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歡喜鬥陣,希望農業 農民好福利,生活無煩憂 培根計畫,擁抱希望種子 經典農漁村,魅力農村新契機 青年農民田園夢 田媽媽的懷念好滋味
分享至 line line

歡喜鬥陣,希望農業

  傳統農業中獨立生產的模式,讓許多農民靠天吃飯之餘,只能守著舊有的農作模式,完成農耕作業。但台灣農業大部份是小農經營型態,農場規模小,產銷成本較高,在農產貿易自由化趨勢下,個別農民單打獨鬥的生產方式,已無法與歐美大農制國家競爭;有鑒於此,農委會積極輔導經營相同產業之農民組成農業產銷班,透過小農產銷的結合,擴大規模經濟效果。農委會為加強輔導農業產銷班組織企業化、資訊化及制度化,提升產業競爭力,特制定「農業產銷班設立輔導辦法」, 以期加強輔導農業產銷班擴大經營規模,同時協助其達到「小而美、美而強」的營運效率,並成為農業策略聯盟的核心團隊, 讓農業產銷班能成為有組織的運作及成功行銷,降低生產與運銷成本,並注重農產品的安全衛生生產優質的農產品,提高班員收益。

  目前農業產銷班產業類別分類如下:

  一、農作:蔬菜、果樹、花卉、雜糧、稻米、特用作物、菇類等。

  二、畜牧:毛豬、牛、鹿、羊、兔、肉雞、蛋雞、水禽、火雞、鴕鳥等。

  三、漁業:水產養殖、特定漁業等。

  四、其他:休閒農業、養蜂及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核准之產業類別。

  加入農業產銷班應以年滿 18 歲,且土地相毗連或經營相同產業之農民為班員組成。同一農民以參加一個農業產銷班為限。

  產銷班的運作由許多專家指導,和班員的通力合作,為加強輔導農業產銷班組織企業化、資訊化及制度化,激勵發揮創新經營,有效提升農業競爭力,從 94 年起就舉辦績優農業產銷班的選拔, 96 年配合「新農業運動 - 經典系列」,更以十大經典農業產銷班為號召,吸引各產銷班報名參選。選拔方式是透過鄉鎮、縣市、區域和全國等四階段進行評選,採由下而上方式,從 6 千 2 百餘個產銷班中,推薦 30 個產銷班參加全國性評選;再經農委會聘請學者、專家組成評選委員會,以嚴謹、公正、公平方式評選出全國十大經典農業產銷班,另外並評選出2007全國優良農業產銷班19班。

  96 年獲獎的十大經典農業產銷班為: 96年全國十大績優農業產銷班得獎花卉
  ‧ 桃園縣大園鄉蔬菜產銷班第15 班
  ‧ 苗栗縣苑裡鎮稻米產銷班第4 班
  ‧ 台中市花卉產銷班第4 班
  ‧ 彰化縣田尾鄉毛豬產銷班第1 班
   ‧ 嘉義縣太保市有機米產銷班第1 班
  ‧ 台南縣玉井鄉果樹產銷班第30 班
  ‧ 高雄縣岡山鎮養蜂產銷班第1 班
  ‧ 屏東縣高樹鄉果樹產銷班第50 班
  ‧ 花蓮縣玉里鎮果樹產銷班第1 班
  ‧ 台東縣關山鎮毛豬產銷班第1 班

  • 2007年十大經典農業產銷班專輯

  經典農業產銷班的選拔,是為了表揚這些在農業發展上績效卓越的農民們,也是為了透過他們的組織學習、卓越領導、品質管理及技術研發、創新經營,讓大眾了解產銷班的積極運作及農業生產的進步。尤其經典產銷班的班員們全心投入學習新技術、參與各種教育訓練和觀摩講習,為產品的研發改良不斷的研究討論,共同致力於改良農業技術及開拓農場品市場,更是値得其他產銷班參考借鏡。 農業產銷班是農業發展中積極創新的一環 , 想了解農業產銷班設立暨輔導辦法與各式申請書下載,及各產銷班簡介,可至 「農業產銷班組織體系資料服務系統」。

其他推薦文章
文創巧藝 農村新商機
農村再生作夥來
無毒農業島最佳藍本─花蓮無毒農業
好好吃飯 從小教起
圓夢新管道—農民學院 開創農業3.0
魅力漁鄉~永續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