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歡喜鬥陣,希望農業 農民好福利,生活無煩憂 培根計畫,擁抱希望種子 經典農漁村,魅力農村新契機 青年農民田園夢 田媽媽的懷念好滋味
分享至 line line

經典農漁村,魅力農村新契機

  台灣農村樣貌多變,自然風光的點綴其間,結合各族群的特色習俗,讓各農村都擁有獨特迷人的風貌。農村的演變展現台灣農業的發展,從傳統農業到休閒元素加入,讓農村風情多了慢活的優閒與自在。想一窺台灣農村的動人姿態,不妨先從「十大經典農漁村」開始。

  農委會為台灣農業的全面發展,推出「新農業運動」,以「創力農業、活力農民、魅力農村」為號召,開創台灣農業新紀元,並舉辦「經典系列選拔」,首部曲即是「十大經典農漁村」。希望透過此活動重新發掘台灣農村之美展現農漁村生產、生活、生態魅力,烙印台灣經典農村印象。

  第一屆十大經典農漁村選拔,經由各村里、立案社區組織參選申請、縣市遴選、書面審查初選,再經由網路票選及審查員實地勘查,最後在決選出符合五大經典意涵的十大農漁村,分別是:

金采印象 :雲林縣古坑鄉華山村、彰化縣田尾鄉打簾社區。

典藏生態 : 花蓮縣光復鄉馬太鞍地區 、宜蘭縣蘇澳港邊社區。

農情萬種 :苗栗縣大湖鄉栗林村薑麻園‧三義鄉雙潭村雙潭地區、
台東縣鹿野鄉永安社區。

怡然樂活 :苗栗縣通宵鎮福至興臨社區、南投縣魚池鄉大雁村澀水社區。

村風無限 :花蓮縣瑞穗鄉舞鶴社區、新竹縣新埔鄉照門社區。

  經典農漁村雖然被歸類成不同的特色類別,但共同有的是社區居民對居住農村的熱愛與付出,不斷的運用各種力量來改造自己居住的農村環境,並透過互助合作的方式,一同為守護鄉土而努力,保留傳統技術、民俗才藝,這些農漁村展現出屬於自己獨特的新價值。

新埔鎮照門  新埔鎮照門是既傳統又美麗的客家莊園,在這 300 公頃的丘陵地上,由五座丘陵地所組成的溪谷地域,並形成布袋狀地形,獨具特色風光。園內擁有農塘、農莊美食、特色童玩等各種農村體驗;照門地區的生態更是豐富,無論是獨角仙、五色鳥或是蝴蝶與紅蜻蜓,幾乎隨處可見,這也成為當地最大的美麗特點。照門地區步道建設完善,還有多座休閒農場可供用餐、農業童玩、擂茶及麻糬等多元化的 DIY 樂趣。除了自然生態、農場體驗外,讓人嘆為觀止的客家祠堂、三合院等客庄建築、客家美食,融合了人文景觀和客家文化,兼具知性與感性的照門,的確是一處美麗境界。

大湖鄉栗田村薑麻園  大薑麻園地區位於苗栗三義鄉、大湖鄉交界處, 130 縣道串連起大湖薑麻園及三義雙潭兩個農村社區。大湖鄉栗田村薑麻園以出產「薑」聞名,並研發出各樣獨具「薑」特色的產品,還有桃子、李子、高接梨、柑橘及草莓等農產,遇到薑麻園節慶時,還可以參與趣味的草編、搗麻糬等活動,各種結合客家傳統及現代文化的活動,都令人感到趣味、有活力;三義鄉雙潭村則是人文與藝術匯集之地,栩栩如生的木雕藝術、精湛的陶藝、獨具歷史意義的勝興車站以及百年的出關古道等,成為三義地區發展農業休閒旅遊的利基。結合大湖和三義地區的特色,讓薑麻園地區榮獲十大經典農漁村的殊榮。

  十大經典農漁村樹立了全國農漁村學習的典範,同時也肯定了台灣農業的重要價值,更展現了台灣農村的生命力。
其他推薦文章
農村遊學相揪夥
圓夢新管道—農民學院 開創農業3.0
農村再生作夥來
開放的教養藝術 第三代花卉青農更勝於藍──美勝園
不分老中青,一起打拚
文創巧藝 農村新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