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歡喜鬥陣,希望農業 農民好福利,生活無煩憂 培根計畫,擁抱希望種子 經典農漁村,魅力農村新契機 青年農民田園夢 田媽媽的懷念好滋味
分享至 line line

培根計畫,擁抱希望種子

培根計畫   97 年 2 月一場「魅力農村 快樂培根」成果發表會上,來自北中南共 27 個社區,展現農村社區營造的成果,並分享經營農村建設的心得。在這一場盛會上讓人看到這些人對自己居住的社區所懷的熱愛和熱情,不管是歡樂的舞蹈或特色農產品的推銷,都有著對自己社區的驕傲,這是行政院農委會水土保持局「培根計畫」的豐碩成果,也是現代農村的新風貌。

  為配合愛台12建設中之農村再生,水保局持續推動一連串的農村營造活動,透過新思維和創意,將一股新的愛鄉情懷注入到這一塊土地上。除了持續辦理的水土保持和農村發展等工作外,更開始從「人」出發,從對家鄉土地的認同開始,為了讓家鄉人參與家鄉事,「培根計畫」於是從人力開始培訓,期許讓更多人積極的加入農村經營建設的行列。

  「培根計畫」主要在培育優質人力資源,結合在地現有組織及人力,辦理在地人才培訓,凝聚農村整體發展的共識,鼓勵農村居民充分參與家鄉的規劃、設計與建設過程,加強對「家鄉」的歸屬感,打造共同願景,營造充滿活力與生氣盎然的農村。針對當地的農村特色和發展性,為農村社區量身訂做適切的課程,安排專業的講師授與農村建設概念及實作技巧等,培訓的重點依農村社區的條件需求分別開設「關懷班」、「進階班」、「核心班」、「專員班」,讓有意願營造故鄉願景的農村,能透過培根計畫,邁向自立自主實踐之路。

  「關懷班」培訓重點以水土保持、農村營造概念、成功農村營造案例介紹、認識自己鄉村為主;「進階班」培訓重點以強化農村水土保持及永續經營、發覺農村發展優劣勢、農村發展之初步規劃為主;「核心班」培訓重點以農村建設之整體規劃、營造農村發展特色、農村之魅力行銷、多元化農村特色主題創新研發、農村各面向策略聯盟、發展國際交流與行銷為主。培根計畫以符合在地需求之營造課程,經由學中做、做中學的帶動,建立民眾參與農村規劃的機制,培養農村規劃的知識與技術,達成人力素質的提升、人文素養的深化、優質農村環境的管理、在地文化的認同,創造農村營造活力。

  培根計畫的三階段課程推動至今,全國累計已開設 510 班,總共 13,466 人次參與培訓。其中已完成三階段的培訓專員中,挑選出 399 位具有服務熱忱之優秀專員,參與專員班的課程,結訓後授證為「農村營造專員」。完整學習水土保持和農村營造課程的專員們即成為菁英種子,是農委會在推動新農業運動的小小種苗,期待他們以服務當地的熱忱、專業的知識,透過和各地農村營造經驗的交流互動,協助培根計畫的永續發展和推廣,散播農村發展的希望遠景,讓各地農村營造運動能開花結果。

  「培根計畫」打開在地人的心,獲得農村居民廣大好評及熱烈迴響,也激發農村居民熱愛鄉土的情懷及自主建設新故鄉的能力,改善農村生活品質。想參與培根計畫、成為研習一員的社區,水保局於 3 、 4 月間開放社區報名申請,申請過後會進行訪視工作,符合標準的社區將可參與計畫,但如人數太少者也可就近參與其他社區的課程,詳細申請辦法請洽各縣府及水保局工程所,或農村風情網網站 https://rural.ardswc.gov.tw/

其他推薦文章
農村再生作夥來
田媽媽的懷念好滋味
無毒農業島最佳藍本─花蓮無毒農業
文創巧藝 農村新商機
公平貿易,守護生態也照顧農人
農村遊學相揪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