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2012心田園。新夢想大調查 圓夢新管道—農民學院 開創農業3.0 田間小老闆養成術 - 專業農民,綠金產業的實踐者 田間小老闆養成術 - 機械化規模栽培,毛豆大農開創外銷綠金 從農大利多 產銷班達人
分享至 line line

圓夢新管道—農民學院 開創農業3.0

 曾經想過脫離熱鬧的都市,回歸寧靜慢活的田園生活嗎?一圓農業夢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打造農業終身學習管道,不論你是農業新手還是專業老鳥,只要上農民學院網站即可一站搞定!

整合農業學習與輔導資源的農民學院網站,提供新近、專業農民及民眾更完整且全面的服務

 從 95 年農委會推出漂鳥、園丁計畫,透過農業體驗方式,成功吸引都市人及青年返鄉從農,招喚了許多嚮往田園生活的新農民 1.0 世代;到 97 年推動小地主大佃農,讓新從農的青壯農民擴大經營規模,成為專業農民的 2.0 世代;繼 100 年設立農民學院,整合農業學習及輔導系統後,迎接農業雲來臨的新農民 3.0 世代,將以更開放的心胸與區域內的其他小農互助合作,藉由雲端科技所創造的知識學習及產銷資訊分享平台,建立優質穩健發展的新農業。

農業入門 農業新手的第一堂課

 蔬菜屬於園藝還是農藝作物?氮、磷、鉀肥對植物有何影響?如果對這些基本概念還有點生疏的新手農夫,趕快來上農業入門課就對了!

 農民學院就像是一畝良田,每個農業門外漢就像一顆顆種子,農業入門班孕育種子發芽,開啟與發展對農業的興趣與熱誠,也將帶領學員初窺農業全貌。入門班提供農業所需的基礎知識,從農業概論到田間實作、農場及市場參訪等,讓學員建構農業框架、基礎知識後,即可往下一階段邁進!

初階、進階及高階課程 循序漸進從菜鳥變達人

 針對不同階段的小苗給予初階、進階及高階不同養分,才能繼續成長茁壯。當入門班課程結束後,每顆農業種子能從初階、進階及高階課程中取得所需知識。就像上課一樣,隨著年級越來越高,課程也越深入而專業。初階課程輔導新進農民能生產出農產品,依各類產業教授技術與實務,在為期一個月的初階課程結訓後,可以參加農場見習,透過到農場實作,將課堂學習與實務結合,累積實戰經驗,強化栽培技術操作熟練度,親身驗證農業知識理論,在氣候、土壤多變因影響,學習修正與建立農業經營管理策略。

參加農場的實作見習,除累積實際經驗,也能加強操作熟練度  通過農場見習或本身具有一定從事農業年資後,始可參加進階課程。進階課程以輔導農民生產高品質農產品,課程較初階更加專精,如初階的熱帶果樹栽培,到進階課就細分為番石榴、荔枝等各式果樹班,學員可依專業選修課程。而高階課程更加入經營管理,透過案例分享與實際撰寫營運企劃書等方式,強化學員經營與行銷能力。另精英學堂邀請知名企業家分享經營策略與成功經驗,藉以提升專業農民企業化能力。

導入農業雲 開創數位農民時代

 農民學院率先導入「農業雲」,讓農民透過雲端技術,創造全年無休數位學習環境。

 對農事繁忙、抽不出時間上課的農民來說,數位化課程是最棒的選擇,舉凡生產、行銷、農場管理等科目均已數位化,讓農友不用出門也能上課。而農人幫手更將所有農業相關網站及法規彙整,是學員搜尋農業資料的好幫手。

提供結訓學員專屬的學習輔助

 當小樹開枝展葉、準備開花結果,農委會也繼續提供各種諮詢輔導措施,如小地主大佃農、農業專案貸款、農民市集等,讓每位農友都能走出最適合的農產業經營模式。

 農民學院提供完整的服務,但還是需要每位農友使用這些豐沛資源。歡迎大家一起加入農民學院,讓台灣農業繼續發光發熱!

其他推薦文章
文創巧藝 農村新商機
田媽媽的懷念好滋味
不分老中青,一起打拚
充電再出發,農業知識任你學
開放的教養藝術 第三代花卉青農更勝於藍──美勝園
農忙時不慌張,農業季節工調度系統建立!