他在地子弟回農的興趣。

  「開始階段跟在地人的溝通很重要。」蕭瑞巧以她在林子內做社造的經驗說:「要把一個正確觀念灌輸到完全無觀念的人身上,很辛苦。」

  事前的溝通及狀況排除很重要,林子內過去10年年年淹水,造成農作物很大損失,蕭瑞巧設法找到經費來整條整個社區的排水系統,但開始要施工時,長期占用排水道的農民起而反對,事前溝通他並未反對,蕭瑞巧說:「他不反對應該是認為我找不到錢來修。」農民向來把土地當生命,就算占用的也一樣,但蕭瑞巧耐心地再跟他溝通,當整個排水系統整修好後,她發現社區的人對她的態度不同了,過去應酬式的打招呼,變成熱情的問好,氣氛完全不同。

  農村再生條例的執行也會碰到同樣狀況,所以蕭瑞巧認為,或許從社區營造開始比較容易下手。

其他推薦文章
農忙時不慌張,農業季節工調度系統建立!
不分老中青,一起打拚
好好吃飯 從小教起
圓夢新管道—農民學院 開創農業3.0
開放的教養藝術 第三代花卉青農更勝於藍──美勝園
公平貿易,守護生態也照顧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