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農村就像一幅畫 無毒農業島最佳藍本─花蓮無毒農業 農村再生展現社區生命力 線上攝影展 農村ㄅㄆㄇ
分享至 line line

無毒農業島最佳藍本─花蓮無毒農業

  近年,花蓮幾乎與「健康無毒」劃上了等號,指名「花蓮無毒農業」產品的訂單從各地蜂湧而至,甚至連加拿大、日本都加入搶購行列,尤其是目前三聚氫氨事件越演越烈,花蓮這股潔淨的能量更顯得彌足珍貴,也展現了前瞻的眼光和對環境的友善。

產品多元化 驗證0誤差

  2003年,一股綠色革命悄悄在花蓮萌芽。縣長謝深山與農業發展處處長杜麗華有鑑於環境和飲食污染問題,決定運用花蓮純淨的環境打造無毒家園,於是召集了7人小組,展開密集受訓,並偕同多方學者研究調查,經一年審慎評估,全國首創的地方農業品牌─「花蓮無毒農業」正式登場。

花蓮無毒農產品

花蓮無毒農產品無毒認證產品範圍廣。

  無毒農業和有機農業有什麼差別?花蓮 縣動植物防疫所廖志毅所長表示:「有機是環保,無毒是產業,但最終目標都是一樣的。」推動「無毒農業」最主要的原因在於,有機認證在國家規範裡,不管任何土地型態都必須經過至少二至三年的轉型期,雖然就環境修復的角度來看用意非常好,但是對原本就沒有污染的花蓮地區來說似乎有些不公,造成許多農戶已達標準,卻得依然面對冗長的轉型期。

  以「提升產業」為宗旨的農業發展處為了保障農民權益,決定採取循序漸進的方式,只要產品通過嚴格檢測,證明無農藥殘留與水土污染,即能獲得「無毒認證」,讓消費者有更多選擇,也讓農民在邁向「有機」的過程中獲得實質的肯定。廖所長語重心長地說:「畢竟事情不是只有0和100的分別而已。」

  「無毒認證」的範圍較有機認證廣,除了水稻、蔬果,還包括畜產,以及有機制度中沒有納入的漁產,不僅讓花蓮一級產業皆有提昇機會,消費者也能更均衡地享受無毒農產品。

  此外,「無毒認證」的嚴謹度並不亞於有機,甚至更為嚴苛。花蓮縣採用生產履歷制度,且出貨前每一種每一批都驗證的方式,因此創下至今所有驗證產品都「零出槌」的輝煌紀錄。

信念受感動 帶動無毒轉型潮

  「無毒農業」的驗證過程嚴格,篩選農戶的標準更嚴格,只有真正把環境和消費者健康放在第一的產戶才能加入。羅山村無毒有機水稻農林運枝先生就說:「我們不是在種糧食,我們是在種『心』。」是愛心、耐心,也是對環境和人的良心,有人說這些無毒產戶是台灣人的「食醫」。

花蓮農夫

羅山村無毒有機水稻農林運枝說:我們是在種心。

  因目睹無毒產戶的努力,很多同業也跟著改變起來。像在新秀地區種植無毒芋心甘藷的林聰明先生,因為鄰田叔叔使用噴灑農藥的慣行農法,為了避免污染,每次採收時都刻意留下邊邊兩行不收,叔叔深受他的信念感動,往後只要是靠近林聰明田地的兩行作物,都主動停止施藥。東豐有一位原本使用慣行農法的稻農,也因為四面全被有機水稻包圍,古意的他覺得再噴藥下去實在不好意思,索性跟著一起改種無毒有機稻米。於是,加入花蓮無毒農業的產戶,從剛成立時的30戶,擴展至今已達368戶。

花蓮無毒農業戶數統計

年分 ( 民國 )

累計戶數

93

30

94

62

95

138

96

250

97

368

藍海策略 以全球無毒化為目標

  農民的努力,給了花蓮縣農業發展處無毒小組前進的動力。僅 15 個人的精英團隊,不只上山下海輔導農畜漁戶轉作,還為無毒產品建立了線上下單系統,讓不擅行銷的老農,透過網路行銷與低溫宅配,把產品銷販售到全台各地。據統計,自花蓮「無毒農業行銷物流網」成立以後,月營業額是以45度角倍數上揚,累積產值更高達14億元以上。

  經過這些年的努力,花蓮無毒農業在國際上博得相當好的口碑,不少外國學者特別來到花蓮取經。問廖志毅所長,難道不怕技術被偷學走嗎,廖所長笑著說:「我們是用藍海策略,越多人學越好,因為我們也不希望只有台灣是無毒島,如果全世界都停止使用化學藥劑不是很好嗎?畢竟地球只有一個啊!」

  如此宏觀的理念,深受馬總統肯定,花蓮無毒農業因而被視為國家農業政策的藍本,未來五十年,花蓮經驗將帶領台灣邁向無毒農業島。

 

馬總統對農業施政之主張及承諾

陳主任委員武雄就職記者會 — 迎向台灣農業的新春天

詩人主委陳武雄讓農村更添詩意

台灣地區有機專賣店現況與發展趨勢

 

花蓮農業發展處

無毒農業行銷推廣網

有機農業全球資訊網

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

產銷履歷農產品資訊網

其他推薦文章
文創巧藝 農村新商機
農忙時不慌張,農業季節工調度系統建立!
不分老中青,一起打拚
無毒農業島最佳藍本─花蓮無毒農業
開放的教養藝術 第三代花卉青農更勝於藍──美勝園
充電再出發,農業知識任你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